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参政议政 建言献策
2022-01-25 10:5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编者按: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共收到大会参政议政发言材料36份,其中10位委员在大会上作了口头发言,其他26份作了书面交流。委员们会前认真调研,精心选题,切实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能。现摘登政协委员大会发言。

  聚力产教研精准融合助推慈溪共富先锋市建设

  民盟慈溪市基层委员会毛彬斌

  深化产教研融合发展是推动慈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锋市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我市产学研融合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成果运用不断深化,但仍面临着企业引培产业人才作用不明显、教育支撑区域经济作用不明显、研发引领产业创新作用不明显等问题。

  【建议】要优化办学模式,提升教育支撑经济能力,深化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加强高等院校引进力度,推进实训社会化,探索创办企业大学。要依托数字化改革,构建产教研融合新模式,以产业数据仓构建产教融合新体系,以数字化平台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以研发数字化建立产研相长新机制,以服务数字化打造产教研融合新环境。要加强组织和制度保障,统筹推进政策制定和氛围营造,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打造产教研工作合力,探索共享型产教融合实践基地。要强化合作认同,优化产教研融合环境,加强产教研交流合作,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同感,完善企业人才引育机制。

  以双碳达标为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民建慈溪市基层委员会陈霞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全省首个GDP破2000亿元的县级市,做好经济新发展阶段途中的这道必答题,需要我们审视现实基础,做到有的放矢、张弛有度,实现经济发展和双碳达标的同频共振。

  【建议】要对焦导向,细化工作方案,分步测算实施效果及路径,高标准实施碳排放碳达峰行动,建立经济指标激励制度,优化能源梯队应用。要深度调整,推进低碳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产业链,利用科创平台、服务机构导入减碳低碳资源,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要瞄准创新,发展绿色能源,打造具有慈溪特色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推动中科众茂环保热电炉排炉三期工程建设,提升垃圾处理能力,谋划现代农业园区沼气发电、河道光伏以及共享储能站等项目,推进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要着眼小微,力促转型提升,推动高能低效的小微企业转型发展,组建低碳服务团,对小微企业能源技术改造需求开展科技咨询,助推企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要数据驱动,强化精密智控,实现全市能源数据治理。

  加大商业秘密保护力度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农工党宁波杭州湾新区基层委员会陈聪波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10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知识产权的新时代。慈溪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应当加大商业秘密保护工作力度,全面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精神提供“慈溪样本”。

  【建议】要加大宣传,增强企业主体意识,积极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引导企业保护好自身商业秘密不受非法侵害。要政企互动,构建维权服务平台,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商业秘密侵权投诉,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究、有案必查。要部门协同,加大执法打击力度,提升执法效率,加强协作联动。要强化导向,完善政策资源保障,每年确定执法办案、司法鉴定、损失评估等专项经费,同时,引导区域内企业大胆创新,吸引区域外优秀企业大胆将其创新成果应用到慈溪,并出台鼓励和保护政策,为我市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服务。

  增强科创服务水平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市政协无党派人士界陈梦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核心地位,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慈溪作为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制造业强市,构建完善的科创服务体系,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建议】要完善财政奖补政策,设立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奖补力度,提高企业申报积极性;构建多层次科技金融体系,探索设立市级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建立更加灵活完善的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对优质的中小企业实施投担贷联动,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壮大。要更好地服务人才,深入开展以人才为核心的科创培育服务,切实保护科技创新积极性;更好地服务企业,建立高新技术企业“财务专员”一对一驻企服务机制,逐年扩大苗子培育库。要提升硬环境,搭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对接平台,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慈落地转化;提升软环境,营造鼓励科研和创新的环境氛围,助力企业提高科创决策等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

  有序推进民营企业环保用电工作

  市工商联沈尚益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民营企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有利于改变传统的“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有序推进环保用电是企业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要表现之一,在煤电资源紧张的当下更显重要意义。

  【建议】要转变企业意识,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努力形成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集群。要指导做好节能工作,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一站式节能提效服务,引导工业企业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推进用电体制改革,实现资源最优配置,“一企一策”充分保障企业权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同时,加快推动“隔墙售电”政策落地,实现资源最优配置。要拓展环保用能渠道,持续推动绿色低碳能源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

  打造升级版群众身边“10分钟健身圈”

  民革宁波杭州湾新区基层委员会兰小红

  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做好全民健身工作,是“共同富裕”路上增强群众获得感的一项重要举措。过去几年里,慈溪积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在城区绿地、公园等地布局建设小型、简便的健身设施、健身步道,探索开展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15分钟健身圈”基本建成,但距达到《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要求和在1公里范围内就可以找到便民体育设施上还存在差距。

