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普通龙井茶穿上“西湖龙井“”外衣” ,茶叶销售岂能“搭便车”?
两茶行擅用“西湖龙井”包装吃官司
法院:侵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
2021-04-23 09:3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每年3-5月是春茶上市的大好季节,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西湖龙井”茶叶也正批量上市,面对鱼龙混杂的茶叶市场,谁能代表“西湖龙井”进行“打假”,也成为了消费者较为关注的焦点。日前,慈溪法院通报两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两茶行因在销售茶叶过程中随意使用带有“西湖龙井”字样的包装盒来包装其他品牌龙井茶,分别被“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权利人起诉。经过法院调解,两被告茶行与原告达成和解。

  擅自使用“西湖龙井”包装

  我市两茶行吃官司

  今年2月初,慈溪法院接连收到两份来自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的诉状,状告我市城区的两家茶行在销售茶叶过程中侵犯了“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要求两被告立即停止相关侵权行为,并承担赔偿责任。

  原告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起诉称,其是第9129815号“西湖龙井”注册商标的权利人。根据《“西湖龙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符合使用条件(包括特定生产地域范围或者特定产品品质或者特定采摘、加工工艺流程)的经营者可申请使用该商标,且需与协会签订相关的合同和使用协议。经过多年努力,“西湖龙井”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根据《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显示,“西湖龙井”商标已具有极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品牌价值达70.76亿元。

  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认为,两被告茶行未经许可,在销售的其他品牌龙井茶茶叶包装上显著地使用了“西湖龙井”字样,侵犯了协会的商标权,给协会造成了经济损失,应承担相应责任。

  得知自家吃了官司,两被告茶行喊冤。两被告表示,他们并没有擅自使用“西湖龙井”的商标,店里确实有售卖“西湖龙井”,且这些茶叶和包装盒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因为“西湖龙井”的名头响亮,一些顾客在店里购买了其他品牌的龙井茶后,会希望能改用“西湖龙井”的包装盒来包装,以显得商品更有档次。在两被告看来,既然是顾客主动提出来的,且自己在使用“西湖龙井”的包装盒时,也并没有对顾客进行额外收费,不应该被认定为侵权行为。

  不是所有龙井茶

  都能叫“西湖龙井”

  法院组织调解结案

  因原被告讼争焦点明确,且案涉金额较小,为能更快速高效解决纠纷,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对案件进行审理。在查看了原被告双方提交的材料后,承办法官对案件情况有了细致的了解。经原被告双方同意,该案承办法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

  据悉,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具有品质担保、质量认证的功能。无论是生产者、销售者还是消费者,都要正确认识和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如果随意使用,就有可能构成侵权。

  “如本案所涉‘西湖龙井’商标,其对使用该商标的茶叶生产地域范围、特定外形、香气、滋味、汤色品质及特定采摘、加工工艺流程等均有明确要求,不符合其标准,不得擅自使用该标识。”法官说,“由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标识性不如普通商标强,现实中有的商户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不了解,以为‘西湖龙井’就是一种茶叶的通用名称,这样很容易构成商标侵权,因为并非所有龙井茶都可以使用‘西湖龙井’标识。”

  由此可见,与普通商标相比,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表明的是商品产地、商品质量和特有品质,有品质担保、质量认证的功能。对不是来源于该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的商品使用该地理标志,造成欺骗性后果,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商标法予以禁止。“好比‘慈溪杨梅’,只有产于我们慈溪的杨梅才能用这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把产于其他地区的杨梅打上‘慈溪杨梅’字样是侵权的。”法官向两被告茶行解释。

  最终,经过法官释法明理,两被告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承诺停止侵害原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并分别赔偿原告1.3万元。

  司法建议

  助推行业规范经营

  慈溪茶叶市场巨大,茶叶经销商众多,承办法官认为两家被告茶行的行为可能并非个例。因此,案件办结以后,法官带着案件相关资料,走访了慈溪市茶业文化促进会,向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讲述了上述两起案件,双方还就全市茶叶的销售情况、销售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企业维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此前也有茶叶经销商向我们反映过这类问题,促进会也一直在研究如何更好地管理会员,加强行业自律。”市茶业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能与法院加强协作,共同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营造良好的茶叶经营秩序。

  随后,法院向慈溪市茶业文化促进会发出了一份司法建议,建议市茶业文化促进会发挥职能,加强对茶叶销售企业的引导和监督检查,减少茶叶销售领域的商标侵权行为,保护消费者及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

  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胡婓婓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