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调查:教育配套却成开发商炒作热点 “名校环城”谁是推手?
2021-04-01 10:57   稿源:新华每日电讯

  “学校没盖,名声在外”“房子没住,就可入读”“除了学校,没啥配套”“名校冠名,一挂就灵”……

  近年来,各地新建名校冠名学校(以下简称冠名学校)数量激增。本应是正常的教育配套,却演变成为众多开发商炒作的热点,形成“名校环城”现象。

  抱着“买房进名校”的心理预期,一些群众购房后却发现,有的学校几乎人满为患,导致孩子难以入学,有的学校名不副实、教学质量参差不齐。专家建议,警惕各地义务教育阶段“批量复制”的名校拉高房地产市场热度,影响“房住不炒”政策落实,最终损害群众利益。

  教育均衡还是地产营销?

  “咫尺学府,一步未来”“名校集萃,菁英养成”……走进吉林省长春市多个新城区,类似楼盘广告不胜枚举。在这些新城区,坐落着不少号称某知名高校新建的义务教育学校,学校周边有众多新建楼盘。

  有关部门多次发文,禁止房地产商捆绑教育进行宣传。但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新建学校已然成为周边楼盘的营销“利器”。

  “学校没盖,名声在外”,一些尚在规划中的“教育用地”尚未建设就被作为营销噱头。长春市“龙湖舜山府”刚开盘,售楼处就人流如织,展板上注明楼盘旁有一块“教育用地”。置业顾问介绍,虽然还没建设,但这个学校一定是名校。

  “房子没住,就可入读”。在长春市“华润昆仑御”,售楼员介绍:“我们不承诺学区,但房子距离这所名校多么近。”

  她所说的学校,是当地与一所知名大学合作建立的公办学校,去年开始招生。售楼员表示,虽还未交房,但已有业主的孩子入学。记者在周边探访时看到,有的地块还是草丛,有的道路还是“断头路”,最近的大型超市在数公里外。

  为何新建的名校冠名学校在新城区扎堆?教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新城区教育基础弱,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与知名大学、名校联合办学,以此吸引人口集聚,促进新城区发展。例如,长春某新城区引入多所合作办学的名校,5年来,义务教育在校生由不到8000人增加到超4万人,带动周边学区房价格和人气一路走高。

  名校为何心甘情愿落户新城区?记者发现,一方面名校得到了高额托管费,另一方面可以快速实现低成本“版图”扩张,并为其教师提供晋升平台,一般教师变“名师”、骨干教师当校长。某大学教育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负责进行管理、运营和资源服务的附属(实验)学校和一批资源服务校已达80多所,分布在全国20余个省份。

  为何房地产商热衷在远郊拍地、卖房?地产界业内人士透露,土地拍卖之前,一些地方会暗示开发商将为相关地块配套“一类学校”,即名校冠名学校,部分房地产商也会在销售中炒作学区概念。因此,“名校来了地好‘摘’”“名校来了房好卖”现象不断上演。

  主动配套还是炒作概念?

  新城区建设学校,本是政府履行义务教育职责进行的主动配套。然而,一些地方借机炒作名校概念,拔高了百姓心理预期,却在教育体验上大打折扣,损害群众利益。

  打开诸多城市地图可以看出,大多冠名学校分布在新城区而非老城区,一些地方还出现了“环城名校带”。

  “为什么合作办学不先布局在老城区,而都建在开发区?”长春市南关区某学生家长刘明质疑。刘明户口所在地学校生源萎缩,教师年龄老化。他观望多年,学校不见起色,只能到新城区买了套学区房。“名校都优先布局在新城区,感觉老城区的孩子没人管。”刘明说。

  除了喜“新”厌“旧”,名校扩张还存在名不副实的现象。

  “以为进了名校,就能享受名师教育,但发现都是新招教师,没有经验。”某新城区名校家长吐槽:“有的冠名学校为了快速提升教学质量,小学一年级就频繁考试。一些班主任为了让成绩好看,鼓动家长报课外班。教师把压力转嫁给家长,这算什么优质教育?”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杨颖秀表示,从一些地方冠名学校的运行情况来看,建校初期都存在很多困难,虽然硬件设施先进,但教师队伍往往无法满足需求,老百姓也往往只认牌子。

