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深情礼赞百年风华 如椽之笔书写新篇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2-01-20 09: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200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慈调研作出重要指示,称赞“慈溪是个好地方”,认为慈溪“大有所为”。

  2021年,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争拼赶超之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踏上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新征程。

  回眸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文明建设,做强文化产业,讲好慈溪故事,在弘扬爱党深情中汇聚争当全面高质量发展先锋市的奋进力量,书写时代新篇章。

  礼赞百年风华,

  有型有魂

  “党委政府绘蓝图,党员干部有担当,人民群众配合好……”2021年11月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宁波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老励工作室”团队第一时间启动“六讲六做”大宣讲,走进田间地头、工厂企业、公园景区,用短小精悍、生动活泼、接地气的小故事、微宣讲,让全会精神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高擎思想之旗,加强理论武装。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理论研究不断深入。成功举办《中国共产党慈溪历史第三卷(1978-2002)》首发式暨三北抗日根据地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社会动员”视角下的浙东抗战实践及意义》《习近平浙江发展决策部署和要求中蕴含的“不变”与“变”》获评宁波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

  党史学习教育与时俱进。上线宁波首家“红色地图”数字化平台,打造“三促党建”展示馆、“八字指示”精神学习实践展厅等红色新地标,创建“艺齐Xuan”“思享汇”“幸福巴士”等一批具有慈溪特色的理论宣教品牌,以群众文艺、青年视角、百姓话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入耳入心。《“幸福巴士”开到群众身边》被评为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思享汇”让有意义的事变得更有意思》荣获宁波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三为”专题实践走心走实。2021年,我市首批24名“文艺村长”扎根乡间,搞活农村文化礼堂,激活乡村文艺生活,助力农民精神富有,服务辐射群众超30万人,被评为浙江省“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入选《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百法百例》。“一起寻人”走失人员搜寻志愿服务多跨场景应用,上线短短数月,已成功搜寻走失人员44人,最快寻回时长0.9小时,平均寻回时长14.8小时,搜寻成功率97.7%,生还率达100%,被誉为“群众有感的数字化改革成果”。

  展现“窗口”担当,

  出彩出新

  推动共同富裕,慈溪怎样走前列争先锋当标兵?2021年10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乡村振兴观察点、总台浙江总站共同富裕示范区观察点落户桥头镇五姓村,使得慈溪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设置两个观察点的地区。

  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目光投向“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建党百年”“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等主题主线,激扬爱党深情、汇聚磅礴力量,经济社会宣传亮点频现,在《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发稿575篇次、《浙江日报》等省级媒体发稿373篇次、《宁波日报》等宁波市级主流媒体发稿509篇次。

  立足时代坐标,胸怀“国之大者”。广大文艺工作者献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晚会”,创作纪实文学《红色印记》、歌曲《百年梦想》、广播剧《灯亮了,心暖了》等文艺精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新闻工作者不断践行“四力”,用手中的笔和镜头,深入挖掘慈溪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记录“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奏响时代强音。

  坚持人民至上,推进共富共美。2021年,慈溪第七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光荣实现2016年至2021年幸福“六连冠”,并被评为“2021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折射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就,彰显了近200万新老慈溪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做的事,都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没想到却被给予了无上荣光。”2021年11月28日,我市“80”后双医护党员家庭——孙益清、徐毅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全市500多家各级文明单位,330多名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30余万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志愿者,汇聚成澎湃的“最美”力量,擦亮了全国文明城市金名片。

  表彰第三届慈溪市道德模范,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美”基金,深化网络空间道德建设,选树培育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建长三角区域七城协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圈……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全社会厚植道德沃土,构筑文明高地,不断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加快把美好蓝图变成实景图。

  一则则喜讯纷至沓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列入全国首批试点,慈溪方案备受关注;“千年越窑秘色慈溪”成功入选首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青瓷瓯乐闪耀亮相《中国地名大会》,慈溪魅力惊艳世界;“慈溪秘色瓷”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创成“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曲艺之乡”,文化IP不断涌现,文旅融合全域开花,文化产业提质增效,慈溪声音愈发响亮。

  杭湾南岸春潮生,风好正是扬帆时。新的赶考路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牢记嘱托开新局,守正不渝、创新不止,以如椽之笔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彩篇章。

       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