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新高一学生看过来 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要求有变化
2021-08-17 10:27   稿源:中国宁波网

  宁波的新高一学生陆续返校,开启新的3年征程。同时,一份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通知引起了新高一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关注。

  55个专业有必选物理+化学要求

  该《指引》所列出的92个专业门类里,65个专业门类要求必选物理,56个专业门类要求必选化学,55个专业有必选物理+化学的要求。该《指引》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行,适用浙江、上海等已经实行高考改革的14个省份和将于今年进行高考改革的7个省份,以及后续高考改革省份。专业选科要求相比以往“3+3”、“3+1+2”均有重大的调整和变化。

  “3+3”模式是指:前“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后“3”为考生须在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中选择3科。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愿进行投档录取。

  “3+3”模式省份: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3+1+2”模式是指:“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1科;“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等科目中选择2科。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按选考物理、选考历史两个类别分别公布招生计划,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愿进行投档录取。

  “3+1+2”模式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

  文件下发对象中重点提到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这两大类高校阵营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高水平大学。

  选科要求有哪些特别变化?

  《指引》列出高校92个学科门类,除哲学、文学、艺术学外,其余10个学科门类(文件中未提及交叉学科),均有部分下辖专业有选科限制。

  其中65个学科门类要求必选物理,占比70.65%;56个要求必选化学,占比60.87%;55个有必选物理+化学的要求,占比59.78%(历史学类文物保护技术专业,仅要求必选化学)。

  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四大类本科专业,选科要求基本上都是必选物理化学。相比以往选科要求,物理、化学的权重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另外:法学类目下,公安学类、政治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专业类,要求必选政治。

  物理该不该选?

  记者采访了甬城高中的数位校长和资深老师。他们告诉记者在所有大学所有专业的录取中,有近半专业都设置限定选考科目。在单科可以报考专业的涵盖面中,物理居首位,占据了91.6%之多。北京大学法学类专业、中国人民大学语言类专业以及复旦大学哲学类专业这些大学的文科专业都必须选取物理,才可以报考!

  有志于考取北大、清华、复旦、交大、中科大、国科大、浙大(理工类)、南方科技大学等八所名校三位一体招生的,能选物理还是要选物理。历年招生来看,中科大、国科大、南方科大三位一体只考数学、物理。复旦、交大除了理工类必须考物理外,经济类三位一体招生也必须考物理。

  另外,有志于工科类专业的学生选生物理在将来志愿填报上会有较大优势。因为那些不限学科要求的专业,由于报考人数剧增,反而投档分会提高。仅限物理的本科专业有6100多个。

  此外,一些高职专科院校在理工技术类的专业具有一定特色,比如:地铁轨道交通维护、汽车维修、直升机驾驶等。这些专业在普通本科院校基本没有,来自高职院校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会比较走俏,这些专业都需要选考物理方可报考。

  纯文科选科可取吗?

  从整体上来看,文科所能报考的专业比理科是要少。但下列专业,纯文都可以报考:

  1.经济学类(包括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与证券、会计学、经济学等)

  2.法学类

  3.教育学类(包括特殊教育、教育学、学前教育等)

  4.外国语言文学类(包括英语、德语、法语、日语、商务英语等)

  5.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包括经济信息管理、工业工程等)

  6.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旅游管理、金融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才资源管理等)

  7.公共管理类(包括行政管理、海关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

  8.农林经济管理类(包括农林经济管理、农村区域发展等)

  9.新闻传播学类(包括新闻学、编辑出版学、军事新闻等)

  10.社会学类(包括社会学、社会工作等)

  11.图书档案学类(包括图书馆学、档案学等)

  12.设计学类(建筑学、风景园林设计等)

  偏重于形象思维和记忆力好,文字,表达能力强的孩子选择文科选考。

  根据教育部的新规,有了必选二和必选三的高校专业要求。那么,学生最好是选择“物理+化学+X”“化学+生物+X”“政治+历史+X”“历史+地理+X”的组合。对于普通的学生来说,“两理一文”或者“两文一理”比较好。既兼顾将来专业选择范围,也有利于提高赋分。

  语文越来越重要

  此外,自2020级开始,浙江省的高中教材全面换样。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门学科由教育部组织编写,全国统一。其它科目的教材由地市选定。

  新教材的使用与新课标、新高考的联系更加紧密,对学生阅读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课本阅读素材大幅增加。除了古代诗文比例从30%不到增至50%左右外,语文课本中还会不乏“一课多篇”情况,从单篇课文教学转化为多篇教学;一篇课文里会出现多篇文章,阅读素材几乎翻番,如果学生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学习量。

  新增“整本书阅读”单元,考察学生的文化知识储备。其它所有学科也都在不断增加阅读量,近些年各学科高考试卷的字数不断增加。

  还有学生做题的审题是否准确也跟“阅读能力”密切相关,审题质量直接影响做题准确性和方向性。所以语文的重要性不断在增强,尤其是阅读和写作越来越重要。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