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美味”生煎包竟添加含铝泡打粉
2021-02-25 15: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说到生煎包,头顶芝麻小葱、香脆可口,不禁让人馋涎欲滴。可是,如何才能把生煎包做得松软香脆?一些不法商贩竟然在添加剂上动起了歪脑筋。近日,慈溪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两位被告人明知生煎包等食品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仍在制作生煎包过程中添加含硫酸铝铵的泡打粉并出售而获刑。

  生煎包的美味秘密

  涉案的是一对母女。此前,母女俩摆路边摊卖小吃。2019年7月开始,一家人想安定下来,便在龙山镇某小区租了个店面经营小吃店。店内主打牛肉汤,也兼卖生煎包,母亲胡某是主力,女儿陈某帮忙打下手。

  怎样才能使做出来的生煎包更加松软饱满、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胡某想起了几年前在老家学习制作面点时学到的“技巧”——加含铝泡打粉。于是,胡某让女儿一次性网购了500袋泡打粉。这些泡打粉由桂林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每袋40克装,配料为含硫酸铝铵(无水物)40%、碳酸氢钠38%等。

  2019年10月18日至同年12月20日期间,在经营小吃店过程中,母女俩在明知生煎包制作中不得使用该含铝泡打粉的情况下,仍由胡某在制作生煎包时超范围添加,并将制作的生煎包持续销售。据悉,期间,该店销售生煎包的收入累计达7000元。

  生煎香甜又蓬松的小秘密暴露是在2019年12月20日。当天早上7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公安局联合执法人员抽检该店销售的生煎包6个,并现场查扣了未使用的香甜泡打粉115袋。经检测,生煎包中铝的残留量为560mg/kg,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明知不可为仍为

  据悉,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虽然会使馒头、包子等面食变得更加松软美味,但长期食用超标的铝元素,会损伤大脑、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骨质疏松等疾病。早在2014年,国家就明确规定包子、馒头、发糕等面制品禁止使用含铝泡打粉、明矾等任何含铝添加剂。

  到案后,胡某、陈某均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在案件审理阶段,母女俩预缴了违法所得7000元。

  法院认为,胡某、陈某结伙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均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胡某、陈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均予以从轻处罚。根据陈某的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依法可以适用缓刑。

  最终,法院作出如下判决:胡某被判处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陈某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禁止胡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3年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禁止陈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桂花牌香甜泡打粉115袋,依法予以没收;共同违法所得7000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法官说法

  据悉,我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商家切勿为了利益不择手段,在食品中添加明令禁止的添加剂或非食品生产加工的原料来伤害消费者身体健康,诚信、合法经营才是致富的正道。

  -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童盈芳 罗炜协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