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中年男子患上“节后综合征”——
节日里熬夜搓麻将嗑瓜子,本以为吃甲鱼进补,不料“火上浇油”
医生:节后及时调整很有必要
2021-02-24 14:3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春节长假结束,从“吃吃喝喝”恢复到正常的工作状态,难免出现不适应,还有人为此进了医院。2月22日,记者从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了解到,这几天,医院中医内科也随之忙碌起来,不少人因“节后综合征”来求诊。

  长假结束,

  中年男子惹上

  “节后综合征”

  “郑医生,我这几天口唇起泡,疼痛难受,口干舌燥,睡不好,胃口变差,人很疲惫,不知得了什么怪病……”45岁的徐先生(化名)表情痛苦,神情焦躁不安,向医生求诊。

  “春节期间,饮食、休息、睡眠怎么样?”接诊的中医内科郑军状副主任中医师仔细询问病史。一问得知,徐先生趁着春节“放开”了一把,连续三天搓麻将至深夜2点,“麻友”相聚,边打麻将边嗑瓜子、剥花生,而之后就出现口干、疲惫的感觉。

  为了给自己“补一补”,徐先生买来一只甲鱼吃,可不料,几天来的疲惫非但没有缓解改善,还出现口唇疱疹、牙龈肿痛的情况,胃口差,吃不下饭,晚上也睡不踏实,这样的身体状态让徐先生感到十分崩溃。

  “这一只甲鱼下肚,那可是‘火上浇油’呐!”郑医生详细诊察后,诊断考虑“节后综合征”,为徐先生开具了“清热导滞,涤痰安神”的中药。

  郑医生告诉记者,春节长假才刚结束,像徐先生这样的患者却已经接诊了好几位。“当下我市已经入春,春气升发,肝气易郁,易于化火。假日期间如果熬夜、过度放松,嗜食煎炸、酒肉之品等容易伤津液、伤脾胃,导致肝胃不和,痰热内扰。”郑医生认为,身体虚弱者,则更容易患上这种以“上火”、焦虑失眠、疲劳、胃口差或慢性胃肠病复发等症状为表现的“节后综合征”。

  郑医生介绍,由于长假期间扰乱了正常的作息时间,饮食不规律,人体各器官都超负荷运转,会引起生理和心理功能紊乱。等假期一结束,有些人就会感到一些不适应或者不愉快的感受,仿佛像得了“怪病”,存在各种生理或心理不适,这时候就要警惕是“节后综合征”了。

  中医建议:

  生理心理及时调整

  郑医生说,“节后综合征”一般表现为四类症状:情绪波动伴精神疲惫,食欲不振,睡眠出现障碍,躯体酸痛乏力等。一般根据轻重程度,这种状态会持续两到三天不等。平时工作压力大的人,以及把假日行程安排得满满的人,更是症状的高发人群。

  “严格意义来说,‘节后综合征’其实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和现象,适当做些生理、心理调整就能避免。”郑医生也建议,做好这几点,有助于尽早摆脱“节后综合征”:

  保持情绪稳定。上班前尽早收心,加强自我调节,保持心情舒畅,不急不躁;肝血不足、肝火偏旺、肝郁不舒者,可适当饮用枸杞菊花茶、决明子蒲公英茶、玫瑰花茶等。现已入春,此时人们应顺应时节,也可以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通过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身心。

  合理调节饮食。春节期间饮食过度,易伤脾胃,节后一定要让自己的肠胃好好地休息一下,宜素少荤,多喝汤粥,控制饮食,养胃清肠。减轻胃肠负担最重要的是调整“荤、素”的比例,合理膳食。多吃绿叶蔬菜,多吃具有消食理气作用的食物,比如萝卜。此外应适当喝粥和汤水,比如玉米粥、小米粥、燕麦粥、银耳粥、面条汤、疙瘩汤等,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一定的“清火”作用,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饮料和酒对肝脏的危害。

  缓解躯体症状。假期结束后要逐渐恢复运动,不过对于运动量大家切不可急于求成,要循序渐进,可以选择慢跑、快走、仰卧起坐等运动方式。

  改善睡眠节律。要适应节后紧张的学习和工作,恢复到常态,不妨让自己规律作息,尽早休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缓解过度疲惫引起的“睡眠紊乱”,需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规律,确保睡眠规律性;睡前不要让大脑高度兴奋,可用音乐等手段静心;春季宜早睡早起,尽量晚上11点前休息,早上8点前起床,规律起居。

  另外,坚持热水泡脚、按摩足底5-10分钟,可起到调节脏腑虚实、疏通经络气血的作用。对于经常失眠者,临睡前可以喝酸枣仁灵芝茶、百合莲子粥等养心安神。必要时可在医师指导下采用镇静安眠药、中医耳穴压豆、汤药等治疗。

  -全媒体记者 冯茜 通讯员 张薇瑛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