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强化数字赋能 聚焦科技驱动
我市打造全省数字农业农村标杆
2021-05-06 10:2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眼下,在我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的一个试验场里,无人驾驶的拖拉机正在来回跑动。这是正大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开展的无人农场建设合作项目,目前正在抓紧调试中,将于六月前后正式下地投用,收割小麦、种植水稻。农场人员只需输入操作指令,拖拉机即可自行从机库开到田间,实现粮食耕、种、管、收全程无人作业。

  这是一个颇具前瞻性的数字化应用场景。近年来,我市通过一个个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农业数字化改造、农村数字化治理、农民数字化生活,一场数字化“三农”的浪潮正在慈溪加速推进。去年9月,我市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全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82.2%,远超68.8%的全省平均水平,荣获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

  “数字化+工厂化”

  开启数字生产新模式

  “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是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农业的标志之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育苗、食用菌、水产养殖等重点产业,我市大力发展数字化、工厂化农业,推进农业向高端高效发展。

  在周巷种植大户桑红杰的数字化育苗大棚内,西瓜、菜瓜、玉米等果蔬苗长势喜人。“在阳光很大、室温较高的情况下,大棚会自动开启顶端、侧边的薄膜,喷灌水进行保温控温。”桑红杰说,通过智能设备,可以掌握光、温、水、气、肥等情况的准确数据,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为果蔬苗创造最佳的培育环境。如今,他的育苗基地服务农户辐射面积达3万亩之多。

  “我一个人管理着25个菌菇培育房间,每个房间一次能产5吨左右,我只需在屏幕上注意一下温度、湿度等情况即可。”慈溪瑞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菌菇培育房间调控技术员王金辉说。每个房间靠着数字化环控手段,实现生产全流程数据管理,让极难种植的白玉菇、蟹味菇一年四季都能标准化生产,年亩均产值最高可达100万元。

  此外,我市引进的欣渔鳗鱼工厂化养殖等项目也已落地投产。

  “数字化+园区化”

  搭建数字管理新平台

  我市借鉴工业园区管理模式,在省内创新管委会运营管理体制,高起点规划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推进园区数字化生产,累计注册企业51家,去年实现产值66亿元。

  “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铺建‘数字设施’。目前,已建成数字化高标准农田11.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5万亩。”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通信基站、管道、机房等全部纳入园区建设规划,实现公安天网、电信网络等数字网络全覆盖。

  我市全力构筑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区域性功能园为支撑的“一区多园”体系。“深化大学生农业众创园平台功能,推动数字化产村融合,打造田园综合体;持续推动沿四灶浦、中横线农业多功能业态拓展,打造数字农业特色产业带,今年力争创建市级特色园6个以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局将开发建设数字云平台,绘制全域化“数字农业农村地图”,将耕地资源、渔业水域、农业规模经营主体、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等数据上图入库,构建全市重要资源天空地一体化农业农村数字地图。

  “数字化+科技化”

  激发数字“三农”新动能

  在逍林镇紫星农庄,90后大学生农场主王侠浃点点手机,就能完成葡萄种植大棚的远程操控。他一个人、一部手机管理着40亩的葡萄种植。正是由无数个像王侠浃这样的高素质农民,为我市数字农业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也推动着我市领跑浙江现代农业。

  “仅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坎墩大学生农创园,就有20余个由高素质农民主导的重大高科技农业产业项目,利用互联网推动传统农业向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高素质农民已经成为我市发展数字农业的主力军。

  新型农民带来的变革不仅在农业产业上,还体现在农村治理上。我市创新试点积分智制、物联感知、数字乡旅等村镇智治新模式。崇寿建立数字综合指挥中心,整合数字党建、“两网融合”、垃圾分类等功能模块,实现镇域态势“一图掌握”。同时,整合视频监控、智能排口、智能垃圾桶等数字化硬件,打造物联感知网。

  -全媒体记者 陈运运 通讯员 陈琪 邵晶晶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