  【建议】进一步提升学校等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争取公办学校开放达到100%,民办学校利用非教学时段向社会开放率100%。同时,通过与村、社区结对、公民个人预约等形式,有序开放企事业单位自有体育设施。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体育设施配套建设水平,细化配建标准,确保应建尽建,实现“能优则优”。进一步提升城市慢行系统的规划水平,深挖潜力,让城市慢行系统更具辨识度、更富有城市特色和人文气息。进一步提升体育健身管理智能化水平,开发建设全民健身系统APP客户端,进一步为群众健身提供便利。

  “双减”背景下构建我市良好教育生态的对策建议

  市政协教科卫体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教育组黄慧玲

  “双减”政策作为2021年着力推进的一项教育减负政策,明确要求“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让教育回归公益,让教育主阵地回归学校。在“双减”大背景下,我市先后出台了系列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校内校外并驾齐驱,全力推进“双减”落地。但对标国家、省、市“双减”工作高标准、高要求,我市仍面临着培训机构由明转暗带来执法新难度、培训依赖及相关问题引发家庭新焦虑等问题。

  【建议】多方联动,推动学校教育提质增效,强化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保障,落实“双减”缓解家长焦虑。多措并举,柔性关怀缓解教师职业倦怠,适当放宽教师编制核定,提高课后服务教师补助,加大教师柔性关怀力度。重拳出击,通过加大整治力度、提供政策支持、加强协同管理,坚决遏制各类学科培训由明转暗。强化保障,坚持公益属性,加强政府主导与资源整合,构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

  关于在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背景下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建议

  致公党慈溪市综合支部委员会罗迪庆

  慈溪作为农业大市,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先发地区。但近年来,我市面临着种粮相比于种植其他经济作物收益存在明显差距、种植主体对耕地“非粮化”问题认识存在局限性、粮食产后配套服务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在落实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和压力。

  【建议】加大政策法律宣传力度,明晰农田地块类型和保护标志,在土地流转环节做好政策宣传。妥善处置存量耕地“非粮化”问题,尽量减少对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投资的冲击,在整治中充分听取和尊重农民的意愿,避免“一刀切”,同时组织农业专家加强技术指导,提高农业产值,同步落实配套的补偿政策,在保障农民收益的前提下,稳妥推进存量“非粮化”问题整改。完善种粮补贴等配套机制,提高农业信贷保险等服务水平,给种粮者吃下“定心丸”。

  数字赋能“三农”发展助力共同富裕先锋市建设的对策建议

  九三学社慈溪市基层委员会朱俊杰

  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是重要路径。近年来,按照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我市努力争创数字乡村新高地,农业生产数字化提速扩围、乡村治理迈向整体智治、基层信息服务“结网连片”,先后获评全国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和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但数字化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数字鸿沟有待突破等问题亟需解决。

  【建议】夯基础,打造一体化数字乡村集成平台,加大数字乡村新基建投入,编制数字乡村数据资源目录,推进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构建与数字乡村“1115N”应用实施。理主线,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通过精准排摸、龙头企业引领、完善基础设施等方式,保障数字农业集群联动发展。布重点,推进“慈农码”“农安码”“桥头分”“跟着24节气游美丽乡村”等特色跨应用场景建设。提亮点,加快培育农业农村数字化服务企业和农产品电商主体,支持农产品“走出去”,开拓全球市场。抓关键,构建农业农村数字化人才体系,组建管理团队与专家咨询委员会,培育应用人才,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关于传统村级工业集聚区治理的探索与建议

  市政协观海卫镇联络委员会叶凯峰

  慈溪靠实体经济起家,工业实业是慈溪发展的根基,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活力源泉。小微企业在加强企业分工协作、吸纳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一些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适应的问题和矛盾,同时,工业用地增量稀缺已成为常态,启动传统村级工业集聚区治理迫在眉睫。

  【建议】要全面统筹、分批推进,做好对接互通、科学谋划、精准摸排,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要资本参与、提容改造,积极接洽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构建投资回报补偿机制。要优化布局、拆建并举,将村级工业集聚区治理与城市有机更新、道路改造和品质提升紧密结合,启动区块拆迁工作,同时,高质量建设好承接转移区,为改造过程中搬迁腾挪的优质中小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提供空间保障。要强化保障,特事特办,探索“事先办理、事中监管、事后覆盖”模式,有效激发各方参与村级工业集聚区治理意愿。

  全媒体记者 胡格格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