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用好宝贵财富 建设“重要窗口”
《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持续引发我省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21-04-23 14:42   稿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4月21日,《学习时报》的《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系列连载完毕。39篇采访实录,系统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领导工作历程,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领导浙江干部群众积极改革发展的探索实践。

  一篇篇采访实录在之江大地持续引起热烈反响,全省干部群众迅速跟进学习,反复研读领会,从中汲取实干力量。大家表示,采访实录是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财富,也是浙江改革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为民情怀记心间

  采访实录的收官之作——《〈之江新语〉是习书记在浙江期间思考与实践的宝贵结晶》一文,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央广网、“学习小组”官方微信号等转发,全网点击量超6000万人次,其中,“学习强国”平台点击量就达3000多万人次。

  《之江新语》是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的“案头书”,每每研读,字里行间透露出的为民情怀总令他深受触动,《〈之江新语〉是习书记在浙江期间思考与实践的宝贵结晶》一文,更让他深刻感受到“人民”两字在习近平同志心中的分量。

  深入千米矿井慰问煤矿工人,在敬老院里为老人炒菜……一个个故事、一个个细节生动呈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采访实录不仅是深刻的‘纪录片’,也是生动的‘教育片’。”敖煜新说,习近平同志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教育我们不管干什么事情,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近年来,德清县委、县政府不断丰富基层实践,目前已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62:1,“我们将始终秉持为民初心,切实让百姓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任何时候都要勤奋敬业地干工作”“任何时候都要将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采访实录中蕴含的强烈为民情怀,让青田县卫生健康局局长林毅铭记于心。前不久,他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被评为省“最美公务员”。面对荣誉,林毅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群众健康无小事,我要持续推动深化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让侨乡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从第一篇采访实录连载开始,兰溪市梅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查晓东就在持续关注和学习,加深了他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认识:“乡镇是政策落实的一线、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我们要重执行、敢担当、重细节,解民忧、暖民心,将民生实事一件件落到实处。”

  牢记嘱托勇奋进

  在浙江工作的6个年头里,习近平同志走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体察社情民意,擘画“八八战略”。采访实录里众多故事,让全省干部群众倍感亲切、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对浙江的殷殷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一方青山绿水就是发展——采访实录中的话语,让开化干部群众深有体会。“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两次来开化调研指导。开化始终牢记使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地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畅通‘两山’转化通道,努力让每一个开化人都过上‘绿富美’的好日子。”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说,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化将以总书记的嘱托作为干事创业的指路明灯,锚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目标任务,奋力打造“绿色发展标杆地、诗画浙江最美地、山区开放示范地、县域治理样板地、共同富裕先行地”,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开化力量。

  采访实录中,习近平同志提出“两手抓”,即:一手抓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一手抓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两者并重。这个提法,与现在的“动能转换”异曲同工。台州市黄岩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崇辉说,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这些年来黄岩干部群众用“钉钉子”精神,瞄准培育模塑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不断提升模塑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今年3月,黄岩区智能模具小镇形成了片区模塑产业集群。“黄岩将依托智能模具小镇,在不断盘活土地资源中实现小镇扩容,辐射式发展产业集群,擦亮‘模具之都’金名片。”方崇辉说。

  文化,是采访实录中的高频词之一。“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浙江工作期间,一直关注梳理发掘浙江的历史传统、人文优势和文化基因,并从中提炼出当代价值。”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华巍说。浙江正在加快打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相适应的新时代文化高地,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第三期也进入启动阶段。“我们新阶段的工作将始终坚持精品立世,强化系统谋划,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科研方法,重视宣传转化,努力推出更多体现浙江学术品质、学术风格、学术气派的硬核成果。”他说。

  改革创新担使命

  改革创新是无止境的——采访实录中的这句话,让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叶德文深有感触。

  龙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长。“我们要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牢记历史使命,坚定担起历史重任,奋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他表示,要把龙港历史和改革史贯穿起来,从龙港改革发展史中汲取营养、增强信心,更好传承好龙港的改革基因、创业精神,深化龙港“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弘扬“敢闯敢试、创新创业、重理重义、开明开放”新时代龙港精神,勇做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的“探路者”。

  采访实录中出现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事例,唤起省工商联副主席、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的回忆。“我们企业要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前,新发展格局冲锋号已经吹响,天能正紧紧抓住浙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契机,瞄准短板强链补链,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在采访实录的字里行间,处处可见习近平同志对创新的重视。“采访实录中提到,省校合作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有效模式。”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对此深有感触,“这激励着我们18年如一日,秉持‘初心’和‘创新’,勇闯科研‘无人区’。”作为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设立的省校共建创新载体,研究院从零开始发展成为省校合作的样本。王涛说,研究院将进一步涵养高端学术生态,推动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为探索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的“浙江力量”。

  奋楫扬帆正当时。大家将奋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动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新征程。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