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A股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7!哪些行业是全国“顶流”?
2021-05-06 10:36   稿源:甬上

  随着年报披露画上句号,全国A股市场格局正浮出水面。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宁波企业在资本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截至2021年5月1日,宁波的A股上市公司98家,其中2020年新增13家。无论是总数还是去年的新增规模,都创下全国第7的佳绩,超越了去年宁波GDP居全国主要城市第12名的顺位。

  宁波股数量全国排名第7

  从数量和市值规模上看,宁波的上市公司拥有厚实的家底。截至目前,宁波A股上市公司共计98家,已跑赢南京、无锡、成都等经济发达的兄弟城市。

  放眼全国,同期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家的城市,只有“北上广深”以及苏杭两地。按照当下多家甬企排队上市的节奏,宁波有望在今年年底,成为全国第7个A股上市公司“100+俱乐部”成员。

  去年国内的资本市场,可谓是活力不减,尤其是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不仅提升了股权融资效率,还激发了一批“小而美”的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信心。宁波2020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达13家,这一数量超过广州,与无锡并列全国第7,其中就有5家创业板企业。

  去年8月,全国首批通过创业板注册制“出道”的18只新股中,就有来自宁波的卡倍亿,创下股价4天之内暴涨107%的纪录。随后亮相的大叶股份、迦南智能、松原股份,无不彰显宁波民营企业善于抓住机遇的“灵气”。

  都说资本市场不乏“聪明钱”,股市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能够标出市场的风向。去年,宁波股实现成交量2596亿股,排名全国第10;成交金额32691亿元,排名全国第11,均不输于同期宁波GDP在全国的位置,可见有不少投资者看好宁波上市公司的前景。

  尽管如此,宁波这两大指标,还是和头部城市拉开了显著差距。央企云集的北京,去年成交量几乎是宁波的10倍;坐拥中国平安、万科、顺丰等“大蓝筹”的深圳,去年成交额约为宁波的7倍……

  在这个强者恒强的市场,如何让更多宁波企业锻造硬核本领,并让更多人发掘它的实力,值得思考。

  仅两成甬股市值超过100亿元

  对于绝大多数机构来说,市值的大小,是判断上市企业投资价值的重要参考。截至5月1日,宁波98家A股上市公司,仍有53%的企业市值不足50亿元,市值30亿元以下的更是占了近三分之一。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仅占21%,至于突破千亿的“领头雁”,只有宁波银行、公牛集团这2家。

  记者对比了上市公司数量与宁波相仿的广州、南京、无锡、成都,这些城市均不同程度遇到和宁波一样的困扰——

  同样地处长三角,南京和无锡,一样有超过50%的A股上市公司,市值尚未达到50亿元,且无锡的市值100亿元以上企业也只有20%左右。至于成都和广州,都有约四成企业市值在50亿元以下、近三成市值在100亿元以上。

  这5座城市企业的市值分布,和城市能级不无关联。作为省会甚至区域中心的广州、成都、南京,不乏一些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总部、国企,都促进了大中型企业在当地集聚,使得它们和宁波、无锡相比,拥有更多市值100亿元以上的“生力军”。

  换言之,宁波若想改变大中型上市企业不足的短板,可以考虑从提升城市能级入手。

  另一方面,这些城市遇到的共性,也折射出A股市场“二八分化”的现状。有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近50%的公司市值在50亿元以下,但它们日均成交额仅占整个A股市场的10%;而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却凭借3%的数量比重,包揽了约30%的日均成交额。

  目前,宁波银行、公牛集团的市值,在全国A股上市公司中分别排到第45位和第100位,堪称甬股中的“顶流”——

  在上述5座城市的市值1000亿元以上企业中,宁波银行以2500亿元左右的市值位列第二,仅次于有“医药茅台”之称的药明康德,超过保利地产。公牛集团的市值已与华泰证券、江苏银行旗鼓相当。

   “汽车”仍是甬股第一天团

  那么,宁波上市公司的“明日之星”,最可能诞生在哪些领域,又有哪些有待补齐的短板?

  宁波的制造业“第一天团”汽车领域,正是98家甬股分布最集中的板块。截至5月1日,宁波有16家A股上市公司从事汽车行业,占比高达16.33%。放眼全国A股汽车板块,宁波的这一规模,足以和上海媲美。

  不过,如果将宁波与上海的汽车行业上市公司做对比,不难看出实力的差距。上海的整车厂上汽集团市值高达2000亿元,超过宁波16家汽车零部件的总和。

  由此看来,宁波的“汽车天团”要想做大做强,势必要整合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目前,宁波的拓普集团已获得丰田、本田定点以及大众电子真空泵等产品订单,有望进军更大的市场;均胜电子通过海外并购,在汽车安全、智能驾驶、车联网等方面广泛布局;爱柯迪则打造国内首家全5G智慧工厂,不断实现降本增效……

  此外,宁波和兄弟城市的上市公司行业比较,还能反映宁波在医药生物、计算机等新兴产业方面,尚有提升的空间——

  广州、南京、成都分布最广的行业,不约而同地落在了“医药生物”板块。无锡也坐拥市值超3000亿元的“巨无霸”药明康德。然而,宁波的医药生物上市企业屈指可数,仅有美诺华、美康生物、戴维医疗这3家。

  广州和成都的上市公司中,分别有11家和8家从事计算机行业。但眼下暂时还没有宁波的IT企业在A股市场崭露头角。

  另一个值得深思的数据是,自2019年正式开板以来,宁波目前的科创板企业数量仅3家,在这5座兄弟城市中排在末位。这固然和长年深耕汽车、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传统产业的经济结构有关,却也在不断提醒宁波亟需寻找面向未来的赛道。

  好在,宁波已经迈出奋起直追的步伐。当前,宁波正在力争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并于去年出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意见》。依托宁波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一些细分领域如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不失为今后潜在的增量……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