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全域生态治理 打造绿水青山
生态建设展现慈溪大美城乡画卷
2021-12-08 09:5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水清、岸绿、景美,阿拉慈溪江南水乡的味道越来越浓了。”昨天,家住潮塘横江附近的宗汉街道市民马先生沿江漫步时,看着越变越美的河道,顿觉心旷神怡。马先生称道的这条潮塘横江,正是近年来我市治理完成的其中一条生态河道。

  从生态河道治理到生态文明建设,五年来,我市踏石留痕,多年努力梦终圆,绿色、清新的自然生态正成为慈溪这座城市瑰丽夺目的名片。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做好绿色文章,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深化和完善生态管理机制,多点发力守护住了绿水青山。今年,我市又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全力打好治水提升战。我市深入贯彻省、宁波“五水共治”要求,结合我市特色,执行水污染防治五年规划(2017-2021),着重推进7个专项行动,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为抓手,组织实施“控源”“截污”“生态提升”专项行动,近5年中,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00亿元。剿劣成果进一步巩固,江河水质持续提升。我市通过开展“清三河”反弹隐患拉网巡查,建立黑臭隐患问题挂号销号机制,目前已累计完成“三河”治理115条、1062公里。如今,沿着慈溪大江小河的岸边行走,微风习习,杨柳依依,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

  绿水青山,逐渐转化成了金山银山。水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也让老百姓在美丽河湖畔吃上了“生态饭”。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胜山河塘的水环境持续优化,产出的红菱也在清水滋润下愈发水灵,不仅“卖相”好,而且个头大,产量大幅提高。去年,胜山红菱亩均产值近万元,菱农人均收入同比增长近15%。“‘五水共治’不但改善了村庄河道的水环境,而且让阿拉的腰包变得更鼓了。”胜山镇菱农陈师傅笑着说,今年,他种植的红菱个头大、水分足,每公斤销售单价比去年高了好几元。 

       “五水共治”,让江河变清,湖库改颜。五年来,我市大手笔投入推动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和提升。我市在宁波率先启动实施饮用水水源生态补偿机制实施至今,已投入补偿资金1.3亿元,推动全市饮用水水源水质稳中向好发展。去年,我市已制定了新一轮饮用水水源地生态补偿政策,计划每年安排1300余万元专项资金,对“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进行生态补偿。

       从守护碧水到守望蓝天、守住净土。我市进一步强化科技治气和精准治气能力,开展黑烟抓拍、高空瞭望、走航监测,建设投运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数字化管理平台,大力推进工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近三年,已累计完成整治提升352家,完成2个重点工业园区VOCs废气治理。与此同时,全宁波首个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试点项目、生活垃圾炉排炉提标改造工程、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二期)、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相继建成投运,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城乡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随着全领域生态建设大步迈进,生态环境成果令人瞩目。这些年,我市不但捧回了象征着浙江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的“大禹鼎”,还先后捧回了“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众多含金量十足的“国”字号荣誉。

       水在变清,天在变蓝,地在变绿,一组数据来“说话”:今年1-11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27,同比下降0.9%;PM2.5平均浓度24μg/m3,同比下降7.7%。全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7个市控以上断面水环境质量功能达标率达到100%。

       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随着“五水共治”和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推向深入,慈溪,正逐步呈现“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

       全媒体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陈烨嘉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