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养生行骗套路要警惕!售价2200元的神药成本仅50元
2021-05-05 09:44   稿源:看看新闻KNEWS

  看病、养生,是不少老人最关心的话题。于是,有些不法分子就打着保健、养生的旗号,把目光瞄准了老年人的养老钱。怎样才能防范此类骗术呢?今天就带大家集中看几个典型场景。

  日前,上海虹口警方就在辖区的一栋楼里,发现了一家名为“上海酵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有些蹊跷,民警发现这家公司有个奇怪的现象最大的特点,就是时常有大量的老年人进出,离开时都会购买一款名为“青脑搭档”的保健品。

  据老人们称,这个“青脑搭档”可以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荨麻疹、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这迅速引起了民警的警觉:这似乎是常见的行骗套路?

  陈女士年过八旬的父母住在郊区的养老院里,保健品公司服务周到,专门派车来接送老人。

  陈女士去看望两老时,才知道这件事,马上就心生怀疑,因为商家根本就没有提供发票之类的任何单据。最让人揪心的是,老人吃了一段时间后,一项血液指标飙升。

  根据成分表上显示,这款所谓的保健品主要由大蒜、生姜、柠檬、山楂、仙人掌等常见的食材、药材混合苹果醋制成。除此以外,外包装上再无任何信息。

  民警找到了用于生产、加工和包装“青脑搭档”的作坊。作坊内,各类从网上采购的药材被胡乱堆放在一旁,几个铁锅和电饭煲就组成了熬制汤剂的流水线,用于包装的塑料瓶也是随意弃置。

  据了解,一盒十瓶装的“青脑搭档”售假高达2200元,而其原料成本仅50元。经初步统计,该案涉及近500名被害人,涉案金额高达250万元。

  如果要把骗子们的套路做个总结:首先设置专门的场所,把保健品的功效宣传得天花乱坠,其次,服务十分周到: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车辆,专门接送,随后,还有自称专家的人,在现场说得头头是道,打消老人们的疑虑,如此一环扣一环,老人们,怎么会不入套呢?

  除了这种驻点、引人上门的方式,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他们在街头随机搭讪老人,然后上演事先准备好的戏码。

  2018年8月,市民丁阿姨在上海某医院看病,回家的路上,她碰到了一位热心女子。

  针对丁阿姨的病情,热心女子介绍了一种特效药,正说话间,热心女子又碰到了一个熟人,他恰好是为女子开药的医生。这位医生帮丁阿姨想出了一个办法。说,市东医院院长是她的学生,可以打电话找他帮忙。

  于是,这位医生当即拨通了电话,还让丁阿姨跟对方说了几句。面对丁阿姨的恳求,电话那头的院长终于答应给她配一些特效药,但他要求丁阿姨不能告诉任何人。不仅如此,身边的医生还带着丁阿姨来到了医院门口,帮助她配药。

  就这样,丁阿姨用3000元换来一包深棕色颗粒状的药物。不过,把药拿回家之后,丁阿姨却越想越不对劲。最终决定报警。经过办案人员确认,丁阿姨拿到这包特效药,其实只是一包决明子。

  原来,丁阿姨遇到的那三个人并不是真的病人、医生和院长,他们分别是由曹某、杜某、胡某假扮的。据调查,三名被告人先后四次采用同样的方法实施诈骗。

  经过审理,法院当庭对本案作出了一审判决。曹某、杜某、胡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到9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000到3000千元。

  最近,在上海市郊的奉贤、崇明等地出现了三五成群的“推拿圣手”,他们演的又是哪一出?

  行骗的共有五人,他们锁定的是上海市远郊的一些老年人,因为他们腿脚不利索,所以平时的一些小毛小病和慢性病,也懒得去市区看。

  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往往会选择隐蔽的后院或者天井,来推销自己的产品。首先当然是瞄准老人的心态,给老人们送上礼物。

  随后无人中的兄弟两就开始给老人们拔火罐、放血、拔骨刺等等。那么,放血、拔骨刺有什么猫腻呢?

  奉贤公安分局头桥派出所民警康宁介绍,他们会事先准备一根很细小的像鱼钩一样的东西。给老人拔罐,放血,然后假装说拔出了一根骨刺,老人想查看的时候迅速对地上说扔掉了,你这个已经药到病除了。因为很多老人都是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疼痛,在强大的心理暗示下,就觉得确实有效。

  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检查机关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其实,骗子的套路有很多种,最关键的就是会把自己手头的普通药材或者保健品,吹嘘成有各种功效的“神药”,老年人千万不要轻信。如果真的身体不适,家属应及时陪同老人到正规医疗机构对症治疗,不要轻信那些“神医神药”的广告,以及所谓专家的吹嘘另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老年人要避免上当,就千万不要贪图小恩小惠,因为被骗的老人很多都是“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