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头部主播带货频频翻车 全网最低价是真是假?
2022-01-03 09:33   稿源:新华社

  近日,不少消费者反映,此前在某头部主播直播间内购买的menshark服装等商品,时隔20多天终于收到货,但此时直播间售价399元的羽绒服,商家标价已低至329元,直播间售价149元的休闲裤现在仅109元。

  事实上,此前头部主播不断以“全网最低价”作为宣传卖点,吸引消费者,但却多次“翻车”。

  有分析认为,头部主播、商家、平台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变化。

  分析指出,随着平台不再依赖和扶持头部主播,商家更多地进行自播,可以节省20%至40%的坑位费、佣金等成本,因此商家店铺售价更低更符合逻辑。

  “直播间下单,用券减完到手399元,还以为很划算,结果一看店铺标价就是399元卖,用券下来369元,真的是太坑了,我还买了两件,另外一件459元买的,现在标价399元实付369元,这样的店铺还有回头客吗?”在某购物平台“menshark旗舰店”,一位消费者表示,自己在2021年11月21日某主播直播间购买的这件“menshark 2021新款中长款男士ins潮流休闲白鸭绒羽绒服”,当时标注原价899元,直播间特价399元,买完约20天才收到货,结果没几天就降价了。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和上述消费者有相同经历的不在少数,多位网友表示:“在直播间买的衣服,没想到店铺直接买更优惠!”

  实际上,近来,因主播直播低价“翻车”的案例不在少数。

  就在2021年的双十一期间,众多消费者反映,买20片赠送30片的欧莱雅安瓶面膜,在某主播直播间预售价格为429元,引来众多消费者纷纷交纳定金下单购买。然而到了双十一当天,消费者们却发现,在欧莱雅直播间购买现货,叠加官方发放的大额优惠券后只需要257元,这一价格比主播们承诺的最大力度价格低了66%。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头部主播常常以“最低价”“全年最大力度”“全网最低”等作为宣传点,让消费者误以为在直播间买到就赚到了。

  一位消费者表示:“我们剁手党蹲直播间,为的就是全网最低价啊。不然浪费时间干吗呢?从他们开播的时候就是以低价作为卖点的啊,之前的大部分商品也的确比较便宜。”

   分析

   平台追求百家争鸣不再扶持大主播

  一位分析师表示,究其原因,是购物平台对头部主播的依赖和扶持程度在降低,他们不再把所有的流量、弹窗资源、好位置都拿给头部主播了;而是在营造一种“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直播生态,他们不仅扶持其他中小主播,更加重视商家、工厂等自行带货直播的“自播间”。

  据此前天猫方面披露,去年双十一,淘宝直播平台超10万个品牌在自播间与消费者互动,其中有43个品牌自播间成交额超1亿元,510个自播间超千万元。目前,淘宝直播的品牌、商家自播占比已经达到70%。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头部主播过高的坑位费和抽成,让品牌方、渠道、平台都苦不堪言。“我们找头部主播直播过一次,效果不错,带货量很大,但我们发现除了主播之外,其他各方都不赚钱,大家都是赔钱赚吆喝,钱都让主播赚了,这种事情不可能一直干。”某店铺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

  这些带货主播,仅仅搭建一个直播间,便可以开出数十万元的坑位费,外加20%至40%的提成,具体提成比例根据类目不同略有不同。但在品牌方压低价格的同时,要交给主播高达20%的坑位费,令不少品牌方大呼“受不了”“主播的钱太好赚”。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