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为了啥?全国网友都点赞 杭州吕老师突然红了
2021-04-22 16:32   稿源:钱江晚报

  杭州“吕老师”红了。

  4月20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了《杭州一文学社女老师停车路边被人剐蹭,这事却让她后续收获了两次感动》的故事,接连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转发,全国范围内引来一波点赞,杭州的吕老师一下子也成了大家关注的对象。

  此前报道》》懊恼:车子停路边被人刮了 反转:女车主收获两次感动

  这两天,她有点忙,接受了好几波媒体的采访。

  昨天上午,吕老师在自己任教的班级群里,发了一段话:“感谢可爱的同学们。你们已经用爱和暖把我的车完全补好啦!”她还替自己的车喊话:“油漆很好用,白色修正液也不错!糖果也很甜!”

  她还决定,把大学生补偿的400元钱,作为小记者班的温暖基金,用于今后的班级活动和社会实践。

  她叫“开心”

  喜欢往山沟沟里跑

  吕老师,全名叫吕沈凯欣。因为“凯欣”和“开心”音同,孩子们也叫她“开心老师”,嘉兴人,90后,从小爱好文学。大学选了喜欢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考取教师资格证,却去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从事“校园文化”的挖掘和提炼。

  因为工作关系,吕沈凯欣去过全国不少学校,也到过湖南、贵州等偏远山区一些条件艰苦的学校。好几次,她回来之后,会和朋友一起买学习用品、衣服寄过去,“她并不富有,可能因为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所以看不得条件艰苦的小朋友。”吕沈凯欣的朋友何筱妍说,凯欣就喜欢跑到山沟沟里去采风,“顺带为那里的小朋友做些事情。”

  工作几年后,吕沈凯欣又干了一件让朋友惊讶的事——她到下沙一个社区弄堂里,租了个商铺,开了间书屋,买了上千册的儿童书籍。这样,附近的孩子可以到她那儿看书。如果有兴趣,可以参加她组织的实践活动,比如寻找春天、垃圾分类、超市小当家等。

  有朋友问她:“你这个书屋靠什么赚钱?”吕沈凯欣说,开书屋是她小时候的梦想,她用上班赚来的钱养着书屋,就算是养一个情怀。情怀始终都是要靠金钱支持的。因为收入减少,吕沈凯欣原本打算开十年的书屋,坚持了三年就结束了。所以,在朋友们眼里,吕沈凯欣是个十足的文艺女青年。

  当文学老师

  想唤醒孩子内心的丰盈和柔软

  一年前,杭州钱塘区青少年宫招聘文学老师。吕沈凯欣成功应聘,她教的班叫“全媒体小记者班”。

  在教孩子们的过程中,吕沈凯欣发现有些孩子写作文没素材,有不少套话。她就提出了“体验式”的读写课堂,“我觉得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唤醒孩子内心的丰盈和柔软。”

  于是,她带着孩子们去农场体验农耕活动、关注社区流浪猫狗现状、收集和整理“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问卷调查等等。也因此,有了这次她遭遇暖心字条后临时改课件的事情。

  吕沈凯欣辅导出来的孩子,多次在“冰心杯”、“浙江省文学之星”等作文比赛中获奖,她也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上个月,杭州亚组委招社会工作人员,她又交了简历。昨天,她被通知去参加面试,“估计有点悬,因为专业不太对口,应该不太有戏!哈哈。”吕沈凯欣笑着说。

  因为车子被剐蹭而意外走红这事,她说,真没想到这件事会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只是发现了一件打动自己的小事,然后分享了出去,没想到会打动这么多人。就好比是生活中的一段插曲,等事情过后,一切都会如同之前一样的。”吕沈凯欣说,不过,她会珍藏这段不一样的经历,还让班里的孩子们当堂以此为题材写了小作文,想让她的孩子们“学会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寻找这个世界上更多的美和善”。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