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杨勇在《习近平在浙江》专题学习会暨全市域兴水治水动员大会上强调
牢记谆谆嘱托 践行指示精神 市区携手打造全市域现代化水网重塑品质化江南水乡
盛悠主持 孙百南陈杰峰周嫒儿参加
2021-04-03 09:3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全媒体记者 熊洲)昨天上午,《习近平在浙江》专题学习会暨全市域兴水治水动员大会举行。宁波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杨勇对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在浙江》提出要求,动员部署全市域兴水治水工作,并对参加市委党校春季开学典礼的培训班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在会上强调,要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考察慈溪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把兴水治水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大干新五年,做活水文章,市、区两地携手打好全市域兴水治水的主动战、攻坚战、持久战,打造全市域现代化水网,重塑品质化江南水乡。市委副书记、市长盛悠主持。慈溪市领导孙百南、陈杰峰、胡海达、高松岳、马焕勇、莫志梁、董维波、励映忠、岑剑国,杭州湾新区领导周嫒儿、史建范参加。

图片

  杨勇指出,2003年5月2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慈溪考察调研,并提出了“围涂、河网、引水、大桥”“四个重点、八个字”的重要指示要求。十八年来,全市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城市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科学制定规划,在保护好滨海湿地、滩涂海岸等自然资源基础上,加强滩涂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坚持“外引内治”,实施绍兴汤浦水库引水等境外引水工程,每年可外引水量达到3.33亿立方米,深入实施“三横十一纵”骨干河网规划,新建骨干河道229公里,新增水面面积32平方公里,大力推进“五水共治”,获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借大桥通车东风,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年自营出口突破100亿美元,成为全省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的县市,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六、全省首位。下步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习近平在浙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再学习、再领悟、再落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谆谆嘱托,不断从重要指示中汲取奋斗前进的精神动力,增强争先进位意识、破难解难劲头、改革创新担当和党建引领示范,奋力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杨勇强调,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水资源短缺、水污染问题、洪涝灾害防治、兴水治水体制机制等短板,深刻认识兴水治水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兴水治水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以非常之力、非常之举、非常之功,打赢这场主动战、攻坚战、持久战,全面开创“十四五”兴水治水新局面。要锚定目标,“十四五”时期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完成投资176亿元(其中慈溪123亿元、新区53亿元),拓疏整治河网800公里,安澜海塘总规模60公里,内部水库扩容1800万立方米,全市域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2亿立方米以内,总制水能力达到10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超过55万吨/日,县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85%。

  杨勇要求,要以构建高规格骨干河道网、高标准防洪排涝网、高水平水资源配置网、高品质幸福河湖网和高效能智慧水利网为目标,全力打造全市域现代化水网。一要内外结合。向外要拓源,积极争取上级供水引水项目和现有引水工程保量增供;向内要挖潜,增大调蓄库容,通过清库底、加坝高、促联网,加快推进一批清淤扩容联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分质供水和供水设施建设,形成供水主干大管网环通,实现多路供水格局。二要建管结合。着眼“建”字,实施骨干河道拓宽疏浚、泵闸联运联排、水库联调分洪“四大工程”,加快形成“三横十一纵”骨干河道网络;高标准开展工业园区(集聚区)、生活住宅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加强供水管网改造,加快海绵城市建设,着力提升管网效能。着眼“管”字,加快构建兴水治水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和管理调度机制改革,推动兴水治水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三要远近结合。在加快推进全市域“兴水治水”五年行动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着眼长远,做深谋划储备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探索水质改善、扩大淡水资源、水利资产资源化等改革创新举措,提升水资源综合效益。

  杨勇要求,要坚持与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相适应的人水和谐、水城相融、水清岸绿、亲水宜居的江南水乡新风貌为目标,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增强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感,重塑品质化江南水乡。一要水岸联动。突出点上治理和流域治理,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控源截污,以开展生态环境问题“举一反三”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为契机,以制造业全域产业治理为突破口,加快从根上解决“岸上”的问题。二要上中下联动。上要防牢饮用水源头污染,中要加强水系环通流动,下要抓好污水处理,全周期提升水质。三要全社会联动。以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为抓手,推动全社会节水,加大行业节水和全社会节水护水宣传力度,努力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杨勇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协同作战,全面形成兴水治水合力。要强化监督管理,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和计划用水管理,落实河湖圈联防联控机制。要强化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供给,为兴水治水提供有力保障。

  慈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慈溪、杭州湾新区有关部门和各镇(街道)有关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市委党校党的建设专业化能力精进式培训班、优秀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在分会场参加。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市域兴水治水动员大会专题宣传片,市水利局、杭州湾新区海洋水利管理中心、宁波生态环境局慈溪分局3家单位作表态发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杭州湾新区开发建设公司3家单位作书面交流。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