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大数据发布 宁波常住人口中每3个人就有1人来自省外
2021-11-27 10:18   稿源:中国宁波网

  省外流入人口的地区分布(内圈为2010年数据外圈为2020年数据单位:%)

  每年,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都会吸引大量外来人口就业。庞大的人口流入,既是反映区域经济活跃度的“硬指标”,也是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源头活水”。

  近日,浙江省统计局官微“浙江统计”发布了《统计公报说:浙江外来人口现状及特征》一文,文章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分析了2020年浙江省外流入人口情况。2020年,浙江吸引的省外流入人口数量为1618.6万,占全部常住人口的25.1%,规模较2010年增加了436.2万,增幅高达36.9%。

  宁波的数据也随之跃然纸上。2020年,在省外流入浙江的1618.6万人中,19.4%的人来到宁波。据此计算,2020年,宁波的省外流入人口数量为314万,占全部常住人口的33.4%。换言之,在宁波940.4万常住人口中,每3个人中就有1人是从省外来甬的新宁波人,可见宁波这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正敞开怀抱,吸引更多的人来此安居乐业。

  来浙就业的省外人口究竟有何特征?

  从年龄结构看,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占绝对优势,高达87.2%,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缓解老龄化程度的“生力军”;从性别结构看,去年省外流入人口的男性、女性比重分别为58.5%、41.5%,性别比为141.0,且青壮年人口男性居多的特征进一步强化。

  从居住时间看,近四成省外人口在浙江居住满5年以上,对浙江的“黏性”与日俱增。2020年,在浙江暂住半年至一年的省外流动人口占比21.0%,比2010年降低了5.5个百分点,而居住满10年以上的比重则上升到21.6%,表明浙江公平包容的社会环境、开放活跃的经济氛围,还是相当“圈粉”的。

  2020年,省外流入人口来源地前三的省份分别是安徽(313.9万人)、贵州(282.8万人)、河南(246.6万人)。来自这三省的流入人口,合计占了浙江全部省外流入人口的52.1%,和2010年相比,比重更高。其中,安徽依然是流入浙江人口最多的省份,河南的排名则从10年前的第5位跃居至第3位。

  统计结果显示,在省外流入人口的心目中,杭州和宁波无疑是求职的“第一梯队”城市。2020年,杭甬两地吸纳的省外流入人口数量均超过300万,占比分别为19.8%和19.4%。这从侧面说明制造业发达的宁波,在吸引省外流入人口方面,并没有和省会杭州拉开差距,而是并驾齐驱。

  紧随其后的温州、金华,吸纳省外流入人口的数量分别为229.4万和218.6万;嘉兴、台州、绍兴、湖州属于“第二梯队”,流入人口数量在70万-170万之间;而位居“第三梯队”的衢州、丽水、舟山,省外流入人口数量合计仅占全省的3.1%,分化比较明显。

  如果把目光拉回到10年前,温州则是吸引省外流入人口最多的城市,占比高达23%,杭州则是排在宁波后面的“探花”。10年间,杭州紧抓互联网的风口奋起直追,剑指“数字经济第一城”,而温州在这方面的“江湖地位”已大不如前。

  从2010年和2020年的数据来看,一直处于“榜眼”的宁波,2020年的省外流入人口数量占比,较2010年提升了2.6个百分点,但这一提升幅度却排在杭州(5.1%)、金华(3.1%)之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宁波务必要居安思危,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良机,将更多英才收归麾下。

  在提升人口数量的同时,提高人口素质也必不可少。2020年,省外流入人口中,受教育程度为初中的占据了“半壁江山”,初中及以下的人口数量合计占比77.5%,仍占绝对多数。一个好消息是,与2010年相比,大专及以上的省外流入人口比例,已从3.9%提升至9.2%。

  对此,《统计公报说:浙江外来人口现状及特征》一文指出:“与其他省份相比,浙江省外流入人口受教育程度偏低。广东作为外来人口第一大省,其省外流入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8年;长三角的上海、江苏,其省外流入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为11.0年、10.0年,均明显高于浙江。”

  目前,宁波的常住人口中,167.7万人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而杭州的这一数据为349.9万人。

  图表数据来源:浙江省统计局官微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