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盐”多必失!低盐食品来了 你的重口味答应吗?
2021-01-18 15:28   稿源:中国新闻网

  当你从货架上拿起一包零食,要如何判断它是否健康?能量、脂肪还是含糖量?

  或许鲜少有人会关注到经常排在营养成分表最后一项的指标——钠,以及它背后所代表的盐。不过,在食品行业纷纷做起减法之时,“低盐”也慢慢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低盐,能复制“无糖”的发家之路吗?

  你“盐值”高吗?

  要问在疫情中火爆出圈的食物,螺蛳粉肯定算一个,咸鲜腥辣的重口味让不少人欲罢不能。

  螺蛳粉走红的原因有很多,从食物味道来看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有研究发现,咸味有助于抵御焦虑和悲观情绪,所以很多人因焦虑没有胃口的时候,喜欢吃点咸的东西来刺激味蕾。

  除了螺蛳粉,辣条、臭豆腐、无骨凤爪、卤味冷吃等红极一时的食品,都具有这种重口味的特点。而重口味食品的打造,最离不开的调料就是盐。

  都说食盐是“百味之首”,但并不意味着“盐值”越高越好。盐摄入过量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引发肥胖和高血压等一系列疾病。而我们很多人恰恰是非常“不差盐”。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吃盐的量控制在6g以内。但根据中国居民营养状况调查,2012年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人均每日盐的摄入量估计在12g左右,远远超过推荐值。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报告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东亚国家,因饮食结构不科学而导致的死亡案例中,钠摄入过多是头号罪魁祸首。

  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启动了“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其中“三减”指的就是减盐、减油、减糖。

  减油减糖的概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几乎人人都知道油炸食品要少吃,少糖、无糖食品更是成为一大风口。但在减盐方面,市场的发展显然不如后两者。

  食品市场调研机构Innova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2020年健康饮食关键词就提到,除了大势所趋的低糖低脂之外,低盐也正在成为新的健康风向。

   无糖容易,减盐难

  对于减盐食品未来的发展,不少人期待它能走上“前辈”无糖食品的路。

  “无糖”概念在近年得到了空前的爆发,“0糖”“0卡”成为了食品货架上炙手可热的标签,也成为了一种备受追捧的生活方式。

  智研咨询报告显示,无糖饮料市场规模从2014年16.6亿元增长至2020年117.8亿元,年增长率38.69%,远超饮料行业总体增长率。以“无糖”理念迅速崛起的元气森林更是4年时间估值涨到了140亿。

  相比而言,“减盐”的赛道则显得空荡,线上线下都难觅其身影。

  这或许是因为,盐真的太好吃了,而且真的停不下来。

  “盐,对口味的影响很大。没有盐,很多菜(食物)都会很难吃,所以减盐尤其难。”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告诉中新网,实际上绝大部分人在饮食方面,对于口味的追求远远大于对健康的追求。

  不过,你也不用怪自己太“贪嘴”。生产乐事薯片的菲多利公司首席科学家林义山也曾研究发现,人可以一两天不吃甜食,但绝对不可以一天不吃盐,“盐所引发的‘无意识进食’,也是薯片公司赚钱的秘诀之一”。

  也正因如此,咸味食品牢牢把持着“舌尖上的C位”。智研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我国休闲零食增速最快的前五大品类中,休闲卤制品、膨化食品、炒货和蜜饯占据了四个席位,而它们无一例外都是“大盐田”。

  ↑图片来源:智研咨询《2020-2026年中国休闲食品产业运营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人们对咸味的难以割舍,加上对甜味愈发的谨慎,不少原本甜味主打的食品也瞅准了咸味赛道。

  从以芝士和海盐为代表的咸甜味酸奶起,酸奶界首先“跑偏”;咸蛋黄口味的雪糕一炮打响后,东北铁锅炖雪糕、长沙臭豆腐雪糕、山东葱爆牛奶冰激凌在猎奇的路上越走越远;更别说辣鸡翅味的奥利奥和柚子辣椒味的巧克力……

  英敏特数据显示,50%的中国城市消费者对异域风味(例如咸甜口味)的零食产品感兴趣。

  减盐食品,有未来吗?

  逆势而上的企业,自然也有。

  最近,酱油品牌欣和六月鲜便发布了一款联名款轻酱油礼盒,品牌宣称开启“轻盐”时代,引发了不少关注。

  百事则推出过减盐50%系列薯片,用其他低钠的调味料搭配出多种风味,包括原味、车打芝士与酸奶油味、烧烤味等,以弥补咸度降低造成口味寡淡。

↑淘宝搜索“少盐”“低盐”,宠物食品反而关联更多。

  “减盐食品,从企业营销的角度会是一个发展的趋势,但是个人感觉销量应该不会很好。”阮光锋认为,减盐或者减糖减油的食品,更多的还是停留在为了迎合当前的健康形势而做的一些营销。

  在阮光锋看来,大部分人的主要饮食场景还是在家中。企业们减盐、减油、减糖,减了之后消费者觉得不合胃口,回家之后难免再多做点盐多油多糖多的食物来“犒劳”一下自己,这是大多数普通人的心理。

  “从现在行业发布的一些数据来看,无糖食品虽然增速快,但相比有糖食品和饮料,它的销量还是很低的。”阮光锋说。

  中国注册营养师吴佳同样认为,国人的传统口味、饮食习惯问题大大影响着减盐食品的发展。

  “和全世界比起来,中国人吃糖是不多的,所以‘低糖’相对容易;但我们从小吃咸,突然接受‘低盐’肯定吃不惯。同时,吃盐多的危害远不如吃糖多显著,往往要多年后才能显现出来,难以引起人们警觉。”吴佳认为,消费者的选择又会倒推到产业。

  除了消费者离不开盐,企业减盐同样难。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减盐不像减糖,只要少放糖或者放代糖就可以。”吴佳表示,在很多加工食品里,盐是一种很必要的添加剂,能起到防腐、保持水性和嫩度等作用,比如我们经常吃的火腿肠。如果把盐改了,可能整个配方都得改,这对工艺是很大的考验。

  那么,有没有可能像代糖一样,找到一种“代盐”呢?

  “目前盐的替代品还是很少的,食品工业上比较常见的一个方法是用氯化钾代替氯化钠,比如市场上见到的低钠盐。但钾的味道不太好,会有一点淡淡的苦味,有的人是适应不了的。”吴佳解释道。

  “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认为并希望低盐食品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吴佳介绍,目前世卫组织(WHO)在内的许多机构都在推进减盐,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我们从婴幼儿的辅食做起,先给盐做减法,就有助于从小给孩子培养相对清淡的口味。WHO的相关数据也指出,他们在其他国家做的婴幼儿辅食包装食品减盐,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阮光锋也建议,日常生活中一些高盐的食物可以少吃,比如咸菜、腌制食品等。“先把含盐量大的控制住,再慢慢递减,口味需要慢慢调整。”

  你吃饭“重口”吗?愿不愿意减减盐?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