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浙江这里率先开启集中供暖 70平方米房子一个冬天供暖费2100元
2021-12-04 15:03   稿源:都市快报

  “你们北方冬天靠暖气,我们南方靠的是一身正气。”

  北方冷皮,南方冻骨,有木有?“”

  “北方的狼到了南方也冻成了狗”

  “江浙沪皖等地区表示南方保暖基本靠抖”

  ……

  每年冬天,南方集中供暖基本成了“每年一吵”的话题,也引来众多爆笑的段子。昨天上午,“浙江海盐三个小区集中核能供暖”的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江浙沪包邮区人民,呼喊了很久的冬季供暖,要在海盐实现了,用的还是核能。

  海盐,隶属于嘉兴市,北距上海118公里,南距杭州98公里,东濒杭州湾,是浙江最早的建制县之一,因“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得名。

  秦山核电站的到来,不仅给海盐带来了高科技的核能,也给海盐这个小城引来了全国各地的人流。

  三个集中核能供暖的小区均位于海盐县主城区,分别为核电新村小区、枫叶小区、核电南苑小区,涉及约4000户居民。另外,当地老年公寓也具备了集中供暖条件,随时可以供暖。

  这些小区能实现集中供暖得益于秦山核电与海盐县合作的“浙江海盐核能供热示范工程”,这也是我国南方地区首个核能供热项目,项目利用核电机组冬季剩余热功率提供130℃的出水及接收70℃的回水,实现热水循环供暖。

  据介绍,当天投运的是第一阶段工程,预计到2025年整个项目建成后,供暖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基本覆盖海盐主城区和秦山街道、澉浦镇。

  这也引起不少网友一片羡慕,纷纷求供暖。

  “杭州什么时候能供暖啊”

  “羡慕了!请让宁波也供暖”

  “哇塞!什么时候轮到衢州”

  ……

  居民家试用几天,感觉比锅炉供暖好

  室内温度保持24℃左右

  70平方米的房子用一个冬天2100元

  第一阶段实现供暖,最高兴的莫过于约4000户居民,住在枫叶小区的陈燎原便是其中一户。

  34岁的陈燎原老家在陕西咸阳,虽然当地城区实现了集中供暖,可家在农村的他却没享受到这种待遇,直到去西安上学才知道冬季供暖的美好。

  十多年前来到浙江海盐后,本以为南方冬天温暖的他感受到了如“魔法加持”般的湿冷,虽然比北方温度高,可南方的湿冷让人冷得头皮发麻,冷得彻骨。

  “当年买在枫叶小区,就是看中它是海盐为数不多可以供暖的小区。”陈燎原说,原本小区使用的是天然气锅炉供暖,一个供暖季每平方米收费是46元,现在改成核电供暖,除了外部管网换了,室内供暖设备还是沿用以前的,但价格将下调到30元每平方米,按照他们家套内70平方米计算,一个供暖季原来需要3220元,现在下调到2100元,可以省下1120元。

  陈燎原说,在核电供暖正式投运之前,他们家已经试用几天了,整体的感觉稳定性比锅炉供暖要好一点,客厅和两个卧室的三处暖气片让室内基本可以保持在24℃左右,从外面回到家只要穿一件衣服就好。

  核能供暖是怎么一回事?

  核电站与用户间有多道回路隔离

  热水只在小区内封闭循环

  实现核电供暖,不仅让居民以较低的成本用暖,还有更大的社会效益,相比传统的煤炭、天然气或电取暖,核能供暖则是零碳、清洁、高效。

  据介绍,核能供热原理,就是将核电厂产生的部分热量传递给热力公司,再经过供热管网送至终端用户的过程。这个过程由五个回路完成,首先一回路核反应产生的热量通过蒸汽发生器将二回路的水加热产生高温高压蒸汽,通过抽取部分蒸汽加热核电厂内换热站的水,加热后的水经过三回路管网,传送至换热站,继续依次加热四、五回路供热网络内的水,从而实现将核电厂产生的热量,送入千家万户家中进行供暖。

  “核能供暖不仅清洁,还十分安全。”秦山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潜说,核电站与用户间有多道回路隔离,每个回路间只有热量的传递,没有水的交换,更不会有放射性进入暖气管道,住户接触到的是通过层层隔离过的充分安全的水,热水也只在小区内封闭循环,与核电站层层隔离,多重屏障防御,没有任何接触。

  秦山核电总经理邹正宇说,经测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相对电取暖方式,每年可节约电能消耗1.96亿度;相对于燃煤火电机组每年可减少燃用标煤约2.46万吨,相应每年减排二氧化硫1817吨、氮氧化物908吨、二氧化碳5.9万吨,对海盐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降耗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南方首个核能供暖项目在海盐投运

  到2025年将覆盖主城区

  说起这次供暖来源——秦山核电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1991年12月15日,其并网发电让中国大陆结束了无核电的历史,使我国成为第七个能够自主设计、建造和运行核电站的国家,被誉为“国之光荣”。

  经过30年的安全发展,秦山核电基地已成为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全面、核电运行管理人才最丰富的核电基地。截至今年11月底,秦山核电站已累计发电6896亿千瓦时,累计减排二氧化碳6.51亿吨,相当于植树造林432个西湖景区。

  今年6月3日,总投资约9.3亿元的核能供热工程项目在海盐县完成备案,并于次月的28日开工,这也标志着南方首个核能供热工程正式启动。

  根据规划,核能供热项目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阶段:完成秦山核电机组技术改造及厂内换热首站建设,以及秦山核电至海盐县主城区三个生活小区和海盐县老年公寓热力管网,确保2021年冬季实现供暖,满足46.4万平方米居民用户供暖需求。

  二阶段:加快建设海盐县主城区向西和向北相关区块的输送管线、配套换热站,确保2022年底具备供暖条件。

  三阶段:规划建设主城区以外拓展至秦山街道和澉浦镇的相应配套热力管网及换热站,满足海盐县400万平方米供热需求。

  全世界400余台在运核反应堆中

  超1/10的机组已实现热电联供

  主要分布于东欧

  在中国,海盐并不是第一个实现核能供暖的城市。今年11月9日国家电投“暖核一号”——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提前6天投运,供暖面积覆盖海阳全城区,惠及20万居民,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也是全国首座核能供暖城市。

  而在国际上,核能供热的先例也不少,20世纪60年代,瑞典原型核动力反应堆“阿杰斯塔”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实现民用核能供热的核电站,并实现连续供热10年。

  到了70年代,俄罗斯、保加利亚、瑞士、罗马尼亚等国研发建造了很多核能供热系统,作为区域集中供热或工业供热热源。

  80年代,加拿大建成的SLOWPOKE池式核供热堆为医院和学校供热……

  资料显示,全世界400余台在运核反应堆中有超过1/10的机组已实现热电联供,主要分布于东欧,这些项目已累计安全运行约1000堆/年(一个反应堆运行一年为一堆年)。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