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隔离不隔爱 为每一位入院患者送去“心灵的抚慰”
2022-01-27 09: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很多人说,医务工作者很伟大。穿上洁白的防护服,宛如拯救世界的天使。我想说,其实医护人员也是普通人,只是因为带着救死扶伤的信仰和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平安的希望,才义无反顾,冲在最前方。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要求以党员先锋模范的标准要求自己,哪里需要我,我就会第一个冲出来,尽己之力,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两年前我因为疫情调到二病区,也就是入院前的隔离病房——精神科患者在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都会先入住于此,就相当于一个防护墙与缓冲带,为医院住院部的疫情防控筑起一道防护栏。我开始了一段前所未有的“工作旅程”。

  由于患者的特殊性,我们病区医务人员在工作时就更需要集中精神,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的同时,还要仔细观察,全面掌握精神病患者病情的变化,对患者开展及时有效的治疗以及生活起居方面的照护。穿着防护服度过夏日与冬日,脸颊被口罩磨破,衣背被汗水湿透,我们默默地给自己打气:“不热也不冷”。我很荣幸能成为其中一员,因为这是医者的职责所在。

  我的工作不仅仅是给每位需要住院的精神病患者建立入院整套流程,包括病情档案,观察和随访重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等等,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安慰心理,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隔离病房中,不少患者会出现焦虑、恐慌、害怕的情绪,甚至有一些患者出现了明显的精神症状。有患者会担心病治不好,还有患者担心自己睡着后醒不过来,也有患者感到自责而哭泣,认为是自己把病传染给了家人。

  其实,出现这些紧张焦虑的情绪很正常。我会及时对他们进行对症的心理疏导或药物治疗,平缓其情绪。无论多晚,只要电话一响,我都会赶往病区查房或会诊。

  我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守护好在一线忙碌的医护人员。随着新冠疫情的反复,隔离病房的工作进入常态化,但医护人员的工作繁忙、人员紧缺仍是存在的问题。作为科室负责人,我尽力制定合理的排班制度,尽量保证大家的休息时间。

  在高风险、高强度的一线工作环境下,个别医护人员也会出现紧张、害怕、压抑等心理情绪,导致失眠和情绪低落。我会在下班时间为他们提供咨询,除了心理治疗或用药指导外,还指导他们运用“腹式呼吸”“蝴蝶拍”等方式缓解情绪,改善效果很不错。

  我觉得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进入二病区工作以后,我照顾家庭的时间与精力更少了,但爱人那句“你们都是医疗战士,不能当孬兵、逃兵,你放心去,家里有我”给了我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铭记在我的心里。是啊,这个时候,哪里还能在乎“家长里短”,就像突击队宣誓誓词“仰无愧于天,俯无愧于地,行无愧于心!”

  我相信,只要坚定信仰、守护希望,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胜利的曙光。

  肖凯男,市第七人民医院第三党支部书记,精神病区副主任,主治医师,本科学历。长期从事精神科临床及门诊工作,对精神疾病有着独特的见解。主要擅长治疗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各类神经症、心身疾病、睡眠障碍,特别擅长抑郁、焦虑、失眠等常见心理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曾获评2020年市第七人民医院抗疫先锋称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整理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