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掌握核心技术 引领行业发展
慈溪制造亮出单项冠军“金名片”
2021-02-25 15: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践行“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创业创新经营理念,2017年底,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个摘取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此后,慈溪制造争创单项冠军势不可挡,奋勇前行。目前,共有慈星、公牛、天生3家企业夺得“国字号”。

  宁波被誉为中国制造单项冠军之城,慈溪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走在宁波前列。在2020年绝不平凡之年,慈溪制造在宁波市单项冠军“新赛道”双爆发,新增健信、宝工、伏龙、公牛等9家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增宁波市单项冠军培育27家,列上数量均位居宁波第一。目前,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6家(含国家3家)、宁波市单项冠军培育企业45家、浙江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4家、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2家。其中,2020年新增浙江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伏龙、恒普2家、培育企业7家。

  近几年来我市围绕增强中小企业的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配套能力,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通过产品创新、梯队培育、协会促动三项举措,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金名片”。“这些单项冠军企业,他们虽处不同的细分领域,却拥有同一个响亮的名字叫‘王者’,在产品市场地位、产品技术水平、产品发展前景三项主要指标上全球领跑。”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打造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有高度和力度。慈星、天生、健信都是国家科技大奖两等奖获得企业。目前,我市在核密封件、智能纺织机械、移动插座、磁共振核心装备、气动元件关键基础件和磁性材料、光学薄膜材料、高性能纤维等基础材料等领域全国领先,成为行业整体方案提供者和“隐形冠军”。专心专注于引领中国针织装备实现从传统装备向智能装备再到平台的“二次飞跃”,慈星国内首创了自主品牌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目前全球销量第一,且全球占有率近三成;全球首创基于“一线成型”技术的柔性智能共享平台,把传统制造业提升为服务型制造业,市场空间巨大。天生八年磨一剑,研制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主密封C型环,打破了美国半个多世纪全球独家垄断,保障了中国最大技术装备出口项目“华龙一号”顺利出口。健信致力于成为全球磁共振核心部件领导品牌,目前,0.15T-0.5T30多种永磁体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0.5T、0.7T、1.5T、3.0T超导磁体全球份额7%。

  乘风破浪,抢抓产业“风口”,逆势爆发两位数增长。恒普作为专业研发、生产金属粉末注射成形脱脂烧结炉的高新技术企业,打破了国际品牌在这一高端制造装备领域垄断国内市场格局,服务全球消费电子(手机)、汽车、五金工具、智能穿戴等数字化、精品化、高端化品牌,2020年预计增幅达50%左右。根据中国钢结构协会粉末冶金分会的权威统计,其主打产品为VM48/48/200的炉型,按产品销售数量计算市场占有率在该细分产品领域近三年均居国内和全球市场第一。呼应消费者使用性能“简单、方便、快速、可靠”的傻瓜机般体验感导向,博生构筑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池”,挤水平板拖把引爆大市场,具有250多项授权专利及专利申请,且发明专利为主达130件,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提供的权威统计,2017、2018、2019年连续三年排名均居全球市场、国内市场第一名。2020年预计总销量增幅50%以上。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胡泽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