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专访杭州拱墅区运河好医生孙彩珍:
精诚行医,真心待人,努力带给肿瘤患者更多希望和福音
2021-09-17 14:5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委、杭州种 福堂中医医院院长、杭州艾克中医肿瘤门诊 部主任 孙彩珍

  上个月,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之际,由杭州拱墅区卫健局牵头举办的“拱墅区运河好医生”名单出炉,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院长孙彩珍榜上有名。孙彩珍,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委、国医大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研究员周超凡弟子、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院长、杭州艾克中医肿瘤门诊部主任。她看似柔弱,却已在中医领域深耕30年,主攻各种肿瘤、肝硬化等疑难病。每次说起钟爱的中医事业,孙彩珍总是侃侃而谈,眼神里流露出对中医药的坚定,还有那份对患者的用心。作为获奖榜单上为数不多的民营医院的中医师,孙彩珍是如何摘得此殊荣的呢?上周四记者电话采访了孙彩珍,刚刚结束忙碌一线门诊工作的孙彩珍淡淡一笑,首先说出了“精诚行医”四个字。“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除了具备精湛的医术,还要对患者走心。”孙彩珍说,“我们医生的一个动作、一句话,患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与患者沟通交流,多点真诚,他们是能深切体会到的,对接下来的治疗也大有帮助。”

  从小泡在中药堆里长大为救父亲踏上“抗肿瘤”之路

  中医药是我国古老而神奇的瑰宝,但大多数人都不曾真正地认识它。对于孙彩珍来说,中医药是她自小的热爱和向往,是她捍卫父亲和病人健康的利器,也是她“种福得福,精诚行医”的关键。孙彩珍出生在金华磐安的一个小山村,那里漫山遍野的中药材,素有“药材之乡”之称。她25岁那年,父亲得了肝肿瘤,为了挽回病危的父亲,她走上了学医道路,后又通过函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并拜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级大师周超凡。 2003年,为了医治更多的人,孙彩珍来到杭州开办了杭州艾克中医肿瘤门诊部。 2018年,寓意“种福得福,精诚仁医”的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在杭州石祥路242号破茧而出。孙彩珍希望通过这家医院,带给肿瘤病人更多希望和福音。

  临床总结30年经验形成孙氏中医特色肿瘤疗法

  从大山里走出来,孙彩珍对各种中药的药性烂熟于心,哪些该用、哪些不该用,她都有一套成型的章法。在临床30年的实践中,孙彩珍不断探究治病的方法、洞悉脏腑的奥秘、发现疾病的本质,逐渐踏出一条孙氏中医特色抗肿瘤之路。

  第一步,解郁。解郁就是解除病人郁闷的心情,调理病人的气机。中药里面,像海藻、昆布、香附、合欢皮、郁金等,都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孙氏中医疗法重用这些解郁药物来调理病人的气机。

  第二步,活血通络。肿瘤实质上是人体的排毒系统出了问题,毒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所以气滞、血瘀、痰凝、毒聚。适合通过通经络、通肠道、通窍(包括开汗孔),遵循中医“以通为贵”之训,将体内之毒排出体外。但肿瘤总是一对对矛盾交织在一起,很典型的一对矛盾是血不太畅行,又容易出血。孙氏中医历经大量实践,找到了既破瘀活血,又防止出血的办法。

  第三步,软坚。抗肿瘤从始至终,软化的药贯穿其中。肿块坚硬如石,这么坚硬的肿块,用破瘀活血的药把它攻破了,怎么能攻得破呢?最厉害的破瘀药如三棱、梨头霜、水蛭也破散不了这么坚硬的肿块,这些药运用过早反倒容易出血。那怎么办?孙氏中医运用牡蛎、海蛤、昆布、海藻、鳖甲等软坚散结药物,而这些药(除鳖甲)还具有化痰祛痰的功效,有的患者服用几个月的治疗中药后,一些体表的肿块手摸上去会有明显的变软,这个肿块由原来石头这么硬变成馒头这么软了,这离成功就不远了。在变软过程中,肿块可能稍微会大一点起来,孙彩珍认为是正常的,如果相反,这肿块没有什么大起来,反而越来越硬,就必须加重软坚药。

  第四步,排毒。排毒就是将肿瘤毒排出体外。汉代华佗认为:肿瘤的发生非独因荣卫壅塞而发,更有五脏六腑蓄毒不流的原因。这一论断已准确阐明了肿瘤的病因病机,也就是说为什么局部的肿块切得干干净净了,有一部分患者在若干时间后又复发甚至在别的部位又长出来了呢?根本的一条,就是五脏六腑的毒没有排出体外。在排毒上,孙氏中医疗法重用白花蛇舌草、金丝吊葫芦等解毒药。

  以独特的“解郁、通络、软坚、排毒”为基础,孙彩珍已经积累了肝肿瘤、肺肿瘤、胰腺肿瘤、肠肿瘤、乳腺肿瘤、脑肿瘤、白血病、肝硬化等各种疾病的经验处方。

  孙彩珍开始着手把经验方提炼出来,做成方便服用的制剂,并借此申报科研项目,目的就是为了把通过实践传承下来的经验方,用科研的方式定性,让社会得到认可,让更多的患者也将得到方便和实惠。2018年,孙彩珍的《软肝消结方治疗中晚期肝癌的临床研究》科研项目已入选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科技项目,目前已进入结题阶段。

