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聚焦塑造品质魅力 开创城乡高标准建设新局面
2022-01-25 14:5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过去的五年,我市坚持提能级优品质,城市乡村展现新风貌。新城河、新潮塘、环创、城南等板块联动崛起,创成省基本无违建市。交通建设步入快车道,成功争取通苏嘉甬铁路经停设站,胜陆公路全线通车。美丽镇村建设一体推进,获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市和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市。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水污染防治决议目标任务……获评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喜讯连连,捷报频传。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更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关键阶段。慈溪将围绕品质魅力更彰显的发展目标,加快谋划建设对外高等级综合交通廊道,更加主动融入宁波都市圈,发挥承南启北优势,强化服务极核功能。全市城乡风貌、功能品质明显改善,中心城区首位度显著提升,全域推进美丽镇村建设,谋划打造翠屏山文旅精品区。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未来五年,慈溪如何塑造品质魅力,开创城乡高标准建设新局面?连日来,包括代表委员在内的各界人士,围绕聚力提升能级品质、大力建设美丽镇村、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等热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

  戎忠 市人大代表、观海卫镇人大主席

  “十三五”期间,慈溪市旅游产业总体保持了健康稳步的发展势头,各项经济指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随着国家共同富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不断深入,大桥时代向高铁时代的进一步迈进,我市迎来了旅游业发展的最佳窗口期、黄金期、机遇期。

  然而,目前我市仍存在旅游资源空间分布分散,旅游核心龙头产品缺乏;在挖掘文化内涵、细化旅游产品设计、品牌建设等方面进程较为缓慢;产业融合、产业链延伸深度不够,无法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需求等发展瓶颈,制约了我市旅游业发展。

  作为我市两大旅游重点乡镇之一,观海卫镇拥有鸣鹤古镇、五磊山景区、中共浙东区委成立旧址等旅游资源,并确定了以鸣鹤古镇、五磊山风景区为核心,古卫城、卫山海防文化园为重点,外杜湖滨湖风情线、中横线田园风光线、西龙线田园风光线等3条外线为环线,N个特色景点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这些代表资源的开发利用以自然景观赏析、历史文化传承、赓续红色文化为目的。

  为进一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建议把鸣鹤古镇开发建设摆在全市旅游发展的重要位置。在今后的旅游开发中,突出鸣鹤古镇核心带动作用,按照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的要求强化“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对鸣鹤古镇旅游开发的投入。树立大景区思维理念,打破景区景点镇域壁垒,打造环鸣鹤古镇旅游圈,向南涵盖五磊山景区,向西辐射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上林湖青瓷文化传承园等景区景点。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区域旅游联盟,共同开展宣传促销,共同开发精品线路,形成全域大旅游全新格局。

  黄杰辉 市人大代表,宗汉街道新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的目标,城西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争先创优当标兵、攀新高,积极打造共富共美样板区域。经过十余年的开发建设,城西板块初步成形,城镇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农村经济水平提高,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快速提升,但城西板块仍然存在公共设施配置失衡、农村品质有待提升、工业发展遇到瓶颈等难题。

  建议加快补齐城西公共设施短板。按照市委提出“北创、东拓、南优、西活、中提升”的城区品质提升开发思路,尽快在城西着手建设优质的学校、医院、文体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统筹考虑城西拆迁闲置地块,提升城西活力和品质,让城西老百姓更好享受城市发展成果。

  同时,加快推进城西乡村振兴建设。近年来,美丽乡村示范村、精品村、宜居村以及乡村振兴典范村等建设已在城西取得良好成果。为更好实现共富共美目标,建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并适当向中心城区西部倾斜,布局完善村级配套设施,推进城中村梳理式改造,提升城西整体形象和村民群众幸福感。

  优化工业布局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目前,城西基本没有工业发展的土地空间,而高新区土地70%-80%属于宗汉。为推进宗汉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在高新区为宗汉布局发展用地,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引进宗汉重点企业,推动区块发展,为硬核实力慈溪积蓄强劲动能。

