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美丽乡村 呼唤乡贤
我市打好“乡贤牌”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02-25 15: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故乡”二字无论何时何地念来,总是那么地隽永而深刻。近年来,市委统战部深入实施“乡贤回乡·关爱家乡”工程,迎候南来北往的游子,留下一批又一批天南地北的慈溪游子对家乡的赤子深情。他们虽身在异乡,但与三北大地深情相依积极回乡投资、反哺家乡。据统计,今年我市乡贤投资或牵线引进项目70余个,总投资120多亿元,乡贤参与调解疑难纠纷案件1000余起,成为慈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市委统战部发挥乡贤优势,建立“乡贤+招商”模式,深化“乡贤回乡·关爱家乡”工程,由异地慈商和在外乡贤牵线搭桥,推动项目回乡、资金回流、技术回援、慈商回归。为家乡做点事是孙春冲一直以来的心愿。去年,他回到家乡桥头五姓村成立慈溪市天时利果蔬专业合作社,借助全国乃至美国、迪拜、新加坡、西班牙等国内外慈溪籍商会和乡贤的力量,借鉴国外流行的CSA(社区支持农业)模式,让桥头杨梅走出国门。

  “慈溪有许多在外的院士老乡,用好他们的‘智库’资源,让他们成为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市委统战部的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建立了“乡贤+资源”模式,依托乡贤资源优势,推动我市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校企合作,精准对接,激活产业升级“一池春水”。

  同时,建立“乡贤+智库”模式,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建议。去年,市委统战部积极推动乡贤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建立校地合作机制,深化在外专家(乡贤)联络服务基地建设;支持乡贤积极宣传、推介家乡乡土产业,引导乡贤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帮助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重点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创立各类富民乡村产业。

  “乡贤把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对‘门’,是化解基层‘硬难题’的‘灵丹妙药’。”我市发挥乡贤“地熟、人熟、事熟”的“软功夫”,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乡贤参事会为平台,引导乡贤有序参与基层利益诉求表达、公共事务协商等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活动。逍林成立了“逍路头老娘舅”工作室,当好群众的“宣传员、调解员、情报员、治理员、服务员”,工作室成立一年以来,累积接待群众50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60余起。同时,各镇、街道发挥乡贤的威望和影响力,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村民说事·乡贤参事”治理模式。教育引导乡贤支持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开展工作,组织乡贤开展“回馈桑梓”活动,遵循立足特长、量力而行的原则,鼓励乡贤联谊会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

  嘉言善行垂范乡里,乡贤文化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市委统战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挖掘乡贤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学乡贤、知乡贤、颂乡贤、当乡贤”的浓厚氛围。开展“百村百贤百事”学习宣传活动,树立一批有素质、有能力、有贡献的乡贤典型。鼓励乡贤以资助、捐赠等形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场所建设,共建共享文化礼堂、图书馆等文化阵地,开展艺术创作和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发挥乡贤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乡贤的大爱善举带动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尚。”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努力推动乡贤研究会加强对思想观念、家风家训、优良传统、典型事迹等乡贤文化的研究,推进乡贤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 通讯员 邹再超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