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志愿者为“千户万灯”项目受益者送去冬日温暖和用电安全
2021-01-18 11:5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冷空气刷存在感,隔三差五发威,室内室外“冻手冻脚”。但是,天气不暖人心暖。随着新春临近,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组织爱心志愿者们,从今年1月初开始,分成多个爱心志愿小组,计划在节前陆续给我市的60余位孤寡空巢老人送去棉被、围巾、手套等御寒生活用品。这些老人都曾在该中心发起的“千户万灯”残疾人低保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中受益,志愿者也趁此走访机会对项目进行“售后服务”,让老人们在寒冬腊月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爱心。

  冬日送棉被温暖孤寡空巢老人

  家住宗汉街道周塘西村的沈钦仁是“千户万灯”项目的受益者之一。沈钦仁今年66岁,膝下未有儿女,长年寡居,居住在一间逼仄的小平房里。3年多前,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队员、慈溪市输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工程二队队长王军浩在走访中得知了沈钦仁的情况。经过王军浩和公司志愿者的努力,原本年久失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室内线路问题一夕得以解决。一来二去,王军浩成了沈钦仁的老朋友,家中用电遇到任何棘手的问题,沈钦仁便会打电话向王军浩求助。每当这种时候,王军浩也会抽出时间及时出手给予帮助。

  1月14日下午,王军浩专程去看望了沈钦仁。一见面,两人便热络地拉起家常。沈钦仁说,前两年,他还经常去地里种点蔬菜拿到市场去卖,自从去年出车祸受过伤后,就基本不下地了。“侄子给我买了一台热水器,现在天气冷了洗碗洗衣服就不怕水冷了。”被问起家中用电是否遇到新问题时,沈钦仁说,“但是热水器专门占了一个插座,别的小电器要插电就不方便了,最好能再另外装一个。”听到沈钦仁的需求,王军浩当即征询了关于新插座加装位置的意见,并与他另约时间,答应尽快满足加装需求。

  从沈钦仁家出来,王军浩又驾车前往潮塘村三进屋,79岁的陆水连老人就住在这里,他也是“千户万灯”项目的受益者。陆水连和妻子没有子女,夫妻俩相依为命,与几只土狗为伴,住在两间平房里。知道老人因行动不便长居家中,王军浩没有提前打招呼便上了门。下午时间,门前的日头还不错,王军浩远远便看到两夫妻果然正在家门前晒太阳,陆水连还在帮妻子捶着肩膀。

  见到熟人上门,夫妻俩倍感亲切,立马起身迎了出来。“真的太客气了,有空能来看看就好了,还带这么多东西。”收到王军浩送到自己手中的御寒礼物,陆水连连表谢意,满满的笑意一直挂在脸上,“这大被子马上就能用了,晚上睡觉肯定很暖和”。“交接”完礼物,王军浩没有转身告辞,而是搬了把椅子,与老夫妻同坐门口,聊聊近来日常、问问身体健康、说说冬季用电安全。在夫妻俩眼里,王军浩不仅是热心的供电公司志愿者一分子,更像是来家中做客、关系亲热的晚辈亲戚。

  公益服务有“售后”勠力笃行送关爱

  2015年9月,“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和慈溪市慈善总会等单位共同发起,通过联合地方民政局、残联、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界力量,为残疾人贫困户家庭开展室内照明线路免费改造和维护,普及安全用电教育,培养乡村电工,为全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活用电环境。

  5年多时间里,他们走访了慈溪的14个镇、5个街道,对约7000户残疾人贫困家庭进行实地查勘,最终完成1700户线路改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7年、2018年该项目还曾两度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立项。继获得团中央全国助残示范项目等荣誉之后,2020年,该项目从全国1000个入围终评的志愿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事实上,“金牌售后服务”是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在“千户万灯”项目推进过程中始终恪守的原则。原则的背后,凝聚着整个团队志愿者的坚持,需要大家勠力同心共同为之付出时间和心力。

  每次整改完成,该公司的志愿者都会将一块写有项目的总负责人、负责人、受益人以及受益人的地址、施工日期、服务内容等信息的牌子贴在墙上,并附上联系方式。除了像上述“不叫自来”的节前走访慰问活动,为老房子的室内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修,在寒冬季节给老人送去安全与温暖,其实更多的时候,但凡遇上整改的线路、设备出现问题,不论严寒酷暑,只需受益人一个电话,志愿者便会随叫随到,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传递电力人和社会的关怀。

  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姚科斌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