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跨境贸易指标居全国第七 首次跨入标杆城市行列
2021-06-01 10:41   稿源:中国宁波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公布相关数据,宁波跨境贸易指标在2020年全国第12位的基础上实现大幅提升,名列全国第七,首次跨入全国营商环境评估单项标杆城市行列。

  今年以来,我市以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世界一流口岸的“双一流”标准,按照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巩固前三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深入开展第四轮专项攻坚行动,努力打造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

  市口岸办协同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查验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支持宁波舟山打造世界一流强港。2020年,宁波市口岸协调委员会就印发《宁波口岸支持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口岸开放布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七个方面助力锻造港口的“硬核”力量。

  宁波海关关员对出口木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资质开展年度监督核查。金萍/摄

  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模式就是其中提升口岸软实力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一模式集港区车辆调度、装卸船、进出卡等作业于一体,免去集装箱在进港和提离过程中港区堆存和多次装卸环节,单箱可减少港区堆存时间1至2天。今年前4个月,宁波口岸共开展“抵港直装”业务11786标箱,开展“船边直提”1164标箱,缓解码头堆存压力。

  与此同时,市口岸办牵头优化口岸开放布局,在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以来,先后完成象山石浦新港码头临时开放,延续梅山6号、7号泊位临时对外启用,支持台塑等企业开展国际航行船舶临时靠泊作业,支持梅山8号泊位、穿山1号泊位开展内支线靠泊业务,极大缓解码头泊位紧张局面。以梅山8号泊位为例,3月15日到5月6日,共完成靠泊内支线船舶56艘次,总计达到1.7万TEU箱量。

  北仑边检站指导企业使用登轮码。北仑边检/供图

  2021年初,针对跨境物流“缺舱缺箱”的情况,市政府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做好当前跨境物流缺舱缺箱问题应对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增加航线运力、保障空箱供给、稳定运价箱价、加快集装箱周转等十个方面,破解航运市场“一箱难求”的阶段性问题。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5月19日,宁波港域累计进口外贸空箱272.9万标箱,周均进口外贸空箱13.6万标箱,有效缓解空箱资源紧张,保障了外贸出口企业用箱需求。

  今年年初,杭甬两市口岸主管部门共同签订《杭甬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合作协议》,引导两市9家外贸行业协会发布《提升口岸领域企业服务质量倡议书》,并针对宁波海港口岸、杭州空港口岸特色通关需求联合制定出台了17条具体措施。目前,杭州、宁波两市口岸主管部门主导,杭州海关、宁波海关全面参与,海事、边检、港口、机场和相关市级部门协同推进的跨境贸易便利化“2+2+X”合作推进机制已经形成。

  宁波海事局执法人员开展“远程检查”。陶冶/摄

  宁波市主动强化与舟山市、义乌市等地的对接,深入推动甬舟一体化,全力支持义乌打造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深度参与和支持义甬舟大通道建设。据海关统计,2021年1至4月,宁波海关已监管跨关区保税油42.77万吨,同比增长49.64%。

  经过多年努力,宁波口岸提效降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第三方评测,口岸整体通关成本已经处于沿海口岸较低水平。目前,深化科技应用推动通关无纸化已经成为重要的突破口,围绕通关无纸化改革,全市口岸系统持续发力。

  为便利企业实现通关“零延时”,今年以来,宁波口岸持续推动“两段准入”“两轮驱动”“两类通关”“两区优化”全面落地,持续完善多元化税收担保制度,以深化改革为牵引持续压缩边境合规时间和合规成本,以政策红利的加成释放增加企业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