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小学生每天至少要睡10小时 你家孩子达标了吗
2021-04-14 10:2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4月2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再次明确“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

  “我儿子做作业很磨叽,每天都要磨蹭到10点半才睡觉,早上6点半又必须起床,不然就迟到了。”“10个小时?我算下,那就是必须8点半睡,6点半起床,这怎么可能,基本上10点前能睡着已经很好了。”……周末上午,在城区某培训机构的一楼等待区,正在接孩子下课的家长们聊起了教育部的这一要求,现场十几位中小学生家长都纷纷摇头,直言:“太难了!”

  记者在多所学校和家长群体中了解到,小学中低年级段的睡眠时间比较充足,但到了高年级段以及初高中阶段,能达到教育部要求睡眠时间的很少。

  那么,是什么导致孩子睡眠时间偏少呢?采访中多位家长分析,学校作业多、课外培训班多、孩子做事磨蹭、家庭晚睡氛围等等都是原因。

  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比较普遍

  晚上8点半,在城区某民办初级中学门口,站满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家长们的话题自然是“三句不离考试”:“我们这次理科又没有考好,每天晚上学到半夜,一点儿效果都没有。”“我女儿这次稍微进步了点。”“我儿子连本来不错的英语都退步了,看来回家后还得再背背单词词汇,还好是走读,每天的学习时间还能再挤挤。”

  听着家长们的对话,很显然,初中生的睡眠时间肯定是紧张的。“我女儿从初一开始就很自觉,那时候就是10点半睡觉,早上5点半起来早读英语,满打满算7个小时。”其中一位健谈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家女儿已经初三了,现在的睡眠时间就更少了,每天连7小时都不到,班级里的其他同学的情况也差不多,住宿生相对睡得早一些,大家之所以选择走读就是为了利用晚上和早上的时间再抓抓学习。

  在采访中,大部分家长表示孩子在10点-10点半之间睡觉,起床时间主要在6点-6点半之间。“学校要求早上7点前到校,所以起床时间其实大家都差不多,区别主要在晚上,私立初中本身晚自习下课就比较晚了,晚上9点多到家,回到家吃点水果、洗漱下,再做点作业什么的,能10点半睡都算很早了。”正在聊天的一位男家长跟记者解释道。

  随后,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公立中学的家长,大家反映的情况也都类似。“如果是些比较自觉的孩子,那么作业做得快点可以早点检查好睡觉休息。我儿子做作业超级慢,思想时不时开小差,需要我在旁边督促检查,每次一看都已经10点多了,才急匆匆地让他去睡觉。”儿子正在读初二的陈女士无奈地说。

  与初中生相比,10小时的睡眠要求小学生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向多所学校的家长了解到,小学中低年级段的学生睡眠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9点钟上床睡觉,早上7点起床,满打满算正好10个小时,当然个别动作比较慢的和兴趣班多的除外。但到了高年级,尤其是六年级,多数家长表示“10点能睡已经很好了”。

  “从5点到家,运动半小时,再半小时吃饭,然后马不停蹄地做作业,基本上要3个多小时,还要自己检查、复习、预习,再吃点水果,稍微休息一下,洗漱,这样一番操作下来基本上已经10点了,第二天6点半还得起床。”胡女士的儿子正在读六年级,她仔细算了下每天的睡眠时间,9小时都达不到。

  学业压力大是最主要原因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的睡眠时间不足呢?记者采访中发现,“作业”是高频词。

  “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其实孩子每天都在为作业忙碌,即使是寒暑假也不例外。一些孩子甚至放假的时候更忙,因为他们不仅要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还需要辗转各种补习班和兴趣班,还要做补习班的作业,比上学的时候还要忙。就算是在没有补习班的周一到周五,也经常写作业到很晚,所以现在的学生睡眠时间基本上都是不够的。”钱女士的女儿正在读初一,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学习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了,她的这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其次,孩子做事磨蹭,也是采访中很多父母提到的。“其实如果放学后抓紧时间做,还是能提前一小时完成作业的,但孩子就是喜欢拖着。”一位爸爸无奈地说,他也怕打扰孩子,不敢多次进书房督促,有时候经常能看到孩子对着作业发呆放空,或者整理铅笔盒能整很长时间。

  不过,也有些家长坦承,现在整个家庭作息都比较迟,孩子也便养成了晚睡的习惯。“现在很多家庭都是双职工,老人帮忙接送孩子,对于孩子学习这块,需要等上班的爸爸妈妈下班后回家来辅导。”在城区某银行上班的蔡先生坦言,他家就是这种情况,平时每天下班后由他负责辅导孩子作业。有时候下班晚了,或者路上堵车,就会耽误回家时间,等吃好饭,辅导孩子学习的时间也延迟了,孩子的睡眠时间自然也只能往后推。

  确实,影响孩子晚睡的因素有很多,但最终家长们还是把矛头集中到了当前孩子的学业压力大。“现在中小学生的升学压力大,一不小心就可能被淘汰,我们做家长的当然要全力支持孩子,不能掉队。现在的努力,也是为了将来能考入好初中、好高中,考入理想的大学。”这番话无疑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2009年和202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年际演变》显示,10余年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稳中有降,虽然抑郁检出率与10余年前相比保持平稳,但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根据《报告》分析发现,小学生平均睡眠时长为8.7小时,初中生7.6小时,高中生只有7.2小时。

  这样的大环境下,广东某小学的“午休床”火了,该校的这个操作受到了家长和网友们一致的好评,网友更是热议“希望能够全国推广”。

       全媒体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