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餐饮行业隐性消费调查:啥也没点已消费几十元 顾客多默认
2021-09-25 11:34   稿源:法治日报

  近日,广东深圳市民王女士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投诉称,她和朋友在一牛肉火锅店就餐,结账时发现每份餐具被收取了3元钱。商家称“餐具本来就是收费的”。而市消委会对此回应称,经营者使用格式条款,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否则格式条款的内容无效。

  从餐具费到餐位费,从茶水费到酱料费,《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餐饮行业存在各式各样的隐性消费,点餐时店家不主动告知需要收费,结账时却计入账单。北京、天津、浙江、江西等地20多位群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餐饮行业隐性消费由来已久、司空见惯,希望相关部门进行规范、整治。

  说起餐饮行业的隐性消费,北京市民李先生仍对去年8月在江苏南京某家餐厅被收取20元餐具费的事耿耿于怀。

  “当时餐厅提供了一套碗碟和一条一次性毛巾,我以为是免费的,结账时都没太注意,后来无意间看票据才发现,这两样东西收了我20元钱。”李先生说,这让他感觉“挨宰”了,旅游时的心情都变坏了。

  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受访群众告诉记者,餐厅提供的收费餐具价格不等,一件收费两三元的居多,也有一件收费五六元甚至更高的;关键是,很多商家在点餐时根本不告诉或提示顾客餐具是收费的。

  当然,餐饮店的隐性消费远不止餐具费这一项。据受访群众反映,他们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隐性费用,包括餐位费、纸巾费、茶水费、服务费、酱料费、烤盘费等。“反正几个人一坐下,啥也没点就已经消费十几元、几十元了。”一位受访群众抱怨道。

  茶水收费也就罢了,让天津蓟州的周先生不理解的是,有些餐馆里连白开水也要收费。他说,有一次他和朋友去当地一家餐厅吃饭,餐桌上有一壶白开水,他们顺手就倒了喝了,结果结账时发现白开水收费10元,“餐桌上、菜单上并未标注白开水收费,服务员也没有提示”。

  来自浙江杭州的江女士告诉记者,她还遇到过隐性强制消费的情况。当地有家火锅店,她去过多次,有一次结账发现蘸料按人头收费,“我不喜欢吃蘸料,那次根本就没用蘸料,但服务员说吃不吃都要收费,这让我很无语,后来再也没去过这家店”。

  隐性收费的同时,多位受访者吐槽:不少餐饮店收费的餐具卫生质量堪忧,肉眼可见的不干净,有时候还有一股怪味,顾客不得不自己动手用热水过一遍。

  不仅仅是餐饮店,隐性消费在美容美发等行业也较为普遍。公开报道显示,由于收费项目和价格模糊不定,因而时常出现洗头发要收取毛巾费、做护理要收取洗头费、做美容时擅自增加美容项目等收费乱象。

  上海大学生小薛在学校附近的一家美发店办理了一张可享消费6折的会员卡,大二暑假她在该美发店做了价值1178元的柔顺护理项目,打折后是706元。当时卡里余额50多元,小薛以为自己只需再补付600多元,不料结账时老板却说必须充值金额比消费原价高才能打折,小薛无奈之下又充值了1500元。

  “现在的隐性消费真是太多了,防不胜防。”小薛感叹道。

  面对商家的隐性消费套路,消费者们是怎么做的?

  受访的20多名群众,大多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有的人觉得这也算是行业潜规则,很多店都这么操作,只能认了;更多人觉得为了几元、十几元钱和商家理论、纠缠不值得,提出意见商家不接受就付钱走人;也有少数人与商家较真,或选择向消费者协会等投诉,最终往往都能免除这笔费用。

  受访者江女士说,有一次她和朋友去天津一家餐厅吃烤肉,结账时发现商家要收取每人10元的炭烤费,于是和老板理论了起来。“老板辩解说其他餐厅都收20元,他们收的不多。我说收费就应当提前告知。老板看我据理力争,就没收这钱。”

  来自江西抚州的曹女士告诉记者,之前一直以为收餐位费很正常,直到有一次和男朋友出去吃饭,他拿着账单直接和服务员说,你事先没有告知我要收取餐位费,这是违规行为,你要收费我就向有关部门投诉。老板一听,立刻把餐位费免了。“虽然只是4块钱,但让我感觉到懂法太重要了。”她说。

  还有受访者提醒说,有些商家为了防止顾客留下其违规收费的证据,还会暗自篡改收费的项目名称,比如将餐位费改为服务费、茶水费等,企图在顾客不注意时蒙混过关。

  面对隐性消费,为何只有少数人会站出来维权?对此,有观点认为,深层次原因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对这方面的规定不明确,实操性不强,对餐饮等行业的制度规范应该有更加细致的条款,而不是等消费者就餐时自己去发现问题,然后和商家据理力争。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习近平湖南行丨技术创新驱动低碳未来—...
时政镜距离 | 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时政微视频丨瞰湖南
习近平在湖南长沙市考察调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培根铸魂 推进新时...
联播+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强调“为...
前行追梦的力量
定格美好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工人拇指被卡 消防切割救助
可玩可学 这里的消防产品很出圈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平安宣讲进农家
镇卫生院“高配”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法治亲子林 护苗助成长
实名租车手续齐全 车辆却频频“失踪”
春天吃野菜,是一种仪式感更是幸福感
宁波市消防产品宣传月启动—— 可玩可学...
镇卫生院“高配” 全自动生化免疫检测线
勇担文化新使命 彰显文化新作为 争当中...
数智融合,赋能智能家电新制造 ——写在...
主动担当作为 坚决扛起责任 切实发挥作...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