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 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2020慈溪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眸(下)
2021-04-15 09:5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市本级外贸出口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市本级实现商品销售额增速居宁波第二,全国首个省级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入围浙江省前20,在宁波各县(市、区)率先开启“云洽谈”“云签约”……2020年,慈溪商务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再续别样精彩。

  打通“双循环”,

  内外贸易提质增效

  2020年,我市一面拓展国际市场新客源,一面挖掘国内市场新需求,新动能助推市场“双循环”,实现内外贸高质量发展。

  外贸打赢漂亮“翻身仗”。这一年,我市以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为主线,深入实施“232”外贸双翻番行动,争拼赶超、爬坡过坎,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到顺利推进复工复产,从全力推进出口专班到灵活创新拓展多元市场,从线上线下融合参展到深化推动贸易便利化,最终外贸业绩实现V型反转,再创历史新高,市本级自营出口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76.9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出口724.5亿元,同比增长10.3%。在企业积极“突围”的同时,政府全力支持。2020年,我市千方百计稳外贸市场、保出口订单,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八条意见》,安排4500万元专项资金加码外贸,特别加大对出口信保和参展拓市的支持力度。

  商贸流通打通“云”市场。这一年,我市在宁波各县(市、区)率先实施“春雷计划”,以阿里巴巴国际站、1688B2B分销渠道、C2M淘宝超级工厂等项目为主阵地,全面开放数字能力,优化提速跨境出口,全力开拓国外市场,促使前湾驿淘互联网产业园落地建设,全年实现跨境电商B2B试点出口19.04亿美元,同比增长21.9%。这一年,我市围绕消费环境优化、消费品质提升、消费潜力激发,以外贸企业拓展国内市场为抓手,有效开拓国内市场,全年国内实现网络零售额776.58亿元,同比增长11.5%,绝对额列全省各县(市、区)第八、宁波第一。

  “一中心两平台”等多元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护航。外贸服务中心促进贸易“便利化”。疫情之下,慈溪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全年累计服务本地中小微外贸企业2423家,该平台实际运营企业——宁波市慈溪进出口控股有限公司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外综服务示范企业,2020年,企业实现出口34769.60万美元,同比增长6.04%。针对制造业企业发展跨境电商的共性问题和需求,我市积极推进前湾驿淘互联网产业园落地建设,面积约3.9万平方米的前湾驿淘互联网产业园将于今年6月开门纳客。为更好地向直播机构、电商平台等展现慈溪优质产品,打造一批特色“网红品牌”,商务局牵头推进慈溪产业带直播基地(慈溪优品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个汇集线上直播、主播培训、实体展示、供应链整合等服务资源的直播电商公共服务平台。

  培育消费新业态,拉动本地消费。2020年,《慈溪市加快发展夜间经济实施方案(2020-2021年)》制订出台,通过夜间消费释放商业活力,在全国首个省级夜间经济活跃度指数报告发布会上,慈溪活跃度指数表现良好,入围浙江省前20强榜单。同时,我市积极打造“邻里中心”发展新模式。以发展邻里中心为重点,建设慈溪特色十五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已形成新江路上海街等样板,着力破解传统社区商业发展短板,促进社区商业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

  实施新体制,

  招商引资市区融合

  2020年,我市将招商引资作为“三争三拼、六大赶超”主战场,精准发力,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和高端现代服务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前列当标兵提供强劲动能。数据显示,2020年,市本级引进宁波市外资金136.46亿元,同比增长30.51%,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142.15%;完成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00.37亿元,同比增长13.05%。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招商引资工作从未“止步”,我市招商铁军以“云”为桥,见“屏”如面,以“不见面招商”模式确保经济发展“不断链”“不掉线”。疫情之下,人员流动按下“暂停键”,但信息交流按下“快进键”。尽管不能外出招商,但市商务局超前谋划,摸排招商资源存量数据,为全年招商投入行动储备充足的信息资源。利用网上平台摸排重点招商项目以及目前可利用厂房、楼宇、土地等资源20余宗,收集主要信息,寻找目标招商企业,细化招商引资投资指南、重点产业企业目录等基础材料,为疫情解除后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打下基础。同时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通过网上洽谈、云会议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通过电话联系和视频会议等线上交流方式,全市对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基地等项目30余个。同时,用特殊时期的优质服务推动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打造招商引资服务体系的新模式。2020年,我市在宁波市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会等重大活动上共签约12个项目,内资总投资额达192.3亿元人民币,外资总投资额达4150万美元,项目涉及智能智造、先进装备、生命健康、节能环保设备、商业综合体等。

  创新推进招商体制改革,实施湾区联动招商。2020年复工复产后,我市实施《关于深化招商体制改革全面构建大招商体系的实施方案》,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层次迈进。同时,依托前湾新区一体化招商格局,慈溪派驻2名专职招商人员赴杭州湾新区挂职,实行湾区联动招商,加强信息共享,放大与杭州湾新区组团效应。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重点对接上海国企央企、境外驻上海机构等“八大领域资源”,全年共引进长三角地区内资项目47个,项目资金达98.89亿元。加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招商,三个招商驻点办共拜访联系客商584批次,邀请客商来慈考察53批次,获取VR硬件、安徽亚明汽车科技、钜弘科技等项目信息24个。

  “一把手”带队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产业附加值高的产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慈溪,全力推进制造业招商工作。据统计,2020年,市本级新注册、新开工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内资产业项目24个,完成制造业实际利用内资75.56亿元,占引进内资总量的55.37%,比上年提高16.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商务经济以开放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理念,谋划重大产业招商平台和商务经济发展载体,努力构建空间布局合理、业态结构优化、流通效率更高、内外市场一体的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推动形成进口与出口均衡、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协调、“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当好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模范生,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