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婚俗改革试点扩大:低俗婚闹、天价彩礼何时休?
2021-09-25 14:38   稿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民政部发布消息,将17个地区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进一步扩大婚俗改革试点覆盖面,破除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

  天价彩礼、恶俗婚闹、铺张浪费……近年来,一些地方婚嫁中出现的陋习屡见不鲜,不仅给家庭带来经济和生活负担,也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如何移风易俗,改变婚嫁陋习,真正为爱“减负”?

  17地被列为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

  日前,民政部印发《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同意将17个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这17个单位包括: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上海市奉贤区,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浙江省三门县,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和县,福建省武夷山市,江西省贵溪市,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沂水县,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城中区,海南省琼海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

  民政部要求,实验区要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

  今年4月,民政部还确认了包括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等15地为婚俗改革实验区。

  婚俗改革举措遍地开花

  事实上,目前我国已出台一系列针对婚俗改革的文件和举措,各地也在积极推动婚俗改革。

  去年5月,民政部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提到,“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

  除了国家层面,在被列为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试点的地区,为规范婚姻习俗推出的诸多政策举措也遍地开花。

  例如,在规范天价彩礼方面,河南商丘市宁陵县将婚丧礼俗规定普遍纳入村规民约,倡导彩礼不高于3万元,红事每桌不超过350元。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也将婚俗文明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倡迎亲车辆不超过8辆。

  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方面,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聘请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者、婚姻家庭心理咨询师和律师等专业人士,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和离婚调解服务。

  广东省广州市的白云区、南沙区等地在婚姻登记处成立“家庭驿站”,为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和法律援助。

  此外,为了加强婚礼的仪式感,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婚姻登记处在今年的“520”这天,将登记现场搬到了城中草原,不仅为新人举办了草坪婚礼,还营造了与众不同的登记氛围。

  除此之外,一些地区还在婚姻登记窗口要求结婚登记的人员签署“抵制低俗婚闹”相关倡议书,鼓励文明婚庆新风。

  专家:婚俗改革不可“一刀切”

  “洞房花烛夜”历来被中国人看作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婚俗作为结婚过程中“约定俗成”的规矩和仪式,也为很多地区和家庭所重视。

  然而,高额彩礼、奇葩婚闹、婚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屡见不鲜,不仅让庄严圣洁的婚姻变得流程化、低俗化和物质化,也可能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甚至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表示,近年来一些地方在婚嫁方面的陋习已经成为群众的严重负担,为社会各方面所诟病。

  他介绍,民政部选定了一批婚俗改革实验区,倡导“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恋理念,推动实验区出台遏制天价彩礼、遏制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引导群众自觉为爱减负。

  民政部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指导,总结推广婚俗改革实验区创新经验,破除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积极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日前对媒体表示,现在变了味的婚闹、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风俗,已经到了要移风易俗的时候。

  但在专家看来,婚俗属于风俗习惯,改变需要过程,需要正确价值观的引领。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婚姻家庭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理事谭芳也曾表示,婚俗改革必须把握好尺度,相应的制度及法律保障需要及时跟上。

  “不良婚俗非一朝一夕形成,切不可轻率采取‘一刀切’或限期整顿等粗暴手段,还应循序渐进、因地制宜。”谭芳说。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了解新质生产力,要读懂三个“不”
东风拂面日月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从总书记论述中...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以煤为基”守好能...
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凝聚全球合作共识——...
时政微观察丨“百闻不如一见”
联播+|发展新质生产力 总书记重视“内...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
第一观察·现场|全国两会后,中国元首外...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不断解决大党独...
新华社权威速览 | 推动践行全球文明倡议...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安合作是好朋友之...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伦索会谈
潮声视频丨敲黑板!近年消费投诉热点是这些
潮评丨提振消费潜能,先除消费“雷区”
“一件事”改革:网友称赞的“海底捞式...
向着改革新蓝海再出发 擦亮政务服务增值...
习近平: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同安哥拉总统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质生产力为高...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信心·破浪前行
“你点我检” 进校园
预告检查 统筹计划丨观海卫镇推动娱乐场...
龙年“薪”意 全力以“复”丨观海卫综执...
“植”此青绿 共筑未来——观海卫城管义...
2024年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
如何“避坑”维权?八大消费维权案例来...
榜样引领乡村阅读新风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