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洗碗机市场迎来爆发:嵌入式更受欢迎,7000元以上产品畅销
2022-01-15 10:59   稿源:宁波晚报

  从卷起袖子找洗洁精抹布,到丢进机子里关门按键,洗碗如今也成了一门“大生意”。艾瑞咨询近日发布的《洗碗机消费者与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洗碗机销售额线上线下均出现双位数增长,前11个月销售额78亿元,更多人实现了“不想洗碗”的自由。

  不是“买不买”而是“买哪种”

  “13套跟15套的外尺寸一样吗?有没有热风烘干和除菌模式?”苏宁易购天一店一个品牌洗碗机专柜前,消费者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显然他们都是有备而来。

  提到洗碗机消费市场这几年的变化,柜台工作人员说:“若干年前,消费者会考虑卖还是不买,现在,消费者只会考虑买哪种。”这也说明洗碗机市场越来越成熟,顾客越来越懂行,来看的都是要买的人。

  国美电器的情况也是如此。国美东门口店店长陈旭表示,经过几年的市场教育,“用机器解放双手”已成为很多宁波消费者乐于接受的理念,所以洗碗机销量增长水到渠成。“在我们商场,即便是一场普通的社区团购,10天时间也能卖出三四百台洗碗机,卖得最好的机型一次团购能销售50台。”

  功能不断完善,嵌入式更“香”

  1月13日方太发布的2021年销售年报显示,该品牌洗碗机销售同比增长了32%。“去年6月开售的嵌入式洗碗机,‘双11’之后就经常处于缺货状态。”方太一位负责人表示。

  有意思的是,相对于前几年大火的水槽式洗碗机,2021年传统的嵌入式洗碗机再次杀回市场。艾瑞的报告显示,在2020年至2021年洗碗机行业销售额占比中,嵌入式洗碗机的线上线下销售额均上升了5.5%以上,2021年在线下市场达到了81.4%的占比。出现这一变化,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洗碗机之于消费者的使用场景正在改变。

  在苏宁易购鄞州万达店,记者遇到正在为新房子挑选洗碗机的黄女士一家。“厨房里面本来就要做碗柜,现在洗碗机有存放功能在,洗好后就放那里,不用多出一道拿取的环节,也不占地方,就相当于二合一了。”在她看来,嵌入式洗碗机更大气,杀菌存放也更方便。

  “其实也不能说水槽洗碗机不好,占地小、即用即洗,特别是小海鲜果蔬等食材,用起来非常方便。不过因为现在比较多家庭有两三代同食的情况,水槽式的容量可能无法满足。”陈旭表示。

  另一个明显的变量是价格选项。据艾瑞的报告显示,7000元上的洗碗机产品在去年有了明显增长。其中线上同比增幅13.9%,线下同比增幅15.2%。可见,对于更高价格的洗碗机,消费者的接受度强了很多。

  洗碗机也“内卷”起来了?

  有一句流行语:“能把人变懒的生意,都是好生意。”当年的洗衣机怎么火的,如今的洗碗机就是怎么火的,归根到底就是解放了人们的双手。

  如今参与洗碗机市场抢夺的队伍,几乎涵盖了所有家电品牌。别的不说,仅美的集团就有美的、华凌、COLMO、布谷,“内卷”得让人感慨。

  品牌的集中度下降,也是近两年洗碗机行业的重要标签。这样一个爆发,对于消费市场和行业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家电圈分析师许意强认为,洗碗机行业正处在新一轮的引爆周期之中,品牌数量增加,产品价格区间变宽了,产业门槛降低,不仅让消费者的选择余地更大,对于相关产业来说,放量增长,最直接带来的就是整个制造端产业链的成熟化和制造水平的快速提升,因此利好更大。

  不过他也认为,未来洗碗机的发展方向并不能仅仅着眼于单品的销量,而是要加快融入整个“厨电套系化打造”,来激活更大的存量市场。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