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爱牙护牙要从娃娃抓起
2021-09-17 10:3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今年9月20日是第33个“全国爱牙日”,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一生乐享健康生活”。

  世界卫生组织提倡保护牙齿的“8020”计划,即80岁保留20颗功能牙。但在我国,中老年人甚至很多年轻人的牙齿养护现状不容乐观。

  “其实,很多中青年的口腔问题来源于儿童时期的牙病,因此爱牙护牙要从小做起。”慈溪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高孟飞提醒市民,应重点关注儿童口腔保健。

  10个五岁儿童里

  就有7个“虫牙”

  “从第一个全国爱牙日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宣传和普及牙齿保护知识和口腔卫生健康知识,人们对牙齿保护和口腔健康意识有明显的提高,认识到口腔疾病和全身疾病联系密切。”高主任介绍。

  据国家卫计委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居民口腔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行为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如5岁和12岁儿童每天两次刷牙率分别为24.1%、31.9%,含氟牙膏使用率分别为42.1%、55%,成人每天两次刷牙率为36.1%,含氟牙膏使用率为61.0%。

  尽管居民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逐步提升,但儿童患龋情况仍呈现上升态势。调查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

  “我们慈溪地区儿童口腔疾病主要集中在龋齿和牙列不齐(牙颌畸形)。”高主任介绍,龋病是儿童常见口腔疾病,可以引起儿童牙痛,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而且龋病长期得不到治疗会造成儿童偏侧咀嚼,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还会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

  正确刷牙

  戒除口腔不良习惯

  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口腔健康呢?中华口腔医学会提出:口腔健康要从小抓起,广大父母要关注和重视孩子口腔健康,而且使他们从小养成刷牙习惯,保护口腔健康,促进全身健康,一生乐享健康生活。

  高主任也为家长提了几点建议。“清洁口腔应从婴儿出生开始,即便是一颗牙齿也没有,家长也应每天用软纱布为孩子擦洗口腔牙龈,当多颗牙齿萌出后,家长可用指套刷或软毛刷为孩子刷牙。”高主任表示,清洁口腔不单指牙齿,还包括牙龈等部位。

  在饮食方面,儿童应少吃甜食,少喝碳酸饮料,减少吃糖次数,进食后用清水或茶水漱口,晚上睡前刷牙后不能再进食。

  “刷牙是最为有效、便捷、经济的护牙方法,但很多人都没有掌握刷牙的正确方法。”高主任建议儿童2岁左右就应该开始学习刷牙,最好是采用“圆弧刷牙法”。具体操作方法是将刷毛放置在牙面上,轻压使刷毛弯曲,在牙面上画圈,每部位反复画圈5次以上,前牙内侧需将牙刷竖放,牙齿的各个面均应刷到。每天早晚两次,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

  “学龄前儿童很难完成精细复杂的刷牙动作,需要家长帮助和监督。”高主任提醒家长,一定要让孩子养成刷牙习惯。除此之外,窝沟封闭、使用含氟牙膏或定期涂氟也都能预防龋病。

  “近几年,我们在门诊中发现,不少孩子存在口腔不良习惯,从而导致牙颌畸形问题。”高主任解释,吮指、吐舌、咬唇、咬铅笔、口呼吸、夜磨牙和偏侧咀嚼等儿童常见口腔不良习惯,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甚至颌骨畸形,应尽早戒除。

  “孩子活泼好动,容易出现牙外伤,一旦牙齿受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高主任提醒家长们,儿童是口腔疾病的高发人群,而且发展迅速,为及时了解儿童口腔健康状况,早期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儿童每六个月应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实习生 张米格 通讯员 孙武昆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