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扎根基层三十六年 “解结人”巧妙断案化矛盾
2021-02-25 15: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浙江政法系统“百佳调解能手”、“宁波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古塘街道有位热心“老娘舅”黄新华,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已有36个年头。由于始终坚守公平原则和扎实作风,这些年来他所参与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从未发生过因调解不当而引发上访或群体性事件,他也因此先后获得过多项荣誉,近日他还被评为了首批11位“宁波市首席人民调解员”之一。

  黄新华今年66岁,浙江省特级人民调解员,如今是古塘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专职调解员。自1985年开始,他便一直活跃在人民调解工作的岗位上,始终坚守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过去36年,他年均调解时长约700余小时,参与过500余起各类死亡赔偿案件,工伤、劳资、赔偿、医患、拆迁、交通事故等民事纠纷2000多起,99%以上均息诉罢访、案结事了。如此高的案件了结率,与黄新华甘做“解结人”、务实尽责的工作理念分不开。

  “多数案件依据事实和法律作出判决并不难,难的是彻底消除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恢复和谐的人际关系。”在黄新华看来,人民调解员的任务就是要解开“两个结”,既要解开案件的“法结”,也要打开当事人的“心结”。

  几年前,基于这一“解结”理念,黄新华成功调解了一起因邻里土地争议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在这场纠纷中,小摩擦不断,邻里生活深受影响,即使社区调委会分头多次上门做工作也无济于事,直至案件交至黄新华手中。为处理好这起邻里纠纷,黄新华结合实地调查理清来龙去脉,倾听双方当事人的“心结”,随后从双方利益出发进行调解,最终这场历时四年多的纠葛因黄新华而得到了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当场签下了调解协议书。

  需要黄新华出马的矛盾纠纷背后总有“千千结”,有的复杂棘手、多年未结案,而有的案件一旦处理不妥当,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有一年,古塘街道某宾馆的员工在上班途中突发疾病死亡,死者家属为获取赔偿,聚集多人到宾馆闹事。就在事态险些不可控制前,黄新华与同事迅速接过现场调解工作,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令双方心平气和地坐在一起商谈,最终经过多方努力,双方在赔偿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从业三十六年,参与过上千件案件的调解,黄新华在矛盾调解领域积攒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他仍保持着初入行时的初心,私下里不断提高自身的调解能力。为更好地服务调解工作,多年前黄新华自学考取了法律大专文凭。通过努力,他还取得了法律工作者资格,在调解时能娴熟运用相关法律,向案件双方当事人普及法律法规,结合法律、利用调解为他们争取最大的合法权益。

  “减压平心、掌握火候、一击即中、以心换心”这十六字、四步骤,是黄新华根据不断变化的社情,结合自身多年调解经验,总结出来的调解秘诀。因调解步骤面面俱到,这套调解秘诀还被慈溪市总工会命名为“慈溪市职工岗位先进操作法”,许多村、社区调解干部也因学习了该经验,而大大提高了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

  在矛盾调解一线,黄新华巧断千家案,温暖万人心;在调解队伍建设中,黄新华发挥领航力,提升团队调解能力。除了分享多年经验总结,2011年黄新华还在市司法局指导下,成立了慈溪市首家以个人命名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黄新华工作室”。这些年来,这间工作室如同民间重大矛盾纠纷、疑难矛盾纠纷化解的大本营,在黄新华的带领下快速、高效地调解、处理了许多死亡赔偿等重大疑难纠纷,同时也为基层调解培养了许多优秀调解干部。

  -全媒体记者 陆铭铭 通讯员 胡允铖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