  多摸摸患者的病灶和心理帮助患者增强抗肿瘤信心

  孙彩珍来自民间,自己的父亲也曾经患肿瘤,行医的这30年来,对于肿瘤患者和患者家属的疾苦,她感同身受。

  孙彩珍表示,肿瘤患者的心理往往很脆弱,医生多“摸一摸”他们,既可以了解病情,还可以疏导患者释放一些藏在心中的不安。

  “病人来的时候,要摸一摸他们,这是摸病灶、摸心理;病人走的时候,也要摸一摸,这是一种关心的抚摸。”孙彩珍深有体会地说,“医生的一言一行对病人至关重要。”

  当病人走进诊室,交心就开始了。孙彩珍始会仔细地询问,为什么会生这个病?有什么心理疙瘩?随后,她将给患者一个坚定的态度,一个坚定的语气。

  “先给出态度,病人的心理上就不容易沉重。”孙彩珍说,“接下来再诊脉切脉,不过光摸脉象是不够的。比如,摸一摸额头是否发烧,摸一摸肚子辨别肿块和腹水情况,摸一摸颈部有没有淋巴转移,摸一摸身体肿不肿,叩一叩胸腔有没有积液,甚至还要肛检……根据不同病人不同病情,‘摸’的地方都不同。这样诊断下来,病人的病情我了然于心,对制订全方位的方案有很大帮助;另一方面,肿瘤病人很敏感,看医生这么认真对待自己,把病因、病情都分析清楚了,他们心中是踏实的。说得玄一点医生的气场就如一个磁场,是满满的正能量输出。患者得到我们肯定的回答、亲切的问候,他就可能生发出坚强的抗肿瘤信心,以及坚强的求生欲望。相反,如果医生态度冷冰冰,甚至看都不看病人一眼,也许病人就失去了治疗的信心。”

  几年前,有个东阳女病人因乳腺肿瘤肝转移,在放化疗病情得不到理想控制的情况下,一家人决定寻求中医帮助。刚进孙彩珍诊室的时候,女病人精神萎靡,走路也困难,是妈妈和姐姐扶着进来的。孙彩珍先摸脉,病人脉象虽弦滑,但胃气还在;又在她肚子和颈部认真摸了摸,确实在肝区摸到了肿块,不过肿块摸起来光滑,也没有硬邦邦,颈部淋巴也无异样。根据经验,孙彩珍认为病情远远没到女病人表现出来的“病入膏肓”。开完药,孙彩珍又轻松地和病人聊起天,告诉她“这个病不重,中药喝下去会慢慢好起来的”。

  说来也巧,跟了孙彩珍十多年的病人中,有个姓汪的女病人,也是乳腺肿瘤肝转移,那天汪女士复诊正好碰到这位东阳女病人。汪女士说了自己与肿瘤斗争19年的种种不易,但是自己坚强地活了下来。

  听到孙彩珍的话,听完汪女士的故事,东阳女病人眼中有了光。离开前,孙彩珍又拍了拍她的手,让她放宽心。出门时,这位女病人竟不需要搀扶,自己走出诊室。

  “除了我们医生,‘康复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他会给原本想要放弃的患者带来希望。”孙彩珍说。

  从2017年开始,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就成立了肿瘤康复俱乐部,经常组织康复病人去山清水秀的地方度假,交流抗肿瘤经验;同时,抗肿瘤明星们通过结对帮助新伙伴,用乐观的心态鼓励病友战胜肿瘤。

  临床坐诊一天就要对得起病人的信任一天

  与记者交谈的一个多小时中,孙彩珍的电话响了3次,都是病人打给她的。其实不止电话,从早上起床的那刻,除了门诊时间,孙彩珍一有空就给病人回复微信或短信,这是她的日常。

  在孙彩珍朋友圈的5320个人,有4000多人是她的病人,而这只是门诊病人中的冰山一角。在每一个病人的微信名后面,孙彩珍都标注上了病种。

  “每天门诊要看四五十个病人,有些病人提出加微信,我得把他们的情况都标注清楚,这样回复起来更高效。尤其是外省的,不方便经常来医院,我就线上答疑。有些病人半夜或凌晨会给我留言,我7点起床到9点门诊前这个时间段会集中回复一拨;上午和下午看诊结束回复一拨;晚上8、9点再回一次;临睡前再回复一次,尽量不漏下一个病人的微信!看到他们发来的身体好转反馈,真的替他们高兴!”孙彩珍笑着说,“那些康复5年以上、15年以上的‘抗肿瘤明星’,更像是老朋友,时常和我保持着联系,就比如刚才说的乳腺肿瘤肝转移康复19年的汪女士,就常常到医院来,主动关心新病友。”

  继而,孙彩珍坚定地说:“到我这里的,大多都是肿瘤中晚期病人,或许我是病人心里希望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病人信任我才会找我看病,给我发微信打电话,为了这份信任,我会一直坚持,坐诊一天就要对得起病人的信任一天,努力让这根‘稻草’成为牢靠的‘生命之绳’。”

  事实上,也正是这些坚强的肿瘤患者,用生命的力量创造出医学奇迹,化作雨露灌溉着孙彩珍的信念,继续精诚行医。

  每周二、四全天,孙彩珍在杭州种福堂中医医院坐诊。9月16日-30日,每周免费送出10个专家号。为保障就诊次序,有需要的朋友请提前电话预约。

微信扫一扫,关注更多抗肿瘤资讯

       全媒体记者 马丹丹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