  余仕明 市人大代表、桥头镇丰潭村党总支书记

  水利是社会发展的命脉,兴修水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半掘浦系市水利规划中“三横十一纵”骨干河道之一,属中河区规划北排的主要行洪通道。目前,中河区横河、匡堰、桥头三个镇汛期排涝形势严峻,特别是每年台风期间,一些低洼点位洪涝灾情较重。去年“烟花”台风期间,在全市仅有少部分镇受淹的情况下,东横河沿线几个镇普遍村庄进水、受淹情况突出、损失较大。

  东横河流域造成涝灾的主要原因在于北排不畅,区域骨干河道排涝框架尚未完善。横向河道东横河位于中河区南部,是南部山区的山洪主要行洪河道,人民闸以西区域的涝水均东排至桥头镇,加之近年来姚江水位逐年上涨,导致东横河全线排涝压力陡增。北排河道建设严重滞后,新城河尚未全线贯通;水云浦南段河道较窄、排水能力有限,且两岸房屋密集,拓疏困难;半掘浦(东横河-新二江段),仍未建设且无现状河道;河网水系缺乏纵向沟通,部分涝水被迫“舍近求远”通过洋塘船闸排至东河区,拉长了排涝路径的同时也给东河区增加了不小的排涝压力。

  鉴于中河区北排形势和河网现状,半掘浦作为中河区东部主要纵向排涝河道,新二江至胜山横塘江段已实施到位,现状河宽60米,仅新二江至东横河段3.5公里拓疏到位后,就能有效提升北排能力,通过三塘横江东西向分流排涝,并通过四灶浦向北排水,形成较好的北排条件。因此,建议市政府尽早实施半掘浦南段拓疏工程,往南拓疏至东横河,可有效缓解东横河向北排水压力。

  项目建成后将打通东横河至新二江的排涝通道,配合近期拟建的中部三塘横江工程,将明显提升慈溪南部区域的排涝能力,使该区域的涝水能更加迅速直排至杭州湾,可有效缓解东横河流域所面临的排涝压力。

  沈忠宝 市人大代表、慈溪市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数字农业是数字经济在农业领域的具体应用,也是党和政府提出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重要领域。数字农业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模式,是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农业生产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农业发展模式。发展数字农业能显著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品质,实现农产品的精准化、智能化、绿色化生产。可以说“数字农业是农业的又一次革命”。加快我市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必然选择,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

  建议做好示范引领,选择重点产区优势产业,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创新体制机制,通过模式创新,调动政府、科研部门和农业经营主体等各方面力量,共同推动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建设。同时,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的全链条全过程深度融合,从而实现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目的,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培育发展数字产业,加大支持力度,优先发展环境,培育壮大农业农村数字经济主体,支持骨干优势企业做强做大。

  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数字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必然需要一支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议培养与引进并举,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对内,加强农业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创业青年等重点人群,要组织进行专门数字技术培训,提升其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和管理水平。对外,加大专业化数字人才引进力度,着力引用一批在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专业化数字人才,建设数字农业发展带头人队伍。

  陈金君 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

  为更好地推进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的开发建设,我市启动了历史上层级最高的设计方案征集,吸引了一大批由院士领衔的国内外顶级院所团队参与方案竞赛。竞赛凝全球智慧、聚中国力量,为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江南风貌、创新风尚”的未来城市典范,提供了智力支持。结合内外部宏观背景机遇和慈溪城市发展实际,我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注重区域协同,按照“城湾一体”发展理念,在要素保障上,积极争取上级建设用地指标,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为未来开发建设留足空间;在交通链接上,注重高铁、高速、轨道、快速路系统化布局,加快中心城区与前湾新区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试验区。二是强化空间重构,围绕宁波都市区北翼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宁波北部副中心,依托通苏嘉甬高铁慈溪站,构筑“一体双核、三片四心”空间结构,推动沪甬平台共建共享。三是突出数智赋能,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大力建设未来社区、智慧园区,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集约化、人性化,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创造力、竞争力,打造智美新城。四是彰显特色风貌,立足慈溪历史优势、现实基础和文化符号,将慈溪地域文化、田园水韵、塘桥风情等融入到前湾沪浙合作创新区的规划建设之中,彰显慈溪独特的气质、气度、气韵和气象,留下城市记忆和“乡愁”。

