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顶班阿姨500元一天!越到过年越贵 春节保姆真那么难找吗?
2021-01-18 10:36   稿源:小时新闻

  “我家阿姨要提前回去了。1月20日就回老家了。”腊月已至,还有不到一个月,春节就要来了。

  倒数着合家团圆的日子,家住杭州城南的任女士开始犯愁:家里搞卫生的阿姨刚刚跟她说,要提前回老家过年,过年前原定的两次日常保洁可能就没法过来了:“这下麻烦了,临时去找钟点工还能请到吗?”

  事实上,在杭州几个家政市场,各种找过年顶班阿姨的信息也贴在了门前。

  春节期间双倍工资,需求最大的是照顾老人

  “你们家有老人和小孩吗?”

  “人多不多,是要聚餐吗?”

  ……

  1月17日,朝晖家政市场的金衢家政里,老板娘正在悉心询问顾客的要求。

  “家里有五口人,两个老人,没有孩子。”

  听到这个答案,老板娘熟练地点开了自己的朋友圈:全都是阿姨们的资料,除了姓名、照片、家乡以外,还写了拿手菜、育儿经验。

  从1月11日开始,新发布的阿姨资料大多标注着“替班”和春节前后的时间。

  最终,她点开了一张照片,给出了500元一天的价格:“春节毕竟要双倍工资的嘛,肯定会贵点。”

  当然,这个价格不是固定的。

  帮宝居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武老板说,替班一般是从腊月二十八持续到正月初十,价格分成两档,照顾老人一天300~400元,要照顾小孩得一天500~600元。

  这也是为什么家政公司需要确认那么多细节的原因。

  开店两年的武老板,基本摸清了春节时大伙都在忙啥:“需求最大的还是照顾老人。带孩子的价格太高,大家会觉得要不就自己带一下好了。还有么就是家里来客人,要烧饭。”

  就在隔壁,三替公司张贴了“过年替班”“照顾老人”的广告,写着半天200元,住家350元。

  而1月4日贴出“过年顶班阿姨开始报名了”的吉祥家政,已经迎来了一位春节客户。

  “来杭州几年了?会不会做杭州菜?”

  “会的,都能做的。”

  正在问话的王大姐,需要一位阿姨帮忙照顾两位老人:“我家老人刚从养老院回来。”

  她前几天已经和老板确定了意向,今天是来见见阿姨,签订合同。春节期间,最终确定的价格是:五千多一个月,不包午餐和住宿。

   过年阿姨是不是真的不好找?

  确定了阿姨的薪酬后,王大姐留下了老人的地址,准备回家,“我觉得今年阿姨变得好找了,留下来的阿姨比较多。”

  比起往年,找阿姨究竟是更容易了,还是更难了?

  自以为已经摸清了春节规律的武老板,这次不太确定。

  “我们这里平常可以调用的阿姨有两千多人。往年春节留下的就几百人,不挑的话都能找到活做。”

  他说的“挑”,一部分是指和顾客的相处:“其实多干点活阿姨也乐意的,就是春节如果要住家,她们会担心和顾客打交道。”

  武老板不知道今年会有多少人留下,有些过年回家的阿姨现在就已经离开杭州了。

  “每年的春节我都不回家,多挣点钱。”老家河南郑州的孙阿姨,今年打算在杭州过年。已经做了三四年家政的孙阿姨,对这个市场行情很是了解,“春节回家,初一要面对一堆的亲戚,又麻烦又累,不如待在杭州多挣点钱。”

  “我算半个个体户。”孙阿姨和一群姐妹们,都是从微信群里接单,老板们把单子发到群里,她们自由接单,“这样也自由,想做就多做点。”一般,她一天能挣个四五百,“过年价格高,一周抵一个月呢。”孙阿姨也说,现在很多群里的姐妹都准备回家,越到年底人越少,“不过今年有些也响应号召,留下来过年了。”

  这两年,到了小年左右,孙阿姨的儿子就会从老家过来陪她,她说,“过年还是要尽量陪陪儿子的,看着安排。”

  记者在朝晖家政市场上待了一个多小时,来咨询的顾客只有几位,倒是时不时就会有店主推门询问:“要找阿姨吗?”

  问起春节的生意时,连续两位原本带着期待的店主,都挂上了苦笑:“有点受疫情影响吧,家庭聚会的人数少了,也不出去玩了,没那么忙了。”

   网单已经排到本月底,有的店二月初就不接单了

  在家政市场,来找阿姨的一般都是40岁左右的人群,很少有年轻人来找。

  “年轻人都喜欢去网上下单,很少来市场里找。”不少阿姨都这么说。

  记者也打开了几个家政服务的网店查看,不少都推出了“春节大扫除服务”,像一套120平左右的房子,价格在900-1200不等。

  记者也尝试着在两家家政服务网店下单。

  “2月4号,阿姨们就要放假了,如果需要预约要赶紧。”其中一家的客服告诉记者,这两周的订单基本都已经满了,“我们已经排到了1月31号。”客服也表示,大扫除的订单需要在年前使用掉,如果实在预约不上,建议退货。

  而在另外一家,记者看到商品介绍中写道,“因为阿姨人数减少,人工费用增加,1月21日以后的订单,需要根据市场实时调整,下单请先与客户联系,补差价。”客服说,越临近春节越贵,也越难约,“按照往年的规律,到二月要比现在贵一两百。”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