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从为理想千里奔赴到成立傅余体艺基金
支教老师余洁的兴仁“圆梦”路
2021-04-15 09:5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4月12日下午,“余洁工作室成立暨傅余体艺基金启动仪式”授牌在贵州省兴仁市民族中学举行,现场掌声雷动。作为一名代表慈溪前往兴仁支教的老师,余洁为了自己喜欢的事业坚持付出,不仅带去先进教学方法与理念“传经送宝”,同时也捐款捐物,为兴仁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向精彩体艺世界的窗。

  走进兴仁——

  千里奔赴

  只为心中一个梦

  今年39岁的余洁是慈溪市三山高级中学的体育老师,已在教坛辛勤耕耘了15个春秋,多年的教书生涯让她在平时的教学中游刃有余,但在她的内心深处,却一直有一个支教梦,当得知学校要派志愿老师前往兴仁支教的消息后,余洁没跟家里商量就第一时间报了名。

  “报名成功后,我才向家人说明了情况,并得到了我先生的支持。”去年9月,余洁告别刚升入初一的大儿子和刚满2周岁的小儿子,怀揣着期许与热情来到2000公里外的兴仁市民族中学,担任校长助理,同时任教学校的体育课。

  兴仁市民族中学是一所体艺特色学校,到学校后,余洁立即投入工作,迅速熟悉学校情况,主动走进课堂、走近同事,通过听课、教师座谈、学生交流等多种举措,努力全面掌握教学第一手资料。

  “民中学子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阳光热情,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学生见到老师都会热情地喊一声‘老师好’。”与已经实施模块教育的慈溪相比,兴仁市民族中学的体育教育理念完全不同,为让学生们喜欢和接受她的课,余洁经过短暂适应并与学校体育主任交流后,将比较潮流的街舞和手势舞引进体育课堂,当听到学生们发自内心的惊叹声时,余洁心里也充满了成就感。

  爱在兴仁——

  她从孩子们身上看到

  梦想和坚持的力量

  除了体育课,余洁还担任田径教练,她最喜欢的就是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同学们在篮球、足球和田径场上挥洒汗水、阳光灿烂的模样,这是学校一天中最有生机与活力的时刻。

  余洁说,学校的硬件设备比较简陋,两个破损的排球就是排球队的全部器材,篮球场还是水泥地,但学生们总是笑着,跳着,从不抱怨,那种热爱运动、朝气蓬勃的样子深深感染到她,学生们在向她学习的同时,她也从这些孩子身上看到了梦想和坚持的力量。去年11月,余洁和其他老师带着训练队去参加兴仁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民中学子在赛场上奋勇拼搏,女篮、男排、男足都取得了第一名的佳绩,后来又代表兴仁市去参加黔西南州运动会。有限的体育器材,简陋的训练场地,却能有这样的成绩,让余洁心神触动。“民中周围都是山,但孩子们的梦想早已飞出了大山,所以,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去年11月,余洁和丈夫傅学永商量后,向兴仁市民族中学共同捐赠了50480元现金及物资。其中余洁捐赠了10000元现金及印有三山高级中学LOGO的价值12480元的排球和篮球各100个,丈夫傅学永捐赠了28000元现金,用于学校的体艺教育活动。

  圆梦兴仁——

  她想为爱体艺的孩子“多开一扇窗”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余洁把她的爱传递给每一位学生,也换来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笑容与关爱。

  去年余洁生日时,正逢她带队参加比赛,当天晚上,排球队的女孩儿打电话给她,“她们‘骗’我说有一个学生发烧了,要我去寝室看看,原来是凑钱给我买了蛋糕!”

  今年1月,余洁利用周末时间前往安龙县,看望两个她从2018年就结对帮扶的孩子,孩子们不仅早早等在门口,还拿出自己写的感谢信向她表达感激之情。“见到我时她们眼里的欣喜,最让我印象深刻。”

  今年3月,余洁利用空闲前往仅有百名学生的冬瓜林小学任教,一片荒芜的学校里,孩子们的认真配合超出想象。“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想看看孩子们的教材,结果全班的孩子都把书举起来递给我,心里特别温暖。到第三次去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围上来叫我余老师,孩子们淳朴的笑容和一双双稚嫩又水汪汪的大眼睛,给了我很多感动。”

  余洁说,正是这些感动和爱,更加坚定了她内心的理想信念:在有限的时间里竭尽所能带给孩子们更多的爱和帮助。4月9日,余洁向冬瓜林小学捐赠了一批价值5000元的乒乓球桌、乒乓球拍、羽毛球架和羽毛球拍等物资,4月12日,余洁工作室成立暨傅余体艺基金启动。

  “一年的支教时间很快就会结束,我想延续这份师生情谊,将我的工作继续下去。”余洁说,她觉得教育最重要的是“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而体育和艺术正好能发挥这个作用,民族中学有这方面的特色,她自己也有体艺的特长和情怀,“工作室除致力于平时教学教研工作外,将搭建起一座桥梁,除了我自己资助的2名安龙孩子,还将联系浙江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对接贫困学生,同时做好本校学生的心理辅导。而建立傅余体艺基金也是工作室的其中一块内容,除了把之前的部分资金转入这个基金外,我们后续还会向民中提供资金,用来发展民中的体育艺术教育事业,我希望把这份帮扶的爱心传递出去,并通过孩子们传承下去,为爱体艺的孩子‘多开一扇窗’。”

       全媒体记者 杨昀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