  罗琳芳 市政协委员、白沙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实施城市更新发展行动,既是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的现实需求,更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建设硬核实力慈溪、品质魅力慈溪、平安幸福慈溪的必然趋势。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形成“两横三纵”的城镇化战略格局。我市无论是北部环创中心、明月湖板块、宁大科院,还是纵贯白沙路街道南北的胜陆高架、新城河板块等等,都是当前我们城市更新过程中的成功案例和典型标杆。但是在区块整体改造中,我们也碰到诸如城市更新发展方式有待改进、区块整体改造还需兼顾历史文物保护、改造区块功能需求还需整体谋划等待解课题。

  因此,建议从三方面着手,以区块整体改造促进城市更新发展。一是改变城市更新发展方式,快速推进征迁工作。城市的更新,从本质上讲,就是从旧到新的变化,这必然是不破不立、破后而立的过程,要加快推进拆迁安置补偿方式的改革,结合市场及时调整补偿价格,满足拆迁户的多样化需求,同时形成规范化建管机制,进一步提升安置小区服务品质。二是注重区块整体改造内涵,积极探索文化传承。坚持古今共融,从全局高度统筹改造和保护的关系,留住老城记忆的同时,让内涵充实城市更新。三是保障区块整体改造功能,满足群众各项需求。一方面加强规划的前瞻性和完善性;另一方面,在地块出让中进行土地和发展空间的预留,实现区块功能整体自洽。

  李明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生态局慈溪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下简称“农污”)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7月浙江省农污“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3年底,重点区域农污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出水水质达标率均达到95%以上(以下统称双达标)。当前,我市农污治理存在农户接户率偏低、污水收集和输送管网缺陷较多、终端处理规模与实际需要不匹配、处理终端出水水质总体有待提升等主要问题。对此,我有如下四点建议。

  一是开展全面排查,摸清相关信息,在掌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出水水质达标率和农户接户率等数据,梳理各类问题设施清单的基础上,编制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重点,优化推进时序,科学全面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扩面工作。二是加强全域统筹,加大农污治理设施截污纳管力度,统筹协调推进农污治理和重点断面水质达标提升工作,确保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完善畅通,推动城镇污水设施服务向农村延伸。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现有农污终端的排查,限时完成整改,加强原有处理设施完善升级,推进农污终端提标改造。四是严把质量关卡,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按照相关规范标准落实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环节责任。同时,大力推进农污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健全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长效运维机制,建立日常养护标准和监督考核办法,完善企业自检、政府委托检测和监督性监测的水质监测体系,确保污水治理设施长久高效运行、监测数据真实可靠。

  黄松松 市政协委员、市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

  近年来,我市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增,住宅小区呈暴发式增长。城市居民小区居住模式逐渐取代农村集体居住模式成为主流趋势,但随之而来的违法建设、私搭乱建行为也在逐年增长。这些违法建设,不仅有损城市风貌,也增加了建筑安全隐患,同时容易制造邻里矛盾,增添不和谐因素。如何有效治理住宅小区违建,已成为我市城市管理中的难点。

  为进一步加强居民小区违建整治工作,展现城乡高品位建设新形象,在市有关部门积极查处小区违建、拆除整改的基础上,我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明确职责,理顺小区违建治理架构,遏止在拆违过程中出现职能交叉部门推诿等现象,力争将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搭建平台,强化政府与社会主体的沟通和监督,通过平台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公开综合行政执法的部门职责、执法依据、处罚标准、运行流程和监督途径,推进阳光执法。三是拓宽渠道,丰富违建整治手段,多方位提高违建成本,消除业主违建原动力,包括周密制定科学的宣传方案,加强普法教育,对部分性质恶劣的违建行为从严处罚,并予以曝光和公示;对不配合整改或屡次违建的,纳入征信系统;在存量房屋交易过程中,对存在违建的加以限制,整改完毕方能过户;对承担一线违建监督职责的物业开展考核,严格物业准入和考评机制,不称职的应予以通报、处罚甚至退出。

  全媒体记者 陈思言 胡格格 摄影 蒋亚军 陈邦强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