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何以成为“最美”?浙江这些公务员是这样做的
2021-04-19 14:52   稿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源:视觉中国

  他们像一团星火,聚拢在人民身边,用“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他们似一簇繁星,闪耀在基层工作一线,以恪尽职守、服务人民、甘于奉献、勤政廉政的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仆本色……

  他们就是“最美公务员”,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日,经推荐遴选,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确定99名浙江省“最美公务员”。身为人民公仆,他们为何成为“最美”?

  危急关头

  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2020年1月24日,那是一个不眠之夜。时值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时刻,机上有2名发烧旅客的TR188航班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航班降落前,一场紧张的疫情防控战就已经开始。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得知航班信息后,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旅检五科孙霆立刻制定处置方案、调集人员、开展培训、调试设备,不到5个小时完成航班到达前的所有准备工作。航班降落后,孙霆和同事们立刻对机上336名乘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并分批分类安置到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成为孙霆的日常。他连续67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场组织了杭州机场口岸所有的突发疫情处置和疑似病例排查转运,在杭州机场口岸编织起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为我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危急关头见本色。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防台防汛抢险救灾等紧迫任务面前,来自各条战线的公务员不顾自身安危,奋力冲锋在前。

  乐清市城东街道有2.5万名流动人口。去年2月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街道办事处主任顾海丹连续36小时奋战在一线,带头上门为127名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做思想工作,两次因身体太过疲劳嗓子失声;

  杭州市余杭区委办公室王俊逸及其团队加班加点,仅用12个小时就设计开发首个健康码——“余杭绿码”,为精密智控提供重要抓手;

  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马武翔千方百计解决医药企业人员短缺、原辅料不足及价格飞涨、物流受限、防控物资短缺等问题,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开化县气象局曹米成,去年梅汛期坚守防汛第一线50多个昼夜,准确发出53次预警,向全县人民发出60多万条服务短信,及时提醒受灾村民迅速转移……

  大战大考中,公务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绝对忠诚。

  服务群众

  他们用心投入、真情奉献

  2015年,在临安民政部门工作的吴士伟背起行囊,赴当地“后进村”中鑫村担任第一书记。

  当时的中鑫村,集体经济负债累累,村班子做事推诿扯皮,群众对村庄发展几乎失去了信心。

  吴士伟下定决心改变这样的困境,却一进村就听到了村民的丧气话——“中鑫村搞不好的,神仙来了也没用。”

  吴士伟没有打退堂鼓,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要务,“厚着脸皮”走村入户,争取村民的信任。通过了解村民诉求,他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大刀阔斧整顿村干部队伍,谋划符合中鑫村实际的经济发展道路,逐步改变村干部在村民心中的形象。

  这份“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执着,让村民越来越相信这位年轻人。几年过去,中鑫村不再是昔日脏乱差的穷山村。集体经济飞速壮大,村容村貌整洁靓丽,村民生活温馨舒适……中鑫村已经成为当地的“模范村”。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最美公务员”们用心投入、真情奉献,书写着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最美”答卷。

  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隋永辉义务帮助群众寻亲,5年时间帮助5000多个失散家庭重新团圆;安吉县溪龙乡钱义荣刻苦钻研攻克白茶种植技术难题,不仅帮助当地农户增加产量,还帮扶四川、贵州茶农增收致富;玉环市信访局黄丹红坚守信访接待一线,用热情的服务化解上访群众的满腹怨气,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问题……

  钱江两岸,一大批公务员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响应党的号召、参与对口帮扶工作,为广大群众托举起脱贫致富的美好希望。

  2018年,共青团宁海县委储杨洋主动请缨,跨越2000多公里,一头扎进了贵黔大山的晴隆县,踏入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从平原到高山,储杨洋克服种种困难,为当地量身定制一套招商引资的政策组合拳,从土地利用、金融支持、市场要素等方面入手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东部企业到晴隆投资兴业。

  短短3年时间,储杨洋为晴隆引入50个对口帮扶项目,带动6万户贫困户脱贫。晴隆也成为黔西南州通过东西部协作带动脱贫人数最多的县。

  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最美公务员”们用自己的付出和辛勤,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转化为现实。

  扎根基层

  他们挥洒青春、矢志不渝

  25年,这是临海市市容环境卫生中心陈优林奋战在环卫工作一线的峥嵘岁月。

  每天早上5时起床,上街巡逻检查,这样的作息陈优林坚持了25年,也让他被称作用脚步丈量城市的“保洁师”。城区所有大街小巷的卫生状况、垃圾点位、公厕情况、工人情况,他都烂熟于心、如数家珍。

  扎根条件最苦、任务最重、工作最难的基层,“最美公务员”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有的只是矢志不渝的坚守和奉献。

  景宁畲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植物检疫站袁媛,大学毕业就来到景宁山林中,把最美的青春年华书写在这里,20多年守护植物健康;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孙成方39年来不分昼夜守护6618平方公里海域,一次次顶着8级以上大风和4米高的巨浪,连续奔袭救助遇险渔民;兰溪市灵洞乡汪望平连续34年从事生育政策宣传工作,热心服务育龄群众……

  “最美公务员”美在责任、美在专注,更美在他们于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的不懈追求。

  2015年,辗转舟山多个离岛乡镇的郑虎,曾有机会调回县城。可是,“改变海岛贫穷落后”的初心,让他选择了坚守。根据组织安排,他来到全省最东边的离岛乡镇——嵊山镇工作。

  转眼间,36岁的郑虎已扎根海岛13年,从一名普通办事员成长为海岛乡镇的“老舵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岁月更迭中,郑虎慢慢改换了海岛的面貌:一批批旅游景点成为“网红打卡点”,一座座海岛特色民宿助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嵊山这座边远小岛,已成为旅游胜地。

  鲜活的面容构筑成浩瀚画卷。“最美公务员”们扎根基层、坚守本色、忠诚履职的整体风貌,书写出全省公务员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最美”图景。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购房职工获贷款减息1200万
企校合作共建“公牛班”
和美银行·2024慈溪半程马拉松新闻发布会...
去年本市善款收支均首破两亿
创意视频|万水千山总关情 总书记关切的...
事关你我!一图全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政微周刊丨总书记的一周(4月8日—4月...
习近平: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弘扬中华...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