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记者探访庵东“七二三”盐工革命斗争史陈列馆——
昔日红色盐都 今日桥南明珠
2021-03-02 10:3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位于杭州湾南岸的庵东是慈溪最年轻的土地,在这片曾以“浙江盐都”享誉全国的滩涂地上,因“盐”而诞生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白眼狼,立秤放,压迫盐民立公仓……打秤放,得胜利,盐民声威振东方。”走进庵东“七二三”盐工革命斗争史陈列馆,一首白话夹杂着方言的民谣《盐民怒打秤放局》,立刻将人带回了昔日的风云岁月。

  20世纪20年代,庵东盐场是浙江最大的盐场,也是全国三大盐场之一,有盐民10万,年产盐达200万担,产量为全浙之冠,但盐民生活却是“盐价珍珠贵,盐民饿道旁”。1924年春,盐场公署采用公仓制,强迫盐民把当天所晒食盐缴入公仓,非但不给现金,还规定违者罚款,严重损害了盐民的利益。

  7月22日,盐场7个区的盐民代表开会通过“反对设立公仓”“举行罢工”“请愿游行”三项决议。23日凌晨,万余盐民手拿“打倒秤放局”“反对设置公仓”等小旗,到庵东盐场公署请愿。因公署大门紧闭,场长避而不见,盐民怒不可遏,把晒牌扔在盐场公署门前,又涌向余姚秤放总局,爬上屋顶,掀开瓦片进入屋内,把办公用具全部砸碎。

  “其实,当局早就收到了盐工要请愿的风声,故意闭门不出,并设置了陷阱。”庵东镇综合文化站工作人员陈云指着馆内的秤放总局模型解释道,当时秤放总局里早就埋伏了很多盐警,等盐民一动手就开枪,当场打死5人、伤数人。盐场的流血惨案遭到了社会各界的谴责,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和盐民的斗争下,盐务当局只得派人来盐场调解,向盐工发放各项补助,罢工取得了胜利。

  庵东盐民反对公仓的“七二三”斗争不仅是当时浙江最大的一次工人罢工斗争,也是中国工人运动自“二七”大罢工以来“由低潮复兴的征兆之一”,被载入中国工人运动的史册。“‘七二三’斗争具有指向性、代表性,为以后的革命斗争打下了坚实基础。”陈云说,它向世人表明,只要有组织、有领导,有先进思想的指导,工人运动是可以成功的。

图为市民在参观庵东“七二三”盐工革命斗争史陈列馆。

        为纪念庵东盐民反公仓斗争70周年,1994年7月23日,庵东“七二三”盐工革命斗争史陈列馆在庵东成校建成并对外开放。后经数次易址,编修充实,落址庵东文体中心二楼,现为宁波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陈列的除了秤放总局模型、制盐生产工具等50余件实物外,还有史料108件、照片83帧,其中珍贵史料45件,包括“墨盒”照片、两浙余姚官板等稀有文物。

  “怒打秤放局”、反对“六折收盐”、成立盐区第一个民主政权……抚今追昔,庵东的历史俨然一部盐工革命的红色斗争史。从昔日的盐碱地到如今的开发热土,盐工的革命斗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庵东人民,只争朝夕、砥砺奋进,满怀豪情地推动桥南明珠美丽庵东高质量发展,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增光添彩。

  2001年,庵东盐场结束晒盐历史;2008年,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庵东一跃成为沪杭甬长三角交通重要节点;2010年2月,宁波杭州湾新区成立,曾经的红色盐都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十年来,庵东形成了镇建成区和南洋小城“一镇两区”的城镇格局,建成了一大批美丽乡村,创建成为国家级卫生镇、省级文明镇,地区生产总值、农民人均收入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成为新区平台下茁壮成长的滨海强镇。

       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通讯员 罗向明  摄影 全媒体记者 蒋亚军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