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杭州部分道路把右转车道设在最左侧 咋回事?
2021-11-08 16:45   稿源:钱江晚报微信公号

  最近,有网友质疑杭州部分道路右转车道放在最左侧的话题,冲上微博同城热搜。

  经常开车的朋友,肯定都习惯了左转在左、右转在右的车道设计。看到右转车道在最左侧,有人表示“不适应”。这个话题下,更多网友对这样的道路设计却表示了支持。

  “听出租车司机说:这种车道一般是在工程车较多的路段,因为在右侧的话,转弯半径不够,容易出事故。”

  “减少大车盲区,这是血的教训换来的变革。”

  “杭州有个工程车右转停车等5秒的规定真的非常的好,我不知道其他地方有没有这规定,至少杭州是在严格执行的。”

  右转车道为何会放在最左侧?杭州有多少路口有这样的设计?小时新闻记者联系了杭州交警部门。

  反置设计有初衷,防止大货车右转弯“闯祸”

  杭州交警“老炮儿”工作室负责人周海淞解释了为何道路上有这样的设计。

  杭州交警“老炮儿”工作室,整个团队三位经验丰富的老民警组成,这支名为“老炮儿”的团队被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如很多网友所说,这样的设计正是为了防止转弯车辆与直行非机动车发生事故。这是之前太多血淋淋的教训才换来的反置设计。

  “机动车在右转的时候,尽管车速已经很慢,但是直行的电动车中不少车速很快。右转时,机动车驾驶人特别是大货车驾驶人,通过后视镜进行观察,由于观察纵深不够、范围不够,很容易与直行的电动车发生事故。”

  “我自己就跟这类事故斗争了二三十年,少出事故就是我们的初衷。”周海淞说。

  对于路口的隐患治理,周海淞花了不少功夫,还经常利用自己平日旅游的机会,学习别的城市关于解决路口右转问题的方法,他常常在路口一站就是大半天。带回了先进的做法和理念后,结合路况实际,为减少右转机动车与直行非机动车的冲突,根据不同路口特点,采取了反置转弯车道等做法。

  以石祥路上塘路口和石祥路通益路口为例,2013年至2017年间共死亡7人;这个路口自推出反置点位以后,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右转不等于靠右转,还有这些路面变化都是为了少出事

  针对转弯车辆与直行非机动车的问题,不只有“右转车道设置在最左侧”这一做法,细心的车主早已发现,杭州路面上其他用心设计还有不少。

  周海淞介绍,结合不同路面情况,采取了不同方法。

  此前,在部分路口实行信号灯设置右转控制,直行放行时,右转迟起15-20秒。一般适用于大货车与其它社会车辆混行的城市道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兼顾畅通。

  还有信号灯右转与交叉方向左转同步,实现大货车右转与直行行人、非机动车通行时间分离。一般适用于公路、城郊结合部等城市中心区域以外的路口。

  “右转”反置法,进行路口优化,将右转车道靠道路中央。

  除了固定车道式的反置,还有可变车道反置,对拟反置的两条车道设置为可变车道,高峰时段且无大型车辆通行,按正常进行优化设置;平峰时段有大型车辆通行,按照车道反置设置。

  周海淞介绍,早在2015年,杭州交警拱墅大队就开始进行试点,先后在石祥路上塘路路口、拱康路沿线多个路口,设有反置点位,去年杭州在主城区更多的路口设置了反置点位。

  随着杭州交警多措并举,涉及货车、工程车和电动车事故,特别是死亡人数,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记者了解到,今年截至11月3日:

  (一)涉及黄牌货车死亡73人,去年同期死亡110人,同比减少37人,同比下降33.64%;其中右转弯死亡17人,去年同期死亡27人,同比减少10人,同比下降37.04%。

  (二)涉及工程车死亡37人,去年同期死亡46人,同比减少9人,同比下降19.57%;其中右转弯死亡12人,去年同期死亡24人,同比减少12人,同比下降50.00%。

  (三)涉及电动自行车死亡152人,去年同期死亡174人,同比减少22人,同比下降12.64%。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