  事实上,部分群众瞄准名校购房,结果发现入学并不保证。站在长春市某冠名学校的建筑工地外,李雯的心情复杂,学校将于今年7月竣工,随后迎来新生。一年前,她特意到这里买房,本来是看中了一家冠名学校,当时开发商信誓旦旦地说,买房就能入学。

  没想到该校去年一年级新生就招了20个班,学位爆满。今年初,她才知道孩子已经无法入学,学位被划到了另一所在建的冠名学校。“建成就会是名校?新校离家几公里远,不通公交车,步行要40多分钟。”她说。

  类似情况还有很多。近年来,很多冠名学校每年招生规模达千人,学位不足后,附近楼盘一些业主子女无法就近入学。新城区就只能批量开设“名校”分校,引发群众不满。

  遏制“名校冠名”冲动

  吉林省教育厅近日发文,防止人为炒作学区房,缓解家长因为择校购房产生的巨大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专家表示,政府发展义务教育要兼顾新老城区、强弱学校的协调发展,遏制义务教育名校化、产业化、商业化冲动,防止“环城名校”现象进一步制造新的不均衡,加深百姓焦虑,损害群众利益。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一些地方在做规划的时候,明确列出要建多少所重点或示范中小学。这样的规划是在强化新的不均衡和不平等,政府职责是把每一所学校办好。设置龙头或示范校,或将义务教育分级发展列入规划,本身就暴露出深层次隐性问题。

  专家表示,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履行好义务教育主体责任,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不要寄期望于名校冠名、托管和集团化办学,避免少数人打着教育旗号损伤群众利益。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雷生认为,对于一些大学和名校搞批售和商业化行为进行认真评估,让冠名学校在阳光下运行,遏制“名校冠名”冲动,落实“房住不炒”政策。

  “名校环城”,谁是推手?

  “名校环城”背后,有利可图或为重要原因之一。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增加所谓的优质学位,快速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吸引购房者前来抢购、地产商摘地;一些学校可以向合作方收取价格不菲的托管费,冠以“理念”“文化”“模式”等名义,扩大办学“版图”;一些教职工在原校区原本是普通老师,但在新建设的冠名学校可能摇身一变为名师,甚至跻身管理层,“享受着原单位的体制便利,又能按照市场化方式获得更多的福利待遇”。至于校方收取的托管费怎么花,对派往冠名学校的老师如何管理和正向激励,目前仍缺乏监督渠道,百姓对此也不清楚。

  “环城”的名校大多是知名公办学校冠名,且主要靠财政拨款。公办学校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教育均衡和公平本是职责所在,但其校名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当下,是可以产生巨大牵引力的符号,也是学生家长购房时看重的卖点。一些地方和开发商恰恰利用了这一消费趋向,通过冠名学校吸引购房者甘掏腰包,让“名校环城”愈演愈烈。

  对“名校环城”现象,如果不加以有效监督和规范,对教育生态、楼市政策执行都有可能产生错误导向。如果校名都可以随意批售,地方政府或者地产商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利益交换和批量加持,还可能滋生腐败。梳理一些知名大学被巡视指出的问题,“合作办学办班监管不严”“校办企业和合作办学等领域廉洁风险突出”等问题位列其中。如果不及时纠正,恐将加剧新的教育不均衡,最终损害群众利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义务教育必须坚持公益性,任何创新和探索都不能脱离这一基本属性,公立学校对此应是坚守义务。有关部门应该行动起来,对当前一些高校和中小学名校冠名现象进行一次大清理、大整顿,揪出那些名不副实的冠名学校,督促有关地方不要将履行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片面放在冠名学校、托管学校以及合作办学上。只有加大投入,强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才能努力让义务教育强起来、均衡起来。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