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要闻

国内航班免费上网将成历史,你愿意付费吗?
2021-04-11 10:02   稿源:航旅圈

  本周,吉祥航空宣布推出“机上WIFI积分兑换产品”,经济舱旅客需要花50积分兑换国内航班全程WiFi使用权,但仍保留10-20分钟的免费体验时间。这意味着吉祥航空的机上WiFi开始收费。

  这是在去年12月29日,东航宣布空地互联开始收费后,又一家国内空地互联的主力军开始收费。

  免费模式面临成本压力

  据航旅圈粗略统计,截至今年初,目前国内有至少9家航空公司的近200架飞机提供空地互联服务。

  其中东航拥有内地最大的空地互联机队,全部宽体机都可接入互联网。青岛航空则是目前内地唯一采用KA波段卫星通信技术提供机上上网服务的航司。

  这9家航空公司在推出机上上网服务时,均为旅客提供免费服务吸引旅客使用,也获得了不少好评,一些旅客更是将航班有没有WiFi作为选择航班的重要标准。

  不过,在为旅客免费提供上网服务的背后,航空公司需要花费上百万元购入硬件和进行改装,还需要支付流量费用。

  在2018年初国内放开手机“飞行模式”时,东航曾做过测算,按照当时的机队规模和旅客上网流量使用情况,一个国际远程航班的流量费用大概在3000元,一个国内航班则在500-600人民币。

  面对这笔费用,在当时,国内各家航司普遍采用后向收费的模式,包括广告、冠名等。不过,据航旅圈调查,各家航司从机上互联业务获得的辅助收入,并不能覆盖为之投入的成本。

  彼时,向旅客收费已经成为全球主流航空公司机上互联业务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尤其是航空互联网商业起步早、参与者多的美国,已经出现了按流量、按航段、按时长、按速度等不同方式计费的模式。

  不过在国内,由于国内的政策没有明确的规定是否能收或者不能收,各家公司都在等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国内航司试水不同模式收费

  直到2019年4月,南航推出国内航班里程兑换上网流量,正式宣告国内机上有偿上网的时代来临。

  在开始提供有偿服务之初,南航主要有3000里程/30MB和500里程/5MB两款套餐,旅客使用流量超过限额后,仍可继续使用低速流量。随后,南航还推出了月卡套餐。

  南航机上上网率先收费,也遭到了不少习惯了免费上网的旅客的质疑。尤其是南航选择按流量计费的模式,对于手机流量从2G时代的30MB/月,一路走到4G时代动辄数GB/月的国人,30MB的高速流量显得少得可怜,更是引起了旅客的反对。

  在当时,其实还有更多航司已研究收费模式。

  比如厦门航空就曾发布一份关于机上互联上网功能使用的调研问卷,根据上网速度列出了三种选择:每个航段花费30元,但只够较流畅的体验文字传输;每个航段50元,可以流畅的体验新闻及购物网站或APP;每个航段80元,可以相对流畅的体验大部分网站或APP及股票。

  但或许是考虑到市场的反应,在南航机上上网付费后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并没有其他航司跟进收费。

  直到2020年12月29日,东航低调上线积分兑换机上上网的套餐,才再次推动国内机上上网走向收费时代。

  与南航不同,东航采取了按航段计费的模式,国内航班为800积分/段,经济舱旅客可免费体验10分钟,公务舱头等舱旅客则可继续免费使用。(东航与吉祥积分累积标准不同,因此兑换标准不能直接比较。如东航按折扣和里程计算,上海成都航线经济舱全价可累计2086.25积分;吉祥按折扣和支付票价计算,同航线经济舱全价可累计123积分)

  航旅圈也注意到,相比南航“吃螃蟹”时多数旅客持质疑或反对态度,东航机上上网收费后,旅客的声音有了明显的转变。

  一些旅客认为对比之下东航的上网并不贵,一些旅客则表示不用就是了。还有旅客认为,收费之后上网的人少了,上网的体验会更好,甚至希望率先推出“随心飞”的东航再推出“随心互联”产品。

  如今,面对机上上网成本的压力,以及看到旅客态度的改变,或许更多航司将跟进。

  而对于机上上网收费标准,你认为哪种计费模式更合理,或认为国外还有哪些值得参考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