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通过大战略实施引水造福民生
慈溪引四方活水润三北大地
2021-05-11 09: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汩汩富春江水,从“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浙西桐庐,一路向东流入“母慈子孝、东海之滨”的浙东慈溪,极大缓解了我市去年10月以来降雨明显偏少的旱情。这条自富春江开始,经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由曹娥江至慈溪等地的引水工程为浙东引水工程。

  越是在自然灾害面前,引水工程显得越发重要。今年1月至4月中旬,慈溪浙东引水天数80天,引水量约1.06亿方,日平均引水量达到130万方,引水量已超1-4月份计划引水量(8000万方)的32%。

  慈溪虽拥有长达76公里的海岸线,但无过境大江大河,也无充沛水源储备条件,水资源先天条件不足,历来为资源型缺水和水质型缺水地区。2000年后,水资源的匮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短板。为破解水资源紧缺瓶颈,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慈溪通过大战略实施引水,以大引水造福大民生,先后实施余姚梁辉水库引水、下姚江应急引水、绍兴汤浦水库引水、浙东引水等境外引水工程。这四大引水工程,直接投资超过18亿元,每年可外引水资源总量3.92亿方,结束了慈溪平原河网无外来水源补充的历史。

  2003年,在省、市领导关心支持下,慈溪汤浦水库等境外引水工作得到积极推进,作为省内首个跨地区引水工程,汤浦引水工程2004年11月正式开工。汤浦水库引水工程输水管线途经上虞、余姚、慈溪三市,引水管线总长65公里,其中管道52公里、隧洞13公里,穿大小河、路100多条,广大建设者穿岩破壁凿洞、跨河越江架桥,异常艰辛艰险。经过两年零八个月的施工建设,慈溪汤浦水库引水工程于2007年9月正式运行通水。截至目前,汤浦水库引水工程累计引入优质水已达5.8亿方,相当于45个上林湖水库的库容总量。

  汤浦水库引水让慈溪市民喝上了优质水,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惠及慈溪人民的最大德政工程。

  就在汤浦引水工程开工不到一年,2005年10月,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开工建设,这拉开了浙东引水工程的建设大幕。浙东引水工程是当时的省委、省政府为解决宁波、绍兴、舟山等地水资源短缺矛盾,确保浙东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其工程任务是引富春江水向浙东地区补充工业和农灌用水,并兼顾改善水环境。整个工程包括萧山枢纽、曹娥江大闸、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北线)、曹娥江至宁波引水(南线)、舟山大陆引水、钦寸水库等六项主体工程。曹娥江至慈溪引水工程(慈溪段)作为浙东引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3年全线通水。2014年6月起浙东引水实现常态化运行,并且引水天数和引水量逐年增加。浙东引水从2013年通水至去年,累计引水1540天,累计引水量21.7亿方。境外引水增加了慈溪工农业和环境用水,取得了相当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效益。

  目前,慈溪还在积极争取上级供水引水项目。近期省里就全省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了意见,提出要谋划研究跨区域引调水工程,研究沿海水库链联通、环杭州湾南翼新区供水一体化等内容,慈溪争取引水工程向宁波前湾新区配水,慈西水库作为引水接纳体。

  此外,慈溪东部引水工程正在全面推进,今年还将重点推进邵岙水库分洪(邵岙和上林湖联调)工程、里杜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建设外杜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梅湖水库扩容工程。

  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期内,慈溪必将加大境外引水力度,源源不断的境外引水,滋润了三北大地,美化了生态环境,也如汩汩清泉,流进了慈溪人民的心田,极大提升了慈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力。

       全媒体记者 陈运运 通讯员 岑佳飞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