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寒假=学习?No!”班主任:假期应该这么安排
2022-01-27 09:2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学期结束,“神兽”归家。那么孩子们的寒假该怎么过呢?相信市民们每年都在思考和尝试。理想的假期是让孩子们觉得有意思,有意义;让家长感到安心、省心。

  那究竟该如何与孩子共度充实又快乐的假期呢?家长们不妨来听听这位教师的教育经,他既是一名班主任,又是位80后奶爸,研究总结出了不少亲子相处的经验。

  低幼儿童建议

  学习休闲,相融成趣

  岑克平老师是明月书院一(5)班的班主任,为了让正在读幼儿园的儿子晓晓能有个完美的寒假生活,他早早就制定了表格,倡导学习休闲,相融成趣。

  学习、休闲、劳动、运动,岑老师给儿子的寒假生活分为4个板块。在学习安排里,记者看到罗列了3项任务:1.听“青瓷娃娃讲故事”公众号过年故事,将故事内容和家人分享。2.学习看日历,数一数过新年的日子,家人共同完成。3.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记录过年的日子,专属记录本,家人共同完成。

  休闲安排里也有3项任务:1.自己玩磁力玩具,学会搭各种造型的新年新房子(遇到困难想办法解决,玩好之后自己整理。)2.画一幅年画,了解过年的由来,家人共同完成。3.跟着大人一起去拜年,学习怎么称呼长辈和表达祝福,事先可进行模拟练习。

  劳动安排里也有3项任务:1.和大人一起打扫卫生,迎接新年(明确承担的劳动任务,并拍照)。2.负责把家里的鞋子摆放整齐(坚持天天做到,家长提醒)。3.参加过年包饺子活动(品尝自己包的饺子)。

  运动安排同样是3项任务:1.每天坚持拍皮球100个(因拍球运动不够理想)2.平衡车学会1个新动作,新年新技能(在教练指导下学习)。3.每天基础体能训练40分钟(包括跳跃、拉伸等,可购置简单器材)。

  小学段学生建议

  动静结合,注重自主

  岑老师也帮同事家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女儿进行了寒假生活规划。学习安排:1.完成学校布置的书面寒假作业,列好任务单和每日进度。2.每日背诵10个英语单词,个人专属兴趣爱好。3.制作一份成长手册,做好反思、回顾,学习设计、整理等。休闲安排:1.报名参加吉他学习班,在古筝十级之后,个人选择尝试新的乐器。2.购买并阅读10本自己喜欢的读物。3.照顾妹妹、管理妹妹的过年安排。劳动安排:1.给自己家、长辈家写春联、贴春联。2.给家里准备一次有创意的新年早饭。3.负责垃圾分类和放到投放点。运动安排:1.每天坚持跑步至少1千米。2.争取1分钟跳绳达220下。3.带着妹妹散步。

  寒假安排建议

  两“动”两“静”,有机结合

  “这些是我给晓晓和同事女儿乐乐的部分寒假安排。”岑老师仔细地跟记者讲解了他的安排,首先就是要结合学校的假期任务和自己的生活,形成属于自己的寒假日程,学会自主成长。同时要做到两“动”两“静”,分别是静心学习、静享休闲、积极劳动和加强运动。要把这两“动”两“静”有机结合起来,再根据孩子年龄段以主题项目融合的方式开展。

  为了方便市民能够准确地运用,岑老师又展开来详细地解释。“首先是静心学习这块,其实就是要做好总体规划,每天安排固定的适合学习的时间。一是完成学校布置的相关作业,这也是假期的必修课;二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某个内容,列好计划,开展自主学习。并以画进度条、打卡等方式,记录学习进程,做好自我监督。这样安排旨在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集中宝贵的学习专注力。”

  然后就是静享休闲这块,岑老师认为,需要给孩子每天有专属于自己安排的时空。在安全的前提下,一是赋予孩子独处的权利,看闲书的权利,甚至是发呆的权利,别怕浪费时间。研究表明,有时候小孩子发呆正是脑部发育的体现;二是舍得花时间让孩子玩,陪孩子玩,带孩子出去玩,教会孩子玩,玩中会产生思维的火花,好多发现发明也是在玩中出现的。

  还有就是积极劳动,让劳动成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一是根据年龄特点,承包家里的至少一项家务劳动,如洗衣服、叠被子、倒垃圾等;二是积极参与家庭事务管理,如家里要办年夜饭了,该如何规划,自己又可以出什么力,承担什么任务等。让孩子明白自己是家里的一员,有劳动的义务,培养劳动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最后就是加强运动,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可采用“1+1”的形式开展锻炼,一是基础运动,如跑步、跳绳等;二是补短板或增长板,即对自己来说较为薄弱的项目加强锻炼,比如学校体质测试中的项目,或是对自己的优势项目以及感兴趣的项目,寻求新的突破。

  全媒体记者 龚益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