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3名学生在校园嬉闹受伤 责任该怎么划分?
2021-04-22 10:25   稿源:甬上

  3月的某天下午课间,宁波某所学校五年级的学生(暂名为甲一)主动拉同班的同学乙二(暂名)在走廊上玩摔跤游戏,并邀请班上几位同学做裁判。两个同学在玩耍的过程当中,乙二把甲一压倒在地。正在这时,从教室里走出来的丙三(暂名)看到了,跑上来压到两人的身上。被压在最下面的甲一身体没有撑住,面朝地扑在地上,磕断了半颗门牙。

  接到老师电话后,甲一妈妈来校接孩子去医院看牙。因牙齿种植费用较高,加上前期看牙已花费3000元,后续种植牙约1.2万元,甲一妈妈提出由乙二的家长、丙三的家长及学校共同承担1.5万元的治疗费用。

  因协商不下,四方来到宁波石碶街道“三好”品牌调解室申请调解。

  “感情牌”:

   两个小孩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决裂很可惜

  调解员阮锡剑了解到,丙三的家长承认丙三负有较大的责任,也积极进行赔偿。四方协商无果的主要原因,是甲一和乙二的家长都认为己方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其中,甲一的家长认为甲一是受害者,不应该自负责任。乙二的家长认为是甲一主动拉乙二去玩的,而且如果没有丙三跑过来压在两人身上,是不会发生这个纠纷的,乙二不应当承担责任。

  为此,阮锡剑和甲一、乙二的父母一起多次回看监控录像。他认为,甲一、乙二均已超过8周岁,系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已具有与其智力水平相当的认识能力。“在进行摔跤游戏时,两人都应能预见到该游戏存在危险性,但仍继续游戏,放任该危险性置之不理。不论是甲一主动拉同学玩,还是在事故发生前乙二已将甲一压在身下,两人都应具有过错。”

  面对两家父母的沉默,阮锡剑讲起了他从班主任处了解到的情况。甲一和乙二在校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两人互相分享从家里带来的零食、便当,一起学习一起游戏。两家家长也关系融洽,平时常有往来。“如果就这次意外造成两家决裂,实在是非常可惜。”

  面对孩子间纯真的友谊,两名孩子的家长动容了。乙二家长当即表示愿意承担部分责任,甲一的家长也承认自己的孩子存在一定过错,应当自己承担一部分费用。

  “法治牌”:

   学校是否有责任,翻阅大量判决书

  家长方的问题解决了,但学校提出《民法典》新增了自甘风险的规定。根据《民法典》第1176条规定: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但是,其他参加者对损害的发生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学校认为,学生自愿参与摔跤的文体活动,应自己承担风险。

  阮锡剑则认为,学校的法律适用不当,《民法典》第1176条规定的生效,是为学校处理受害方和过失方的纠纷时提供法律依据,但是对学校的责任并不适用该规则。课间在走廊摔跤也不应认定为文体活动,该条款也不适用于对乙二、丙三的责任认定。“应当适用《民法典》第1200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刚刚对法条适用达成共识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学校认为本起事件中学生甲一受伤是因另两位学生共同侵权造成,而学校有常规安全制度,在校园内多处地方安置了监控摄像头,事件全过程有监控记录,且老师在得知学生受伤后第一时间联系家长、陪同看病,组织各方协调赔偿。

  阮锡剑在翻阅大量类似案件的法院判决书,并咨询法官意见后认为:“根据监控录像显示,从两名学生玩摔跤到事故发生,其间没有老师进行课间巡视,也没有及时制止学生打闹行为。学校未完全履行对学生法律的安全教育、管理义务,应当承担部分责任。”

  从纠纷发生到调解成功持续了近一个月,在阮锡剑十几次的走访、调查、调解后,前几天四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共同承担1.5万元的治疗费用。其中,丙三家长承担主责,乙二家长、学校和甲一家长承担次责。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