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这些家门口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植物 你认识多少?
2021-10-12 10:47   稿源:中国宁波网

  宁波市今天发布的生物多样性“自然笔记”显示,宁波现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20种。记者梳理了其中一部分,来看看,你能认识多少?

  白颈长尾雉

  俗称横纹背鸡、地鸡,中国特有种。雄鸟头灰褐色,颈白色,脸鲜红色,其上后缘有一显著白纹,上背、胸和两翅栗色,上背和翅上均具1条宽阔的白色带,极为醒目;下背和腰黑色而具白斑;腹白色,尾灰色而具宽阔栗斑。雌鸟体羽大都棕褐色,上体满杂以黑色斑,背具白色矢状斑;喉和前颈黑色,腹棕白色,外侧尾羽大都栗色。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红色名录评为“近危”等级,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南部。

  黑麂

  别称乌金麂、蓬头麂、红头麂等,隶属鹿科、麂属,是麂类中体型较大的种类。体长100至110厘米,肩高60厘米左右,体重21至26千克。冬毛上体暗褐色;夏毛棕色成分增加。尾较长,一般超过20厘米,背面黑色,尾腹及尾侧毛色纯白,白尾十分醒目。眼后的额项部有簇状鲜棕、浅褐或淡黄色的长毛,有时能把两只短角遮得看不出来“蓬头麂”之名就是从此而来的。是中国特有的亚热带山地森林动物,也是目前最珍稀的鹿科动物之一,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数量稀少,仅分布皖南、浙江山区。栖息于海拔为1000米左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及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和灌木丛。

  镇海棘螈

  属两栖纲、有尾目、蝾螈科、棘螈属。浙江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尾两栖类动物,为典型孑遗类群,被誉为“活化石”,现仅分布于浙江宁波的几处狭窄区域,是中国蝾螈科中唯一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的物种。成螈营陆栖生活,白昼多栖息在植被茂密、腐殖质多的土穴内、石块下或石缝间;夜间行动迟缓,觅食螺类、马陆、步行虫、蜈蚣、蚯蚓等。成螈受惊后常将四肢上翻、头尾上翘做出警戒行为。据估算,目前镇海棘螈野外种群数量在600尾左右。

  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IUCN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宁波象山和舟山定海的个别岛屿是中华凤头燕鸥在全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几处繁殖地,两地成鸟已占全球种群数量的90%以上,80%以上的幼鸟都是在人工招引繁殖地出生抚育的。浙江省自2013年开始实施中华凤头燕鸥招引与种群恢复工作,到2020年繁殖季结束,成鸟已从2010年的不足50只,增长到超过100只。

  岱衢族大黄鱼

  分布于浙北舟山岱衢洋渔场,“岱衢族”大黄鱼是历史上东海大黄鱼的主要代表,因其头大、吻短、体色金黄等成为东海四大经济鱼类之首。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资源的枯竭,这种鱼类已形不成渔汛,致使野生大黄鱼一鱼难求。为此,宁波市于2007年始启动了岱衢族大黄鱼原种开发和种质资源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野生岱衢族大黄鱼采捕”攻关小组。近年来,我市已成功培育出苗种1450余万尾,为岱衢族大黄鱼养殖提供优质苗种,野生大黄鱼资源正在逐渐恢复。

  东亚江豚

  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东亚江豚头部较短,近似圆形,额部稍微向前凸出,吻部短而阔,上下颌几乎一样长,牙齿短小。总体灰白色,背面和侧面呈蓝色,腹部较苍白,有一些形状不规则的灰色斑。每年4至9月,在象山韭山列岛自然保护区内的海域中多有发现。

  卷羽鹈鹕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世界珍稀鸟类,一种大型白色水鸟,生活在沼泽及浅水湖,主要为内陆淡水湿地鸟类,但也出现在海岸潟湖及河口,在小岛的大片芦苇或空旷处营巢繁殖。分布于欧洲东南部、非洲北部和亚洲东部一带。近年来,在杭州湾湿地公园曾发现多只卷羽鹈鹕。

  欧亚水獭

  欧亚水獭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过度捕杀、生境破坏等原因,欧亚水獭分布范围已退缩至少数破碎化的栖息地。象山韭山列岛多次发现欧亚水獭,其出现说明附近海域的生态系统健康完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效果显著。

  象鼻兰

  多年生附生草本。茎极短,具多数肉质气根。叶常1~3枚排成2列;叶片扁平,倒卵形或倒卵状长圆形。总状花序单生于茎基部,长5~8cm,具花8~19朵;花淡蓝紫色,花萼与花瓣均具白与蓝紫色相间的横向条纹;唇瓣呈象鼻状弯曲,3裂。蒴果椭圆形。象鼻兰产于鄞州天童。要求温凉湿润的气候和空气湿度较大的环境;喜阴,不耐强光,较耐旱,耐寒,通常附生于老树干上。

  象鼻兰野生种群与个体数量稀少,濒临灭绝。植株悬垂,花色秀雅,可作岩面、树干美化或盆栽观赏,且与蝴蝶兰亲缘关系相近,又具耐寒特性,是改良蝴蝶兰品种的优良种质资源。

  中华水韭

  分布见于北仑、鄞州、奉化,生于低海拔的山边浅水湿地或小水沟中。特性喜温暖湿润气候;要求水质洁净、不流动的浅水生境,底土为肥沃的淤泥;不耐干旱;忌水体化学污染。孢子能自繁。孢子期5月下旬至10月底。起源古老,分类位置孤立,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因水体环境污染,资源已近枯竭。

  银缕梅

  落叶乔木或灌木状,高达8米,胸径可达40厘米。树干常扭曲,凹凸不平,树皮呈不规则薄片状剥落;常有大型坚硬虫瘿;裸芽,被褐色绒毛。单叶互生;叶片纸质,阔倒卵形,先端钝,基部圆形、截形或微心形,边缘中部以上有钝锯齿,两面及叶柄均有星状毛。头状花序腋生或顶生;花小,两性,先叶开放;无花瓣;雄蕊5~15枚,具细长下垂花丝,花药黄绿色或紫红色;子房半下位,2室。蒴果木质,卵球形,密被星状毛。种子纺锤形,深褐色,有光泽。

  分布仅见于余姚、奉化,生于海拔200米以上的山顶、山脊线附近林中或沟谷岩缝中、村边溪旁。

  特性喜凉爽湿润的气候和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喜光,耐旱;萌蘖性强。

  南方红豆杉

  常绿大乔木,高达30米。叶螺旋状互生,在小枝上排成2列;叶片条形,微弯,柔软,正面中脉隆起,背面气孔带黄绿色。种子倒卵形或宽卵形,长6至8毫米,生于鲜红色肉质杯状假种皮中。

  分布见于余姚、鄞州、奉化、宁海,散生于海拔600米以下的沟谷、山坡林中或村边;各地常有栽培。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