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乘风破浪奋进时
——来自慈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道
2021-04-15 10:1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全市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积极投身“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交出了一份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高分报表。

  2020年,与中国制造共舞,继续发挥工业经济中流砥柱作用,慈溪经济发展实现“深V型反弹”,全市GDP增长4.8%,成为浙江省首个GDP超过2000亿的县市,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慈溪排名中国“百强县”第8,蝉联浙江省第一;慈溪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6,继续领跑浙江;同时,名列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4;上榜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4。

  复工复产,

  创出“慈溪样本”

  战“疫”中前行,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后,创出了慈溪速度。至2020年2月底,全市规上企业电力复工率96.4%,复工电力指数97.04,完成阶段性复工复产目标,4月、5月工业用电量增幅已高于宁波市平均。

  “海通”等农业龙头企业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勇当压舱石,经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审批,率先复工,即刻启动速冻绿花菜生产,既解决“烂在田头”的卖难危机,又满足核心客户百胜和日本客户订单急需。同时,率先探索疫情防控模式:每天上下班都要测温、消毒;实行一人一餐制、一人一桌制;专门在厂区安排了员工宿舍;还对进企业集装箱车每次消毒。

  公牛集团是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批复工规上企业之一,有400多家配套企业。复工后,当时面临备料严重不足,特别是配套企业大部分未复工的最大难题。很快,这个难题被慈溪市和宁波市政府部门列为了“加急件”和“重点件”。面对公牛提出的首批103家复工企业整体打包需求,我市政府推出了“全产业链协同复工”的创新模式,确保复工大企业迅速提升产能。仅用3天,分别位于观海卫、掌起和龙山三地的这些企业全部实现复工。这种龙头骨干企业带动规下配套产业同步排摸、同步备案、同步防控、同步复工的“慈溪样本”,赢得了中央、省媒的关注报道和点赞。

  争先创优,

  凝聚“慈溪智慧”

  我市聚焦核心竞争力打造,培育了一批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关键核心技术为支撑的重点产业链,实现高端、智造、品牌三大转型,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2020年,新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居宁波市首位。慈溪制造在宁波市单项冠军“新赛道”大踏步前进,新增培育企业数量位居宁波市首位。全年进规企业176家,净增“小升规”企业86家,超过前三年总和,居宁波市首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位列宁波第三位。

  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123”千百亿级产业群,千亿级智能家电产业集群,五百亿级关键基础件、汽车制造产业集群,以及百亿级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产业集群,已成为慈溪制造业发展最有力的三股动能。抢抓智能制造、5G通信、医疗设备、新能源等“新基建”新机遇,2020年,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11家次,居全省县(市、区)首位。环湾智能园成为我市首个浙江省级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公牛电工电器智能制造、众模联模具行业协同制造两工业互联网平台跨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投资增速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仍然实现制造业投资64.2亿元,同比增幅21.4%。

  我市以服务指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政策引导强化发展引领。2020年,干部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万余家次,跟踪帮扶供而未用土地开工建设情况,兑现产业政策约2.7亿元,为企业减负超50亿元。

  深度融入,

  打通“双循环”

  主动把握“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等重大机遇,发力“平台+招商”两大提升,做强产业“聚合链”,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开展招商引资提速提效专项行动。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全面构建大招商体系,全力构建“133+X”全员招商大格局,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成果,放大招商组团效应,推动招商工作扁平化运作,持续开展清单化精准招商,进一步开辟新的增长动能,不断拉高标杆,积极在“大好高”项目上取得实质性突破。2020年引进总投资1亿元或1000万美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3个,签约总投资125.2亿元。五年来,引进总投资1亿元或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13个。

  这一年,抢抓全球“疫”机遇,充分发挥慈溪产业链优势,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76.9亿元,其中,出口724.5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和宁波市平均水平,自营出口首次突破100亿美元,稳住外贸基本盘,打出漂亮“翻身仗”。

  立足“大循环”,打通“双循环”,线上线下一体化。这一年,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速9.5%,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二;实现跨境电商B2B试点出口19亿美元,(下转A4版①)

  (紧接A1版①)同比增长21.9%;网络零售额776.6亿元,增长11.5%,绝对额列全省各县(市、区)第八、宁波第一。

  月立电器坚持“两手抓”“两战赢”,实现西方不亮东方亮、外贸“缺口”内贸补,开启数字化营销转型做品牌新局,月立、朗菲、小适三个品牌齐发力,2020年总销售超15亿元,实现“V”型反转,其中外销占80%,内销自主品牌销售占比从10%提升到20%。按照企业发展目标,2021年,总销售20亿元,内销自主品牌销售占比为25%。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稳外贸、拓内销,化危为机、创新制胜,数字化转型成新选择。这一年,我市引导企业对接打通互联网渠道,促进优质出口产品转向国内市场,打造培育了卓力、月立、三A、祈禧、三禾等一批互联网销售新品牌。全市已有近110家销售额3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新拓展了国内市场业务。公牛、先锋、恒康、慈星、韩电等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这一年,我市全力推进“一中心两平台”建设,即慈溪市外贸服务中心、前湾驿淘互联网产业园、慈溪产业带直播基地(慈溪优品馆)公共服务平台,有效促进了内外贸市场的持续稳步发展。

  创新引领,

  厚植新优势

  活力充沛的民营经济支撑强劲的实体经济,我市扎实推进“商事制度”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2020年1月至11月中旬,新增市场主体22925万个,至此,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8万户,居宁波市首位。环创中心成为全市“新经济”高地、“双创”新引擎,集聚着近3000家市场主体,已投用楼宇入住率80%以上,大批高学历的中高层人才在电子商务、智能经济、设计研发、品牌营销、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领域一展身手。

  深化实施规上企业研发机构三年全覆盖行动计划,因企制宜推动企业新建或升级企业研发机构,2020年新增宁波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53家,数量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一,累计创建宁波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240家,企业研发机构总数突破1000家,其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增加到1100家,R&D经费占GDP比重提升到3.2%。2019年度《浙江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中,我市创新指数达169.5,排名居全省第七位、宁波首位,其中“设置研发机构企业数”“规上工业新产品销售收入”2个指标居全省首位。

  2020年,我市有203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目前,全市已累计拥有有效高新技术企业380家,为2017年的247%,超额完成“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的目标,完成率居宁波各县(市、区)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68%。至2020年底,我市已发布的“浙江制造”标准达10项,累计达41项,新增浙江制造认证企业9家,累计30家,四项数据均居宁波市第一。人和光伏、中大力德、先锋电器等累计70家企业参与17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打造“上林科创走廊”,推动高能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落地。中科院慈溪中心新导入产业化项目4个,已落地2个,慈溪医工所入选全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温医大慈溪生物医药研究院正式揭牌。

  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期间,慈溪工业经济面对中美贸易战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新常态下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以“产业争先”和“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建设为总抓手,以智能经济为主导,以“123”产业集群为主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精神,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连续两年夺得宁波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综合考评一等奖。入选2020-2022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

  奋斗“十三五”,奋进“十四五”。“十四五”时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已经擘画,我市正抢抓“高铁时代”“前湾时代”“长三角一体化时代”叠加历史机遇,争当宁波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排头兵、浙江省制造业创新引领转型发展的示范窗口、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全国县市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范,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前列当标兵。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通讯员 张雯雯 裘佳蓉 应珊珊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