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东海休渔,接下来三个月8种“热气货海鲜”被禁售
断档期“菜篮子”如何拎?
2021-05-11 09: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东海海鲜是桥城市民的“心头好”。东海休渔了,这可咋办办?记者了解到,5月1日中午12点开始,舟山4893艘渔船全部进港“休业”。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和灯光围(敷)网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小型张网渔船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单锚张纲张网(帆式张网)、拖网及其他未列举海洋捕捞作业休渔时间均为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而从5月8日到8月1日近三个月的时间里,8种海洋捕捞冰鲜或者活体水产品将被禁止销售。这“八鲜”分别为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梭子蟹、龙头鱼、虾蛄。

  那么,对于无海鲜不欢的市民来说,接下来还能吃到“热气货海鲜”吗?休渔期又有哪些海鲜可以替代呢?近日,记者来到部分农贸市场帮市民们探探路。

  “热气货海鲜”

  上演“最后疯狂”

  记者发现,市场上东海“热气货海鲜”仍有不少在售。“热气大鲳鱼,160元一斤!”看到记者这张生面孔,一位海鲜摊的大姐热情地招呼道。记者目测了下,鲳鱼分大中小规格,每斤价格从60元-160元不等,而160元一斤的鲳鱼单条看着大概有5两以上。

  “不是东海休渔了吗?怎么还有‘热气货’啊?”一旁观望的大妈问道。摊主忙不迭地解释道,渔船是4月30日靠岸的,这几天还是有货的。“最近老客户都是来忙着囤货的。”

  记者注意到,除了鲳鱼外,带鱼、小黄鱼、梭子蟹、虾蛄等东海渔货仍然不少,都摆放在水产摊位的醒目位置。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梭子蟹外,整体价格还算平稳,市民可以抓紧囤些透骨新鲜的最后一波东海渔货。

  不过,这批“热气货海鲜”卖完后,再摆出来售卖的就是冻品渔货了。记者了解到,“热气货海鲜”是指活鲜在捕捞上来后,立即用冰块将其稳定降到冰点,由于始终保持在冰点临界点,所以保持肉质柔软同时防止细菌繁殖。不过,冰鲜水产品保鲜期要比冰冻海鲜短很多,一般是一经上市必须当天销售完。5月1日后,慈溪市面上的“热气货海鲜”已经陆续减少。库存售罄后,就要暂别东海鲜货了,这一别最起码要三个月以上。

  随后,记者也走访了几家城区的海鲜大排档,东海海鲜都是他们的主打菜,尤其是刚过去的“五一”长假,更是吸引了不少桥城市民组团吃海鲜。“4月底我们就特地去码头囤海鲜了,我们采购的都是一等一的新鲜货,虽然价格贵但是值得。这些海鲜塞满了我们好几个冰柜,比如个头大的野生梭子蟹、大鲳鱼、大黄鱼,慈溪人都非常喜欢,小长假生意好得很。”孙塘南路一家海鲜排档店主这样说道。

  休渔期市民“菜篮子”有多种选择

  那么接下去的休渔期,市民的菜篮子又该如何拎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均表示,休渔期对他们的饮食其实影响不大。他们会选择冷冻海鲜、养殖海鲜和进口海鲜等替代,这样看,慈溪市民餐桌上的海鲜还是很丰富的。

  “冰冻海鲜虽然没有‘热气货’来得好,但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解解馋,关键价格也实惠不少呢,性价比挺高的。”一向爱好海鲜的蔡女士坦言,“五一”期间,她就一直在关注菜场里的海鲜情况,就等着新鲜、价格合理的冷冻海鲜上市了,她可以多买点儿。

  不过,不少市民关心的是,休渔后在市场上就看不到“八鲜”了吗?其实不一定。记者了解到,因为禁止销售的是野生活体和冰鲜海鲜,而远洋渔船捕捞的海产品以及养殖海鲜等都还是可以销售的。

  业内人士表示,这8种海鲜中,带鱼没有养殖但有远洋捕捞;大黄鱼有养殖,比较肥,有肚子,价格比较便宜,20-30元一斤就能买到;梭子蟹也有养殖,但禁渔期一般不会有养殖梭子蟹上市,养殖梭子蟹都是在春节前价格最高的时候卖,每斤要卖到70-100元,比捕捞的梭子蟹贵多了;虾蛄在省内几乎没有养殖,在售的基本也是捕捞的,不过北方养殖的产品现已进入浙江;而小黄鱼、银鲳、鲐鱼、龙头鱼暂时都没有养殖品种可替代,吃货们还需忍一忍。

  “现在的禁渔期,其实和之前几年是完全不一样的,市场上除了有常规的冰冻海鲜、养殖海鲜之类的,也有像阿拉斯加帝王蟹、波士顿龙虾、俄罗斯北极虾和太平洋金枪鱼、大西洋鲑鱼等进口海鲜,可以供我们选择。这些进口海鲜的话,酒店里、超市里都可以买到,也可以直接上网买,也是非常方便的。”面对休渔期,“90后”刘先生淡定地表示。

       全媒体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