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培育竞争新优势 融入新发展格局
读懂2021百强县榜单里的慈溪
2021-10-13 10:1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天下县分百强,慈溪独领浙江风骚。近日,《光明日报》刊登了中国“百强县”榜单。这份榜单准确的名称是《2021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榜单维度多元,设立了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等多个分榜。但在民间,大家早已经将它约定俗成地称为“百强县”排行榜了。今年的“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慈溪在全省一马当先。

  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背景下,这份来之不易的慈溪经济成绩单,彰显稳中求进、创新引领的慈溪实力。

  近年来,慈溪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环杭州湾大湾区、上海都市圈、宁波都市区等重大战略,牢牢抓住实体经济振兴主战略,为慈溪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提供有力支撑。

  培育竞争新优势

  今年以来,慈溪加快推进企业“四上”,引导传统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培育一批工业企业地标、行业地标,提升制造业企业的规模实力和品牌竞争力。对标先进争上规。“今年上半年,我市规上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全年产值亿元以上和10亿元以上企业有望达到420家、25家,比上年分别净增40家、5家。”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今年通过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引导企业争创“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激发企业主体内生动力,支持企业进规升级、做大做强。

  制度创新争上市。今年前8个月,我市新增股份制公司8家,累计达到149家。今年开年以来,我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通过内育外引做好“存量+增量”文章,不断壮大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对培育企业的支持力度,助推企业多渠道上市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数字赋能争上云。今年6月,省经信厅公布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我市参与共建的轴承产业大脑、智能家电产业大脑榜上有名。家电、轴承制造是慈溪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参与产业大脑建设,不仅为我市两大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更提振了我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同时,我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领跑”宁波各区县(市)。此外,预计今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有望增长19%以上,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规上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争先创优争上榜。慈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闭环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鼓励企业争上重量级榜单,营造创新创业、追赶跨越的良好氛围。今年我市将推进亿元级以上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行动,新增省“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5家、宁波市“单项冠军”示范及培育企业10家以上;启动“科技独角兽”工程,筛选“专精特新”企业建库培育;实施新一轮“凤凰行动”计划,力争新增企业上市2家、新三板及宁波股交中心挂牌40家以上。

  融入新发展格局

  去年以来,慈溪、宁波杭州湾新区加快“市、区”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前湾新区建设,完善融合联动机制。强强联手下的高质量融合,不仅强化慈溪制造的硬核实力,也将优化大湾区“金南翼”的交通格局、产业布局、创新生态。

  慈溪环创经济区是“市、区”融合发展线的重要节点。今年,慈溪环创经济区确立“全域大服务”战略,实施“亿元楼宇创建”等十大专项计划,启动高铁枢纽板块一期建设,推进明月湖板块公建设施配套工程,争当市域创新发展“先行兵”。

  同时,在“市、区”融合发展线周边区域,集聚了一批科研基地、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清控科创(宁波)创新基地建设提前封顶。未来,该基地将建成集高端企业总部办公、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社区于一体的全科技园产品链条。“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基地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引进清华产业资源、新兴产业项目,推动慈溪和宁波杭州湾新区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对接融合。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一体化发展需要通达的交通来支撑。今年年初以来,市交通部门、沿线镇街道等加快推进浒运公路建设工程,夯实慈溪、宁波杭州湾新区融合发展交通基础。“浒运公路建设工程全长8.115公里,设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每小时80公里。”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工程已完成路基填筑4300米,桩基建设100根、立柱41根,盖梁17座等,年底前有望实现路基全线贯通、桥梁梁板架设、综合管线铺设。

  今后5年,慈溪、宁波杭州湾新区将重点实施铁路与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九大类项目,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超500亿元。围绕“中心辐射、双核联动、三片发力、全域融合”的市域空间格局,两地将统筹推进重要区块开发,高标准系统布局建设一批公共设施项目,加快推动产业互补发展、基础设施共建和公共服务共享,在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中显担当展作为。

  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