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实心球、引体向上(男)或仰卧起坐(女)、50米、立定跳远、跳绳
体育中考选测项目昨抽签确定
2022-01-26 10:1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昨日上午9点半,2022届慈溪市初中毕业学生升学体育考试选测项目抽签仪式在慈溪市教育局一楼会议室举行。在部分初中校长代表、市教育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学生家长代表以及毕业班学生代表的见证下,经市公证处现场公证,5名来自新城初中、慈吉实验学校和金山中学的学生代表作为抽签员,抽出了今年5个体育选测项目:实心球、引体向上(男)或仰卧起坐(女)、50米、立定跳远、跳绳。

  据了解,今年的体育中考模式与2019年相同,选择4个项目,每项满分10分,共计40分,其中1000米跑(男)和800米跑(女)为必测项目。游泳作为选测项目中的自选项目,已于2021年暑期测试完毕。其余7项(篮球、立定跳远、跳绳、50米、实心球、引体向上(男)或仰卧起坐(女)、足球运球绕杆)经抽签确定其中5项为今年体育中考选测项目。

  如果2022届考生对游泳成绩满意的话,可以将该项分数计入总分,再从实心球、引体向上(男)或仰卧起坐(女)、50米、立定跳远、跳绳5项选测项目中选2项进行考试计分;如果对游泳成绩不满意的话,必须先放弃游泳成绩,再从5项选测项目中选3项进行考试计分。需要注意的是,游泳成绩一旦放弃将不能追回。

  学生和家长:

  引体向上难度较大

  当日,在抽签开始前,记者看到,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们聚集在一起,或紧张或期待,纷纷猜测着今年体育中考的项目。“只要不抽到引体向上,其他什么项目我都能接受,我平常引体向上一般只能做1个。”在育才中学读书的高同学坦言,他最希望抽到篮球、跳绳和50米跑,再加上已经得到的满分游泳,他有自信可以拿到体育40分的满分。但是如果抽到引体向上,那就惨了。

  在抽签现场,当抽到男生引体向上项目时,不少学生和家长都不自觉地皱了下眉头。而选测项目的抽签结果出来后,初三学生和家长群里便炸开了锅,不少家长纷纷发朋友圈表示考试有难度,尤其是引体向上是大多数男生的弱项。

  “体育中考是拿不到满分了,看来寒假要在家多锻炼俯卧撑了。”钱同学是城区一所私立中学的初三学生,在朋友圈得知抽签结果后,他无奈地和同学们开启了吐槽模式,他告诉记者,引体向上要做到十个满分标准,对大多数男生来说都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平时最多只能做两三个。而平时体育课上,班级里引体向上能做满十个满分标准的男生只有极个别。

  方女士的儿子也是初三学生,由于儿子的50米跑成绩并不是很好,所以她一直期盼选测项目里没有50米跑。“因为游泳我们没有达到满分,本来还想凭着五选三去拼一把的,把总分赶上去,没想到这次抽签的结果里既有50米跑,又有引体向上,这对我儿子来说真的特别难,要是能把其中一项改成篮球就好了。”方女士说,现在50米跑和引体向上里必须得选一个,但是儿子哪一个都不擅长,她很是担心。

  不过也有些家长暗自庆幸没有抽到篮球。“篮球成绩存在偶然性,如果孩子在考试过程中心态不好,一慌张,容易进不了球,反而是今天抽到的,比如引体向上、50米跑、跳远这几项,其实平常成绩稳,考试成绩也就稳了,还是这样好。”在现场见证抽签的一位家长代表这样分析道。

  体育老师:

  建议假期里多多练习

  对于这次的抽签结果,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在校体育老师。在城区某私立中学任职的茹老师认为这5个项目并不是很难,但是要做到100%满分还是有点难度的。针对考生、家长都普遍担心的引体向上,她建议学生们可以趁着寒假,多去小区的健身器材上练练,比如拉横梯,练单杠,屈臂悬垂,临阵磨枪也很重要。“不要因为拉不起来就放弃,在心里要默念,只要拉一个就能得1分!”

  在乡镇某公立学校任职的沈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孩子来说,他们刚开始练习引体向上时会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所以要先明白影响引体向上成绩的因素有哪些,然后再找些简单的动作来替代引体向上,就能达到良好的训练效果。“首先,影响引体向上成绩的主要因素有背部肌肉、手臂(小臂和肱二头肌)力量和体重。如果学生体重比较大,那么拉引体向上就更难。对于这种情况,孩子在锻炼的同时,也应该在寒假期间多注重饮食,多多跑步减减肥。”沈老师和记者解析了下背部肌群、手臂等的训练方法,学生可以在小区里找一个低一点的杠(比如太空漫步机),双手握杠,身体倾斜(倾斜的角度越大,难度越大),身体保持平直,不要出现塌腰的情况。双手用力把身体拉向低杠,这个过程中要去感受背部肌肉的发力。

  “而有很多孩子可以做反手引体向上,但正手却做不了一个,那是因为正手引体更考验手臂肌肉的能力。那么我们可以多做正手引体向上,继续增强手臂的力量,为做得更多打好基础。”不过,沈老师也提醒,像反手引体向上,如果孩子也没有这样的能力,建议家长买一根弹力带辅助引体向上,这样的好处就是,可以在有限的条件下完成训练计划,锻炼臂力,而不是无所适从,不知从何处下手。

  还有大家担心的50米跑,这也是不太容易拿满分的项目,采访中,几位体育老师都认为50米跑和个人体育素养有一定关系,但是因为有长跑做积淀,再讲究一点训练方法,成绩也是能迅速提高的。

  全媒体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党纪学习教育丨结合实际深入谋划 推动党...
易炼红调研省二轻集团省机电集团
时政新闻眼丨从三个点看一座城,习近平...
时政微视频|春晖四方种桃李
学习卡丨习近平的读书之道
一眼心动的中国|这里是重庆,巴适得板!
时政微视频丨瞰重庆
习近平:中国式现代化,民生为大
习近平深入社区了解基层减负情况
党纪学习教育
听,地球的声音
时政微观察丨这部经典著作,总书记说要...
时政长镜头丨最是书香能致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