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浙江发布商标品牌发展报告 商标质押登记数全国第一
2021-05-10 16:43   稿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5月10日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浙江省商标品牌发展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浙江商标质押登记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在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与商标品牌”论坛上,中华商标协会发布的《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2020)》中,浙江省以88.51的高分位列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第一名。

  2020年浙江省商标工作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共申请商标87.4万件,同比增长19.2%,新增注册56.6万件,商标累计有效注册量达到297.5万件,均居全国第二位;商标质押登记903件,同比增长54.89%,商标质押登记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为企业融资共计200.54亿元,同比增长120.92%,融资额居全国第一,占全国融资总额近1/3;重点组织开展地理标志、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执法,全年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4006件,案值达7038.1万元,罚没金额9450.58万元。

  地理标志品牌让市场主体效益提升15%

  地理标志品牌一直是浙江商标品牌发展的亮点。

  安吉县溪龙乡拥有“白茶仙子”“雅思”“大山坞”“岙里岙”等茶叶商标品牌,当地以安吉白茶博物馆、仙子广场、白茶街区等硬件条件为基础,植入特色产业文化产品,提升品牌故事影响,助推打造白茶产、供、销、游、购、娱为一体的有品位的独特风情小镇建设,成功创建为全省商标品牌示范乡镇;椒江以台州市“山海水城”建设为契机,实施椒江金字地标“大陈黄鱼”标准化+运用促进项目,以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促进区域农产品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大陈黄鱼”养殖业高质量发展;桐乡市桃园村分别申请“桐乡槜李”文字和图形证明商标注册,目前,全村槜李种植年产600多吨,是当地农民主要的农业收入来源……

  2020年,浙江省“地理标志商标助力强企富农三年行动计划”成功收官,“丽水山耕”“苍农一品”分列地市级、县市级中国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类冠军。地理标志工作被列入“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编制内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的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去年,浙江与安徽、江苏和上海签订了长三角《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合作协议书》,建立了三省一市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合作机制。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0件,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达到260件,同比增长8.33%,累计批准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116件;新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企业26家,累计达到800家,累计授权许可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2173家,市场主体经济效益平均提升15%以上。

  品牌服务站打通“最后一公里”

  如何壮大浙江品牌?基层品牌服务站发挥着重要作用。

  长兴县的品牌服务指导站自建立以来,为县内农业市场主体提供商标注册、运用、管理等相关咨询服务,引导农业市场主体申请商标注册,规范商标使用,同时指导农业主体建立质量标准体系,进行计量、广告、电子商务方面的业务指导。通过组织农事主题节庆活动,在杭州、太湖龙之梦等地召开“长兴鲜”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并开设品牌体验店,建立公用品牌示范点,提升“长兴鲜”品牌市场影响力;通过组建专业化市场运营团队,注册“长兴鲜”微信公众号,建立电商交易平台,开设了4家网上分店,建立10个分布全国的线下直营店和8个经销点,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长兴鲜”营销网络,实现了农业公用品牌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像长兴这样的品牌指导服务站,在全省共有204家,带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从单点到链条、从被动到主动、从线下到线上的“三大转变”。2019年以来,随着机构改革深入,品牌指导服务站进一步涵盖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品牌创建、产权管理、维权保护等综合服务内容。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以品牌指导服务站建设为契机,以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整合资源,下沉平台,进一步强化品牌指导服务站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品牌创建、产权管理、维权保护等综合服务内容,构建打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新模式。

  截至目前,这些品牌指导服务站共辐射市场主体达157万户,受理知识产权业务咨询9.25万次,走访企业3.17万家,现场解决问题3856个,指导企业开展维权2957次,协调组织打假1347次。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