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亲爱的》未完待续:另一个原型人物还在寻子路上
2022-01-03 09:33   稿源:工人日报

  2021年12月27日,电影《亲爱的》原型人物之一、寻子14年的孙海洋,在微博上称,已跟他回到深圳的孩子孙卓,在深圳找到了满意的学校,一家人从此要生活在一起。一场跨越14年的寻子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别人的幸福,格外映照出杜小华的孤单——电影《亲爱的》4个丢失孩子的原型人物中,只剩下他一人还未找到孩子。

  看到当年一起奔波在寻子路上的朋友一个个找到孩子,而自己的儿子还不知道在何处。对于孙海洋和儿子团圆的场景,是杜小华最想看,又最不敢看的一幕。

   无论谁找到孩子,“难友”都要庆祝

  在知道孙海洋找到孙卓的消息后,杜小华没能赶上他们的第一认亲现场。但在得知孙海洋要带着孙卓回湖北老家看爷爷奶奶的消息后,杜小华立刻从江西上饶的老家驾车赶往湖北监利,那是他们的约定——无论谁找到孩子,他们这些寻亲的“难友”都要在一起吃顿饭,庆祝一番。

  但是从上高速的那一刻起,杜小华的眼泪就没有停过,流泪是为他自己,也是为孙海洋。他和孙海洋多次一起结伴外出寻子,路上的坎坷和折磨,只有他们这些奔波在寻子路上的家长真正明白。

  越是难过,越是无法挣脱。杜小华索性在车里放出了《宝贝你在哪里》这首歌,让眼泪痛痛快快地流,让五味杂陈的情绪彻底宣泄。

  驱车8个多小时,杜小华终于从江西上饶赶到湖北监利的孙海洋老家。

  见到孙海洋和孙卓父子俩,杜小华反而不知道说什么好。孙海洋大概也不知道怎么安慰这位还没找到孩子的老朋友,也是沉默。最后还是杜小华拉起孙卓的手,仔仔细细检查他的身体是不是完好无缺。在他心中,这些被拐的孩子就和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这些家长最担心孩子是不是健康平安。

  杜小华没流完的眼泪继续流,他问孙卓:“孩子,这些年你跑哪去了?你知道我跟你爸爸妈妈,之前找你找得有多苦吗?”

  孙卓很有礼貌地回答他:“叔叔,对不起,我真的不知道你们这些年在找我,我要是知道你们在找我的话,我肯定会找你们的。”

  或许是怕孩子为难,或许是怕勾起他和孙海洋这些年的伤心事,孙家的亲戚们把他们三人劝开了。

  但对杜小华来说,能解开心结的唯一方式,就是找到他失散10年多的儿子。有那么一刻,他甚至希望被找到的孙卓,就是他的儿子杜后琪。当然在现实面前,他只能面对好友孙海洋的喜悦和自己的黯然神伤。

   多一个镜头,多一些希望

  不管是去湖北监利,还是追随孙海洋到孙卓的被拐地山东,杜小华都有一个想法——孙海洋找到孙卓已经成了新闻焦点,在记者们追访孙海洋的同时,杜小华也有机会站到镜头前,重复讲述他讲过无数次的失子故事。杜小华认为,每讲一次,通过媒体乃至更多社会力量找回孩子的可能,就会多一点。

  “我的老家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怀玉乡白泥村。我儿子叫杜后琪,2005年4月16日生。2011年3月6日,在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兴盛镇顶独龙贵村南村木器橱柜厂门前离奇失踪。失踪时,身高1米18,体型偏瘦,长圆脸型。性格外向,但是胆子又有点偏小。右眼角有一块旧伤疤,鼻梁上有一块新伤疤。右眼角的旧伤疤估计会永久的留在身上。鼻梁上的伤疤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消失……”

  这段“寻子启事”,杜小华背得熟极而流。但内心的伤痛只有他明白。

  在孩子刚丢失的那段时间,杜小华和妻子疯了一样地找。茅厕、机井、河沟,甚至有新翻过的土壤,他们都要找来锄头刨开看一看。听说老鹰在天上盘旋可能是发现地上有食物,他们甚至要赶到天上有老鹰的那片地面去找。但儿子如同石沉大海一般,没有任何信息。妻子很快撑不住了,不吃、不喝,躺在床上像死过去一般。杜小华也恨不得死去,但他要撑着找孩子。

  这些年,除了港澳台、海南、西藏他没去过,全国别的地方杜小华全都去找过孩子。电影里的很多桥段,都是他和孙海洋们一起找孩子的真实经历。有时候到一个村子里,他们操着一口外地口音打听孩子的事情,村里的人抱团,有想为买家打掩护的,他们就得运用各种智慧周旋。就是通过这些原始的方式,他们也解救过一些被拐卖的孩子。

  但中国实在太大了,杜小华的儿子杜后琪是在包头丢失的,他现在每年都去包头寻子,当地的警方也在帮他积极寻找。但孩子流落在何处,谁也说不清楚。就像孙海洋之前一直猜测孙卓可能被拐卖到福建或广东潮汕一带,也多次前往那边寻找,但谁也不知道会在山东找到。

   一句“养育之恩”,冲不掉多年痛苦

  长达10年的寻找,任谁都会身心俱疲。杜小华也是。他在镜头中不止一次地向臆想中的买家鞠躬,希望他们把杜后琪还给他。如果能让儿子顺利回家,他可以既往不咎。

  他甚至不像别的还没找到孩子的家长那样“投鼠忌器”。“如果有买了被拐儿童或者来历不明儿童的,尽早在公安机关查到你们之前,把孩子信息告诉我们或者公安机关。如果是在公安机关或者我们找到之前告诉我们的,我承诺既往不咎。但如果是公安机关先查到的,对不起,我们肯定按照相关法律深究。”杜小华说。

  找到孩子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杜小华不敢想,也不愿去想。孙海洋一家连日来经历的风波,杜小华都清楚。孙卓愿意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对寻子圈的家长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其实那些找到孩子的,孩子能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少而又少。我们这些家庭,不少都为了找孩子找得家徒四壁,有的孩子,回到亲生父母家,一看到家里那个贫穷景象,抬脚就走。”杜小华说。

  电影《失孤》里的原型郭刚堂,找到儿子郭振后,郭振并未回到亲生父母身边。郭刚堂也只能同意孩子两边走动,“当亲戚走”。杜小华为孙海洋庆幸,但也不能不由此深恨人贩子和买家:“你们的幸福建立在我们的痛苦之上,我们多少年的撕心裂肺,多少年的跋山涉水不是你们一句‘养育之恩’可以冲掉……”

  杜小华甚至尘封住孙海洋和孙卓他们一家团圆的场景,他幻想着,他和儿子重聚的那一天,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情景。他只是一天比一天更热切地期望:亲爱的儿子,快点回家!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