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2021宁波购房者大数据画像:啥样的人在买房?买多少价位的房子?
2022-01-13 11:05   稿源:宁波楼市报道

  我们刚刚告别的2021宁波楼市,既有开春时候“千人摇”、“一房难求”的“日光盘”,又有“416调控新政”后市场整体降温、走冷——可谓冰火交织。

  在这样一个相对特殊的市场走势中,宁波市区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依然创出了近四年来的新高。

  那么,都是什么样人在买新房?年龄、性别、籍贯、有房还是无房等等,各是怎样的?

  他们买的新房,面积大小、总价高低等,又呈什么样的特征?

  记者通过大数据分析,试在以下8个维度上,为2021宁波楼市的购房者画像如下。

   01全年有多少人加入“买房大军”?

  线上认购登记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市六区内共有212批次新房入市,商品住宅房源总套数61308套,报名总人数81730人——这显然还是一支蛮庞大的“买房大军”!

  不过,这其中,在新盘开盘当天下定的购房者只有25429人,只占报名总人数的1/3还不到。

  当然,全年买了新房的人,远不止这些。数据显示,市六区2021年总共网签了63259套商品住宅,即便考虑其中有买了两套甚至更多套(比如在限购圈外)的人,最终的购房总人数应该也是远远超过2.5万余人的。

  而与宁波楼市全年先热后冷走势相呼应,各个月份的新盘报名人数,也是冰火两重天——“416调控新政”出台的当月,报名人数超过1.7万人;而除有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之外,最冷的月份是传统的“银十”,只有1100余人。如图:

  宁波楼市从上半年的火爆到下半年的清冷,下面这张表显示的数据对比,非常直观:

  02多少有房户?多少无房户?

  在2021年市六区报名买新房的81730人中,有房户55881人,占比68.4%;无房户25849人,占比31.6%。

  可见,“买房大军”里,有房户还是“主力军”。

  这在另一个侧面也似乎表明,宁波的购房者多数不缺住房,而是以购置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改善型需求为主。

  大数据还显示,55881位有房户,总共买走了13616套房子,中签率24.4%;25849位无房户,则买走了11813套房子,中签率45.7%。

  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无房户,都能买到自己心仪的房子。考虑到还有很多无房户并非抢不到房子,而是对户型、位置等等不满意选择了弃购,可以得出结论——宁波推出的“无房户优先认购”政策,确实让无房户比有房户更容易买到想买的房子。

  03主力购房人群年纪多大?

  线上报名登记认购2021年市六区商品住宅的购房者中,各年龄段比例分布如下:

  可以看到,90后最多,80后次之——这两个年龄层的购房人群加起来,总占比超过了60%。

  90后年纪最大的,已经“三十而立”;80后年纪最大的,已经“四十不惑”。这两类人群成为宁波主力购房人群,当在意料之中。70后、60后,已经是“前浪”了……

  但多数90后二十几岁年纪就买房,同时结合上述有房户远远多过无房户的数据,这里面,恐怕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得到了父母资助的。

  有点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大数据显示,去年宁波市区购房人群中,生于1920年代、90多岁高龄的有4位,生于2010年代、十来岁的有3位——确切而言,年龄最大的购房者已97岁高龄,年龄最小的则年仅8岁。

  04男人和女人谁掌握买房话语权?

  在市六区总共81608位新房报名者中,女性41429人,占比50.7%;男性40301人,占比49.3%。

  比例相差不大,但绝对数上,女性比男性多1100多人。

  总体而言,在买房这件家庭大事上,似乎还是女人说了算的多——或者说宁波女人比宁波男人更爱买房子?又或者说,在宁波家庭中,多由老婆掌握财政大权?男同胞们,站出来说说呗……

  不止去年如此,前年数据显示也是如此。2020年(从新盘线上认购登记系统启用的8月份至当年12月)市六区新房报名者中,女性和男性比例分别是50.8%和49.2%。

  另外,大数据还显示,男性购房者中最主力的人群是90后,而女性购房者中最主力的人群是80后。

  也许,已届婚龄的90后多是男方买婚房,而80后要改善居住条件、买第二套房了则多由老婆说了算?

  05 “外地”小伙伴有多爱在宁波置业?

  购房群体中,非宁波籍贯的还真不少。

  按照身份证号前4位统计(3302为宁波籍贯),其中宁波籍贯的报名人数52573人,非宁波籍贯的29157人、占比35.7%。

  这个数据表明,虽然宁波的新房主要还是宁波本地人在买,但对“外地”小伙伴的吸引力也是不少——相信其中有一部分购房者已经入了宁波户籍、成为新宁波人了。

  06哪个楼盘最难买到?

  经历过2021年上半年“抢房”的同学,应该对那时候宁波楼市的火爆记忆犹新。而个别“热盘”,在市场降温的下半年里,也还是“一房难求”。

  数据显示,全年开盘100%“光盘”的热盘,总共有34批次,涉及25个楼盘。

  其中,报名人数最多的盘,是位于海曙五江口区域的江汇城,总报名人数超过万人!

  但最难买到的盘,还属位于镇海庄市的崇文花园,整体中签率低至4.4%!

  具体分批次看,排名前十的最火爆楼盘榜单如下:

  这些热盘中,有没有你参与过摇号的呢?

  大数据显示,2021年里摇号最多的一位购房者,摇了16次!其最终在第16次成功摇中了——这位小伙伴如果看到我们的文章,不妨在评论区留言,跟大伙儿说说你的感受……

  当然,热盘毕竟还是占少数。

  在市场下行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新盘因为蓄客不足、房源数远多于意向购房人数,而转为线下认筹;相应的,显示的线上报名人数就是0。

  统计表明,去年市六区内0线上报名、开盘0去化的新盘,多达49个。

  07多大的房子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截至今天,2021年市六区开出的新盘总共网签了64233套住宅。

  其中,面积在90-120平方米的房源网签了接近3.5万套,占比高达54%!其次是120-140平方米的房源,网签了1.35万套。

  另外,14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网签量,超过90平方米以下房源的网签量。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宁波新房市场上首改型乃至二次改善、三次改善的购房需求,会越来越成为主流。

  08总价多少的房子最好卖?

  以最终网签合同上的总价为准,大数据显示,总价在300万元-500万元区间的新房超过2万套,占比最高;网签量居第二的,则是总价200万元以下的新房。

  而新房总价一旦过了500万元这条线,买的人就急剧减少。

  如果看各区网签新房的总价分布,可以比较明显地看出哪个区房价高、哪个区房价相对便宜。

  在鄞州、海曙、江北,想买到300万元以下总价的新房,已经不太容易了。

  而镇海、北仑的新房,绝大多数总价低于300万元。

  在奉化,200万元以下总价的新房却是占据了绝对主力位置。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