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慈农优选”打响慈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21-10-09 10:0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坚持“品牌兴农”战略,大力实施品质品牌提升工程,市农合联创新推出“慈农优选”区域公用品牌,每年举办“慈农优选”杨梅节、葡萄节等节庆活动,目前我市地产水果产值超过12亿元,今年网销杨梅超过70万单,销售额超过1.4亿元,寄运单数连续三年占宁波大市的50%以上。

  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通过政府部门提供品牌背书、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帮助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慈溪市农合联以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着力构建“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营品牌”的双轮驱动模式,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实现从依靠数量增长、规模扩张向质量兴农、品牌富农的动能转换。2020年我市全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8.43亿元,“慈农优选”品牌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超过3.6亿元,“慈溪杨梅”“慈溪蜜梨”“慈溪葡萄”三大果品品牌总价值高达30亿元,品牌数量及品牌价值连续五年居于宁波各县市区首位,形成有5个规模超2亿的农业产业集群。

  四年磨一剑。从2018年慈溪市第30届杨梅节首推第一个“慈农优选”子品牌—“7000年慈溪杨梅”,到鲜甜的“海湾葡萄”“那只梨”“胜山红”等农产品区域公用系列子品牌陆续推出。市农合联立足我市区位优势和特色产业,系统策划并设计推出慈溪农产品整体区域公用品牌“慈农优选”的品牌标识并成功注册,核心定位为“以安为先”。按照“一业一品”的理念,明确品牌定位、口号标语、IP创意等。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共同设立慈溪市农合联“慈农优选”指导服务站,开展咨询指导、专家服务、宣传推广、实务讲座、权益维护、网络服务等系统性服务。

  市农合联按照绿色、安全、生态的发展理念,由产业农合联牵头对单品类农产品制定分级品控标准,凡是符合品控标准的,经认定授予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证书。积极推行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要求,加强农技指导、农技培训,把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纳入标准生产和标准管理的轨道。如今,“慈农优选”已经制定葡萄、蜜梨、杨梅等品控标准5套,授权给50余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使用。

  完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服务体系。市农合联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加强标准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注重专业性服务,打造示范基地,全市已经培育农产品品牌专供示范基地36个,建成1个宁波市红菱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开发“蜜桃贷”、“葡萄贷”、“水稻贷”等专项贷款10种,“慈农优选”授权单位可享受低于基准利率的惠农贷款。创新推出杨梅降雨气象指数保险,六年来已为11849户授权农户提供2.95亿元风险保障。

  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展,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广体系。市农合联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机制,通过互联网平台、专场推介会、品牌店、展示展销等渠道,进一步提升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对优质农产品推行直播带货、社区群销售,推动“品牌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依托“网上农博”平台搭建线上慈溪馆,上架农副产品上百种,今年上线以来,累计销量超过60余万元。与此同时,每年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展销活动,承办环杭州湾绿色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在省级、全国级平台上登场亮相。发挥农产品经纪人协会作用,引导更多经营主体“统购统销”,与市餐饮协会、烹饪协会合作,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供应体系,目前“慈农优选”品牌农产品专需客户已达上百家。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